close

*12/29 更新:專訪|東果:那不是我想要的人生

 

 

 

 

 

-------------------------------

 

 

*12/13已更新:系列一:安穩的生活

 



 

 

-----------------------------------------------

 

  我親愛的好朋友們,在大學四年級這個重要的人生關卡上,你們都在想些什麼呢??  

 

  我想了解你們,想聽聽你們怎麼說,讓我們聊聊好嗎??

 

  上週五,老師發考卷時很語重心長地說,你們台灣的學生真的要認真點,真的,期中考普遍都考得很差。然後是一分鐘或者是將近一世紀的沉默,接著就不發一語的開始上課,之後也沒再提起期中考。阿龔平常總是笑臉迎人,是海大最和善的教授之一,但看到他眉頭深鎖的說出這些感慨,反而讓我的思緒開始瘋狂地奔馳,並且想著同一個問題:我並不覺得台灣學生頭腦比不上大陸交換生,為什麼台灣大學生都不夠努力,考試總是不如大陸交換生。

 

  不夠競爭?不夠有危機感??還是不夠貪心??安於現狀??

 

  世界舞台上,所有的中國學生都在積極卡位,名校的留學生比例,也以中國、韓國的學生最多也最強勢。和我們社經背景相近的韓國,為什麼把台灣遠遠拋下,台灣人為什麼總是淪落為國際孤兒?反觀韓國卻能理直氣壯地在國際場合大小聲(先不論民族性)。

 

  上一代的問題可能無從理解,但我想從身邊的周遭環境做起。所以我起了想找大學生、特別是大四生的朋友聊聊的念頭,從身邊最親近的同學、朋友們開始,透過訪談或聊天,交換彼此的想法及意見

  而讓我決定這麼做主要歸因於三件事:

 

一、民國一百年:黑暗時代

 

 

  關於這篇文章的輿論很多,可見朱阿宅不是隨便找個現象借題發揮說說而已,我們的時代真的很有問題。如果六年級的人才不見了,那七年級的我們在哪裡??

 

 

 

二、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其實跟內容所著的歷史揪葛無關,重點在於後記所寫的:一開始只是出於疑問好奇、進而轉變為追尋、探索,不停地挖掘之後,竟然發現一整個被遺忘、被忽略的時代記憶。

 

  我們呢?再過不到七個月,我所身處的大學時代即將畫下句點,連帶地表示整個七年級(我是78)都將要離開教育的庇護走向社會,這個時代的年輕人想的又是什麼呢??我想留下一點東西,再不做這些記憶也許很快就會消失殆盡。

 

IMG_0012.JPG 

 

 

 

 

三、貴婦奈奈

 

(怎麼又出現朱學恆這死胖子?)

 

  這本書乍看之下更無關了,但我所關注的點在於,貴婦奈奈寫的所有故事,都是很多人想知道,但更多人不知道也不願意不去談的事情。

 

  我想知道你們把自己的未來定位在什麼地方??大家都想知道問題的答案,但至少我所接觸到的許多人,有更多人,是不知道答案在哪裡的,我想知道我們這個世代的人會想些什麼呢??

 

 

  我知道在這個世界上,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會有人支持也有人質疑。

 

  我覺得很多人的夢想很小,甚至沒有夢想,對於未來我們幾乎要失去信心。

 

  雖然有點雞婆,但我想用僅存的一點時間,用我自己的方式、用我自己的方法去尋找答案,如果願意幫助我的人,請把你們的力量借給我若不同意我看法的人,也請友善一點,避免謾罵和嘴砲。

 

  我還沒有完全確定該如何去做,若有一些成果會持續更新出來,

 

  我會先試著做:

 

1.用影像及文字紀錄,包括我和大學生好友們的閒聊、或採訪。不過礙於器材限制,攝影的方法會再評估,若是可行我當然想剪成紀錄片的形式囉!!

 

2.若有人願意分享自己的想法,歡迎直接回覆文章,或寄E-MAIL  跟我聯繫。

 

p orchy i@ hotmail.com


中間空格是故意的,若要複製記得改掉。

 

  我希望你能這樣幫助我:

 

1.若有類似想法的話,把我的概念轉貼出去。

 

2.非大四但有話想說也行,歡迎跟我分享,不過大四優先。

 

3.若有空或同樣理念,歡迎加入這個計畫,會攝影有DV更好啦!!

 

4.給個回應跟鼓勵!!

 

 

  這點子有點瘋狂,但我真的很想做,所以從現在起我要開始行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