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企劃來自:好朋友們,我想了解你在想什麼

  自從開始規畫這個想法之後,已經陸續訪問了幾個朋友(我有想找東果聊喔!但還沒有個適合的時間和心理準備),人數不多,但已經有些共同的跡象出現,那就是『安穩的生活』

 

  安穩的生活有什麼不好?從小長輩們都告訴我們,你現在好好念書,將來考個好高中、好大學、好研究所,然後找個穩定的工作。這是我們這個世代的小孩成長必經的共同回憶之一。

 

 

 

 

  而安穩的工作最佳選擇就是公職,而我訪問的對象中,幾乎所有人都把公職當作人生志向的一部分,而最大的理由就是安定。

 

  先從我自己的經驗談起好了,剛進大學時,我也曾經以公職為目標,我大學時期的家人三姊,就是個很典型的公務員,三姊也是我的偶像之一,考試戰鬥力極強的她,到現在都還是上一帶長輩很津津樂道的話題,三姊小時候不是很常唸書,但英數很強,考試成績在班上的排名起伏非常大,據舅舅形容,三姊是哪種可以大考前一天熬夜打麻將,考試還能考第一名的鬼才,雖然不免令人懷疑事過境遷有被加油添醋的可能性,但三姊保送台科大,中途又因為沒什麼興趣肄業卻是千真萬確的事實,但她並不是一開始就以公職為志業的

 

  在休學後進入職場的三姊,後來為了穩定的生活決定報考公職,考試特別是她的拿手好戲,在沒有上補習班的情況下,準備半年之後成功考上公職。而她的策略就是瘋狂衝高會計學的分數,據說當時考了九十八分,分數出來幾乎就等於上了,因為與其準備經濟或國文憲政這些拿分很不確定也很難考高分的科目,不如把大部分人很頭疼的會計學加強到極致!當初跟她一起開始準備,有去蹲補習班的人都沒有這麼快考上。

 

  只是公職人生也非一帆風順,我猶記當初到基隆時,三姊還在基隆國稅局上班,當時工作壓力大,還因為工作常常跑法庭(到現在偶爾還得去法院處理之前沒處理完的訴訟),同事又有很多小鼻子小眼睛的人(公務員心態),讓她心力交瘁,直到轉單位到貢寮國小後,才真正嘗到公職生活的甜美。

 

  貢寮國小是個小小學,所以工作輕鬆,又位在樹比人多、人比車多的小鄉村,環境超好,學校旁邊據說還有條小溪,寒暑假還可以上半天排連休,學校更是三不五時舉辦自強活動,簡直就是夢想中的涼缺。每天回家可以遛狗念書,閒暇時夫妻倆相偕去爬山踏青。

 

 

  可三姊也沒因此閒下來,除了平常工作和帶小孩,現在還在海大攻讀法學碩士,從半年前開始,每天晚上都能看到三姊坐在電腦前寫畢業論文,書桌上堆著滿滿的磚頭法律書,參考資料翻到逾期,而且逾期到差點被列為遺失,三姊考試強絕非天分和僥倖,雖然大家公認她的考運極強,考古題唸到都有考,準備的方向都能派上用場,但如果不夠努力,又怎麼能抓得住好運呢?

 

  我永遠記得三姊說過:『窮人脫離貧窮唯一的方法,就是念書。』至今我仍牢牢記在心裡。『我就是喜歡待在小單位,每天過單純生活,不想和他們一樣。』她指得是忙著只想調職到其他錢更多的地方去的同事,她確信自己的選擇,並做得很好很認真。

 

  之所以提這個故事,就是希望介紹個我心中最棒的公務員模範,讓所有想考公職的人思考,自己究竟適不適合公職?

 

  不能說這想法是錯的,每個人的選擇背後都有個原因在,沒有對錯,只是選擇不同。不過說到公務員心態,在台灣是個有點貶意的形容詞,在其他地方更慘,英國的公務員是出了名的錢多事少,一些較未開發的國家或共產國家,公務員更混還會收賄,難道公務員只能是『錢多事少』、『沒效率』的代名詞?

 

 

我看最爽的就是補習班了

 

 

  我來介紹一下新加坡的公務員,在普遍的認知之下,新加坡的公務員是出了名的領高薪,那他們的公務員是什麼樣子呢?看看新加坡的公務員吧!

 

節錄自朱學恆:


送信的小孩:你的對手....他是我看過最高大的壯漢。我可不想要和他對戰。
阿奇里斯:所以歷史註定不會記得你。
-------------電影《特洛伊》

 朋友說:「新加坡的公務員是來服務的,台灣的公務員是來管理的。」


但特別值得一提的,還是我的新加坡公務員經驗。


在這次的旅程中,包含了事先的洽談與討論行程,包含了甚至是行程以外的參訪和非純粹的旅遊行程,中間我所遭遇到的所有新加坡的公務人員,真的表現都非常的有耐心和積極主動,甚至在工作時間以外的額外參訪也是非常努力的配合。


