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的廢墟? (東果提供)

 

 

  說到東果這個人,最常聽到的形容詞是:酷!或者怪!或換個說法是有想法、很聰明、很神奇!根據她自己的感覺,她喜歡『神奇』大過於『酷』,但其實並不覺得自己是個多麼神奇的人,快樂的時候會大笑,傷心的時候同樣會大哭,生氣的時候會大罵,愛朋友、愛家人、愛生活、愛夢想...就跟所有的人一樣,她,就是王東果,一個會勇敢地、努力將人生給填滿的女孩。

 

 

  計畫訪問東果很久了,但其實我挺怕跟她說話的,不是怕被罵說『你白癡喔!這什麼爛問題?』,而是因為東果這個人是目前為止不斷令我感到意外(人生也是)的奇怪傢伙,總是讓我有種跟不上,難以預料的感覺,我擔心自己的思考速度無法理解、跟上東果的思緒,一段訪問最後淪為各說各話,要是這樣我應該會想捏死我自己,不過還好這個下午聊完,過程讓人非常愉快!但也很多橋段會讓我驚呼:『不會吧!太不可思議了!真的假的』『這是瞳鈴眼的劇情嗎?』等情況,接著看下去就會明白。

 

 

  在開始之前我也想寫寫關於認識東果的原因,第一印象是南部迎新,那時我只記得有個喜歡戴帽子、講話細細的卻會令人注意的女生,那天結束後,她是海大食科第一個和我有聯絡的人,開學之後雖然是過著各自的生活,但我並沒有淡忘掉對東果的印象。

  接著她和男朋友在一起,然後休學了!為了去讀設計而決定重考而休學半學期。這段回憶今天也有聊到,那時我真是傻眼,怎麼會有人可以說決定就決定,前一刻還坐在同一間教室考期末考,聽到她聊著成發和校園生活的種種,然後下一次聽到她,卻聽到她已經休學了,人生這麼的脫軌!這是東果給我的第一個衝擊。雖然後來漸漸明白這還挺常見的,也見怪不怪,但當時的衝擊還留有一點感覺在,我第一次體驗到,人是可以為了想做的是拋下現有的一切的,我也記得,當時覺得這個人的離開很可惜,因為我還沒有機會跟這麼有趣的人當好朋友。

  但後來更衝擊!她居然又回來了!

 

 

  然後是今年,我突然地收到了東果生日趴的邀請,在期待害怕緊張的複雜心情下參加了,第一次走進夜店,玩得非常愉快,但一次找了三個異性朋友進去似乎嚇到了我的同班同學們,後來我總覺得他們對我的印象有了很大的轉變。不過那天之後,我再次跟東果有了連結,也開始follow她的人生,然後在她跟Alex分手時再次受到重大的震撼,比聽到在一起時更震撼!這段稍後也會寫進訪問裡。

 

 

  但我想,我之所以會想認識她,也許是因為我們很多地方很相似,討厭做人家做過的事,喜歡做自己喜歡的事,想去看看這世界,擁抱夢想和追尋夢想的過程。通常個性和我相似的人都是最好的朋友跟最討厭的人,很開心可以把東果歸類進前者,以下是我做的回想筆記,文章會照著筆記的脈絡走。很難決定該怎麼呈現出來,會用自己的方式來說故事,有點天下雜誌那種人物專訪的風格(大概啦!),希望透過東果的故事,以及這一系列的文章,能讓看的人去認真思考,我的人生該是什麼?我的夢想是什麼?我可以做什麼樣的夢?怎麼樣去實現它?

 

思緒碎片:

 

                            父母 家書  


     流浪生活                         浪漫的個性

  劉家瑄                見色忘友    

                                   環遊世界的果農外公(80幾歲)

                         夢想
                  義大利
        休學
                              設計
                         食科              社會現實    

                   原諒

       意志力                        
                                     藍偉中 好朋友

                飛官哥哥&賺錢二哥

 

 

 

 

  建議搭配背景音樂:

 

 

 

 

 

  這是一段夢想追尋與人生碰撞的故事。

 

 

-----------------------------------------

 

 

  這個人,有點難呈現。她是多元多面甚至是沒有限制的。關於夢想,她沒有太多的要求,不用家財萬貫,只希望可以過得精采充實,若問起下一步會怎麼走?

