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971

 

 

  星期六,今年夏天的某個周末,我和星星開著車,沿著濱海公路開往海岸線的盡頭,墾丁。

 

  我們預計八點出發,中途略作休息,照以往的經驗估計,大約在十一點左右經過恆春鎮,我們決定到時候再決定要怎麼解決我們的午餐(或許有人已經知道後來我們踩了個大雷)。

 

   想不到,一下國道三號進入濱海公路,馬上就想起一句成語叫計畫真是感不上變化,車子一台接著一台的往遠處綿延,一點也看不到盡頭。我們犯的第一個錯誤就是,汽車和機車某些時候路權是相反的

 

   這一個星期來天氣都很熱,今天也是,氣溫顯示36度C。

 

  『究竟是我們老了還是天氣太熱?』我對著眼前的墾丁大車隊,嘴裡喃喃地發著牢騷。

 

 

IMAG0972

 

 

  上升的熱空氣,扭曲了眼前的畫面。天空一片雲也沒有,滿天的湛藍。陸陸續續的有三五成群的車子經過,其實不過兩三年前,我也騎在其中一台機車上。也有自行車隊會突然呼嘯而過,炙熱的豔陽與紫外線彷彿隨著他們的踩踏,連惡毒的太陽也不得不退避。

 

  『也太熱了吧。』

 

  中途,我們停在某個休息站上,上完廁所後,我急急忙忙地逃回車上,再把冷氣的風量開到最大,不出幾分鐘,車上的溫度已經飆升了好幾度,冷氣一刻也不得停。

 

  『阿!我忘記買防曬了!』星星驚呼,前後十幾公里為唯一能買到防曬乳的藥妝店大概只剩7-Eleven。

 

  『沒關係,我記得墾丁大街買得到,不然也可以到恆春買買看。』說完,我又補上一句『說不定,我們今天就只會坐在車上沿途看風景,天氣熱成這樣哪裡也去不成。』

 

  就這樣,一路走走停停地,幾度我都想掉頭回家,反正,墾丁又不是沒去過。

 

  沿路枋寮、枋山,經過了討厭的加祿堂,接著楓港、車城,吃了碗討厭的麵(台灣牛),我決定改從海生館的路開始走。

 

  藍色的海開始發揮作用,這條路上實在擁有我太多回憶,這條海岸線幾乎每一公尺都刻著我的回憶,2009那年,獨木舟環島經過了這裡,我划著獨木舟在海大大吐特吐,還因此一吐成經典,彬哥、攝影組還有獨木舟團的夥伴們,整整在恆春半島撒野了兩個星期。

 

  沿著道路兩旁的樹叢,我慢慢地尋找著記憶中的小徑,印象中,穿越一條小徑後,會出現一片廣大的草地,草地的盡頭是一片沙灘,沙灘上有我暴走的青春。直到道路的盡頭,那條通往海岸的入口始終沒有出現,我有點失落,難道回憶裡的那條小徑,早已被蔓草荒煙給淹沒了。

 

  經過了紅柴坑、山海和後壁湖。這裡是我們在恆春的基地,山海國小,附近似乎有了不少改變,路旁的山壁上硬生生長了一棟又一棟的度假飯店,突兀而刺眼。

 

  到了後壁湖,剛過了中午十二點,海裡已經有不少人戴著蛙鏡就下去浮淺。

 

  『很熱耶,下水會死吧。』看著碧海藍天,心裡還是覺得很平靜,炎熱的天氣和陽光幾乎要把所有出遊的樂趣給抹滅了。

 

  於是又重新上車,我好像掛著點滴的病人,依賴著藥物,彷彿一離開就會死去。

 

  經過後壁湖,右轉,進入墾丁國家公園,人滿為患的南灣,對人潮過敏的我來說敬謝不敏,墾丁大街,不過就是另一條粗製濫造的大型地攤,大型度假飯店,更是打從心底的瞧不起。

 

   『如果船帆石還是人滿為患,我們就找個有冷氣的地方待到天黑吧。』說完,突然覺得我好憤世嫉俗,完全是個社會適應不良的外星人。不曉得是回憶總是最美,總覺得這個地方好陌生,一點也沒有當初的感動,一點哈哈大笑的力氣也沒有,更不用說工作上那些揮之不去的瑣事。

 

   船帆石,依舊滿滿的遊客。死心了,鵝鑾鼻也不會比較好,回家吧。

 

   最後我們停在一個海灘,雪白的非常美麗,很適合當作墾丁一日遊的終點線。『回家吧。』我說,有種終於五點半可以打卡下班的感覺,像是有個交代,心理就稍稍不那麼過意不去。

 

   看著寫著禁止進入的告示牌,以及被兩個小情侶侵入的海灘,再次恨恨地對這荒謬的景象嘆了口氣。接著,一台遊覽車停下,把整個的陸客灑出來,一陣帶著口音的大陸客聒噪地掩蓋了海浪聲。

 

 

IMAG0981  

 

 

  就這樣看著海,不曉得過了多久。看著海浪打上來,又退回去,再打上來,又退回去。

 

  『要不要聽解說?』一個聲音說道。

 

  『要不要聽解說?』他又說了一次,我一回頭,一個老年人用著很有精神的聲音對我說。

 

  看起來應該超過了六十歲以上,頭髮花白且有些稀疏,但眼睛炯炯有神,聲音也相當宏亮,和我這無精打采的上班族迥然不同。

 

  『好啊!謝謝!』我回答!

 

 

 IMAG0984  

  

 

(系列文上)

 下文:別讓『老了』太快追上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