我幾次和他們北亞地區的負責人碰面,都是在她剛下飛機,或者是從上海直接以網路連線的方式做Conference Call的方式來進行的。說老實話,他們的表現和積極的態度,絕對遠超過「職責所在」這四個字。你從他們的言談裡可以清楚的感覺到他們對自己國家的驕傲和努力,和他們很想要把新加坡推廣出去的熱情與付出。


這點真的從他們所準備的資料,和所安排的資訊傳遞可以看得出來,我不知道這應該叫做愛國教育,還是對自己工作的熱愛,但我的確對這樣的心態感到非常的新鮮,因為並非是每個國家都有擁有這麼強烈熱情的公務員和公務員體系的。


而當初願意和他們合作這個計畫,很大的一部份就是因為他們的投入與熱情的關係。

因為我很清楚,如果你愛這份工作,和愛你所代表的國家。

至少你可以發揮出你所擁有的力量來,當然,或者更多。



(喔喔辣椒蟹!耶?辣椒蟹的照片好像是別張說......)

 

而台灣的公務員如果從外國人的角度來看,是不是真的同樣熱愛自己的國家,熱愛自己的工作呢?


我不喜歡去一趟別的國家之後回國只會寫對方有多好有多好,但是我想要仔細思考一下,如果對方在某些方面真的很棒,很讓人佩服的話,我們是不是能夠在這些地方跟他們一樣棒,讓人一樣佩服?


有可能嗎?

Lucifer

聯繫新加坡(Contact Singapore)....你要如何吸引全世界的人才? (42489 views)

台灣的22K計畫與新加坡的故事。 (75855 views)

 

 

 

  之前曾看過的一篇新聞,內容大致是政府認為台灣的公務員(包括總統)相較於其他國的公務員已經領得非常少,非常辛苦理應提升待遇。現在回想起來只覺得難過,比薪水的同時怎麼沒想想自己做的事有沒有人家多。(非關政治,請勿離題討論,否則我會刪回應。)

 

  新加坡的公務員如此的厲害,新加坡會人人搶當公務員嗎?也沒有。新加坡年輕人最喜歡的職業,公務員卻沾不上邊呢!為什麼?因為私有企業會提供更好的待遇,當初台灣的公務員,也有過『最低順位』的時候,不知不覺台灣的企業開始走下坡,使得當初沒人要的公職成了鑲著金的鐵飯碗,我曾在一本非常喜歡的投資書『資本家的冒險』(還沒看完,也捨不得看完,看完之後會寫讀書心得)中讀到,當一個國家變成只追求安逸、拒絕變化時,就是開始走下坡的時候。

 

 

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

 

 

  百多年前的中國是如此,鎖國後把世界強國的位置拱手讓人,近代的日本、美國也是如此,原先透過自由貿易得來的強盛,將會在鎖國封閉後結束(看看日本的內需政策和美國繁瑣的海關),現在全世界還能靠內需刺激經濟成長的國家只有中國,印度還沒辦法因為階級制度限制的經濟的流動,讓我認為印度無法超越中國。我想台灣也逃不了這個命運,台灣資源缺乏,當年之所以能夠存到世界第一個外匯存底,就在於開放自由貿易區和遍及世界各地的台商帶回來的外匯存款。

 

  但現在呢?年輕人大多只想安逸度日,我們就要失去曾經擁有的世界舞台。

 

  而在自由貿易區之前,最大的改變就在於基本建設的規劃,十幾年內,在孫運璿李國鼎等大人物帶領下,台灣從無到有的蓋好了台電、十大建設和數個後來支撐著台灣經濟命脈的工業區。而最近十年之內,你能想到台灣有什麼改變嗎?高雄捷運,虧損連連。台灣高鐵,負債到破產得由政府擦屁股。蘇花高,只聽到聲沒看到影,而且環境破壞更是一大問題。綠色建設,到現在台灣最大能源來源依然是火力發電。說要地下化的台南的鐵路仍然會經過台南二中。桃園機場的手推車難用到王偉忠投書到周刊,總統才下令改進......。

 

 

孫運璿,我很景仰崇拜他,但很多年輕人不認識他也不知道璿怎麼唸

 

 

  同一時間,上海北京的高鐵已經通車。韓國的機場已經成為國際型機場,舉辦了世界盃足球賽。印尼成為新一代潛力發展國家。台灣還在提亞洲四小龍,韓國早就把自己的對手定在中美日了。

 

  或許我們該多想點什麼、做點什麼,打開自己的視野,再次把台灣打造成下一個時代的耀眼之星。

  這是目前採訪到現在的小小心得。

  待續......

 

 

 

 

  後記:這篇文章在朱恐龍的文章之上的前半段,是在通識課的空閒之餘完成的,之所以停下來是因為聽到助教徵求海大代表時,我聽到班上同學你一言我一句『反正海大沒贏過,就維持傳統繼續輸吧!』『沒差啦,反正輸了也不會怎樣。』,讓我耳邊一股熱血湧上,喊了一句:『要比就一定要贏,我去!』自願代表海大去跟北科大較量。

 

 

 

 

不想贏的傢伙靠邊閃吧!只要上場比賽,我就只想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