 

  『我想要去流浪。』東果凝望著今天完美無瑕的藍色天空,沒有遲疑地說出來。『我想去看這個世界,首先,我要花個兩年或幾年的時間,去認識這個台灣。』

 

 

IMG_6234.JPG 

 

 

  東果接著說:『而且是透過付出自己的勞力和心力,進到某個人的家裡去生活,然後我想把過程寫成一本書!』聽完我心裡一驚,正好我也曾打算在暑假期間,到花蓮找個角落待下來,用任何方法在花蓮活下來,在花蓮生活。但東果給我的驚喜不止於此,這只是一連串驚訝的開始。『我現在從身邊的朋友開始找起,目前有個計劃是到一個朋友家,他爸爸在那卡西工作(註:日文「流し」的音譯,指的是一種流動式走唱的行業。),這是她的第一步,接著還想重新認識自己的家鄉屏東,以及到台灣的各地去生活。

 

  『出書然後用稿費去準備下一個旅行嗎?』我好奇的問,現在什麼稀奇古怪的書都有,若是真的寫出來一定很有意思。

 

  『對阿,但要是賣得很爛只好去拜託親朋好友買!哈哈哈哈。』(兩人一起狂笑)

 

  『那妳有跟家裡或伴侶說過這個計畫嗎?』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如果我當時真的去做了,我爸應該第一個跳出來把我巴醒。雖然我後來還是去了花蓮,但只是匆匆過了一個晚上就抱憾離開,根本沒有感受到心目中的花蓮。

 

  『嗯。』  『我寫了篇家書,兩張A4長~長~的信,而我爸媽決定支持我。』(用手比出A4大小)

 

  流浪,每個人都想過,但流浪的生活真的沒有電視節目或報章雜誌裡的寫得那麼浪漫,但東果已經評估過了夢想和現實之間的落差,這是實現夢想的第一步。這馬上讓我聯想起去年夏天,那段獨木舟環島的日子,如果沒有經歷過那段旅行,我也不會懂得相信夢想,相信自己的意志力。所以我認為東果妳可以的,只要心裡頭那個夢想在,妳的夢想就會把妳帶到妳心裡那個期待的自己。

 

  流浪的感覺我懂,也曾經歷過,所以我問:『可是,妳是把流浪的生活當作是種過程呢?還是一種追求?』

 

  我不曉得有沒有人這樣問過妳,但妳肯定很認真地在想這兩者的差別。我想妳的流浪,可能和世界上存在的另一個流浪為人生目標的旅行者不同,妳是有家的,有個歸依在,而不是希望自己能永遠旅行著那種旅行者,然後有一天走在某個大沙漠或名字唸不出來的陌生城市裡結束了一生。

 

  我自己也曾經想過,究竟我所追求的『自由』是什麼樣的自由,漸漸的我明白,有時候我的出發旅行,其實最後是期待回家的感覺,那自由並不是隨心所欲或為所欲為,而是在一種前提之下的自由,在這樣的自由之下,你可以揮灑自己的人生,可以研究感興趣的學問,旅行各種迷人的城市,去好好愛一個人恨一個人,盡情地去體驗去感受。很久很久之後,當你在衝撞過後累了、倦了、甚至受傷了,會有個地方永遠靜靜地等著你回去,在那裏,你可以自然而然地釋放自己,然後再次踏上旅途。

 

  我覺得我開始明白東果為什麼會是東果,就像所有人一樣,都是經過一次一次的選擇,造就了現在的自己。果爸和果媽肯定是造就東果現在這個樣子的最大推手,包括每一次的贊同與反對,在拉扯摩擦後,塑造了這樣的一個她,重點是,在每一個夢想的背後,有個可以支持妳的家人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我很感謝他們,至少我知道要是做得很失敗,我還可以回屏東老家擺爛。』東果幽幽的說:『種種花,收收房租。』

 

  『主要是收房租啦。』(大笑)『種花也很賺阿,帶苞的花一株十塊,我家後面都是!』

 

  我一想到家裡秤斤秤兩賣的竹筍,突然很認真地考慮以後通通改拿去種花...,但目前為止我只種活過豆芽菜阿!!(默)

 

  這也稍微解開了東果這個人何以如此浪漫的謎。對於浪漫的自己,最關鍵的人是東果外公:『我想造就我這種浪漫的個性,我受了我外公很深的影響。我外公是個果農,也說不上生活富裕,生活也簡簡單單,但他曾經環遊世界去過很多很多國家!你說那些法國的凱旋門阿~美國的大峽谷那些世界級的地方,他都去過,以一個八十歲、上上一輩的人來說是非常不可思議的。』

 

  原來阿~誰家的阿公會去環遊世界阿!不過我們家的阿公阿嬤阿爸阿母都是非常安分守己循規蹈與的人,我反而開始好奇我怎麼變成現在這樣的,誰來訪問我一下!!!

 

  這是東果現在和未來的夢想,接著我們也談了一個她過去的夢想,安定。這讓我想到上星期看到了桂綸鎂的專訪:『其實每次我跟那個男生在一起,都覺得「就是他了」,每個在一起過的男生我都想嫁給他。』這是關於Alex 的故事。

 

  我說『還有另一件讓我驚訝的事,就是妳交了外國男朋友,而且他還想把妳帶回家。』東果:『咦?』

 

  還沒說完 『但看到你們分手我更驚訝!』(東果大笑)『是喔!』

 

  『其實也是啦!』東果開始說起Alex 的故事,『如果我真的答應了,或許這輩子都可以不愁生活擺爛到底。』(後來我才知道Alex 的二十歲禮物和等著他的工作,就足夠一個平常百姓在台灣吃一輩子。)

 

  今年的東果格格變成老佛爺趴我也有去,也有見到傳說中的義大利人Alex ,人不但很親切很搞笑,而且中文說得很溜呢~而噗浪上也三不五時就傳來他們的閃光噗(像是我要直奔台北男人的床上之類的),看了真會讓人覺得,如果從此嫁到義大利拿坡里當少奶奶,就成了真人版的麻雀變鳳凰。

 

  『但。』東果接著說:『那時候我覺得,如果我真的過去了,我會錯過很多我想看但還沒看過的東西,他大我四歲,我想看得做的他都經歷了,這對我很不公平,而且,在那裏我是一個人。』

 

  我說:『等於妳把妳的生命全都繫在他一個人身上。』東果:『沒錯!而且我又不會說義大利文,也沒有半個認識的人,如果我後悔了不想過了我該怎麼辦。』

 

  『當你發現你就在夢想裡時 其實是一件很讓人感到害怕的事因為我們都太習慣 遙望著它』

 

  我非常認同。

 

  正好也呼應了昨天我聽到『台灣濱崎步』彩樺姐上阿宅反抗軍的分享,說當初經紀人問說還有什麼沒有做到、想完成的夢想,平常把歌唱當作夢想的彩樺姐不假思索地就說了「如果可以的話可以出張專輯!」,原以為只是說好玩的,結果經紀人就說:『好!我來幫妳圓這個夢。』,想不到真的面臨到要出唱片時,卻整個人嚇傻了,原來當夢想真的實現時,我們反而不一定能夠真的感受到夢想成真的快樂,相反的,還可能沒辦法去承受實現夢想伴隨而來的現實壓力,例如做唱片,就有錄音、跳舞、宣傳、銷售壓力等等,夢想,真的不是一蹴可幾的東西,但我們仍必須擁有夢想,並永遠做好準備,機會真的來臨時,才能擁抱夢想。

 

IMG_6233.jpg

  那時我說:就好像我們現在遙望著九份,覺得好美好棒,但真的走進九份然後住在那裡,那又是另一回事。(今天的九份)

 

  其實看起來總是勇往直前的東果,也有很俗辣的時候,當機會降臨時卻閉著眼錯過,對於自己想要過自己人生的一種選擇,她毅然決然,但這也是另一種勇敢,放棄也是需要勇氣的。

 

  然後接著也聊到了其他的感情,說到最後變成一種告解的感覺,但語氣又是那麼的輕鬆平常,沒有一絲的掙扎,即使仍然感到一些迷惑,但也都被原諒了,那些刻骨銘心的經歷,現在談起,又好像只是過眼雲煙,只是這縷輕煙,徊盪在心中久久無法散去。

 

  感情、家人,一段又一段的過去赤裸裸呈現在我的眼前,這是我未曾見過的東果,愛、恨、背叛、慾望與原諒,人性交織的生活,原來全部拼湊出來是這個樣子,鏡頭一直穿梭在過去與現在,一些過去不曾注意過的細節,在東果的故事裡再一次的被回想起,我也不禁回憶起自己最不堪的那段回憶,但如同東果說的:『世上沒有什麼是真的不能原諒的。』

 

  是阿,從前的那些人,我也曾想知道你們都還過得好嗎?只是再也無法得到答案了。

 

  關於夢想,我們都有很多很多事情想做,但夢想不能只是說說,要真的去做完整的規劃和認真地、一步步去執行,夢想不會憑空實現,實現了你也不會有任何激動。

 

  要實現夢想,就得把夢想放在心裡,你所做的一切,就會慢慢慢慢地被一步一步帶到那個地方去,我絕不會認為想過著平凡生活不算夢想,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夢想,那都很好,可或許你可以再貪心一點,把夢做大一點,如果沒有那就自己去找一個吧!

 

  『其實我覺得這世界很不公平,這社會也很不公平,像我在四處晃的時候,蘇育霖他不行,他得工作要養家,必須蹲在圖書館準備研究所。』東果很誠懇的說著:『當我想要去幫他父母賣麵包,他卻跟我說「妳做的只是體驗,但對父母來說,那是肩負著家計。」,我沒辦法改變他的想法,讓他更...浪漫一點。』

 

  我想,每個人會是現在的樣子,都有他的原因,你很難改變他,也無法徹底改變一個人,但若真的想要影響一個人,那就必須付出很多很多的心力,並且抱著很有可能徒勞無功的心態去努力,如果能做到這樣,那麼其實人也是可以改變的。我一直覺得人會不會過得幸福,是在於心裡那個自己,是不是在連結外面的世界時感到幸福,一個條件不好的人,如果希望能過著幸福的生活,那他在很久很久的以後,會成功的機會就遠比只是怨嘆自己而不設法改變的人。

 

  另一個例子是,面對夢想的過程中,能不能永遠維持著熱情,而不被一時的挫折給影響,像是如果真心喜歡食加,就不要被一點小挫折給影響,然後自暴自棄起來,否則之後怎麼面對社會的現實。其實看起來總是不停在玩樂的東果(看相簿就知道),想得絕不比現在為了考研究所的人少,這點我也很能深刻體會。

 

  同一屆的大四同學都在為了研究所蹲補習班、蹲圖書館,對於無所事事的大齊不以為然,但我比其他人都還要明白,自己將來要面對的是什麼,我的經歷和夢想讓我做出了選擇,總有一天,我也得為了自己的夢想而努力戰鬥。

 

  過了這個下午,2010年又像尾巴多靠近了一點,我和東果愉快地講了很多很多的夢想,對於未來,還不是那麼的確定,但至少有了前進的方向和動力,那我們至少是踏實的。

 

 

 

  『把那些你希望能達成的事情 命名為計畫 因為對於夢想我們都習慣以遙不可及的角度看著它! 』

                                      ---東果

 

 

 

 

 

硬要收錄今天的側拍!

IMG_6235.JPG 

 

 

延伸閱讀:

 

東果網誌2010

 

本文企劃來自:好朋友們,我想了解你在想什麼

系列文:安穩的生活

喜歡本系列,請幫忙轉到噗浪和FB上!!

大齊只有這系列會不要臉的宣傳,因為寫超認真的所以希望多一點人看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