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4659_10152402031064008_750126434_n  

 

  (跟傲慢與偏見和李安都一點也沒關係的心情文章,走錯棚的觀眾請直走到底左轉。)

 

  失眠了,無關咖啡因,而是寂寞。

 

  一直都知道自己的格格不入,過了這麼多年,才一點一滴地釋懷。

 

  我已經明白,為什麼打從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到大學,除了小六的六福村之外,我一次又一次的放棄去畢業旅行,幼稚園的畫面已經被時間磨得差不多,只剩下微薄的印象是,我坐在托兒所的門口等媽媽來接我,因為其他人都已經上車出發,獨留我。

 

  小一的時候,去動物園戶外教學(印象中頑皮世界),猶記得自己一個人漫不經心的在動物園蹓達,最後怎麼走回隊伍的我不曉得,但我很滿意自己的第一次大冒險。

 

  小六畢業旅行去六福村,從此奠定我和遊樂園的不解之緣,不解,有什麼好玩的。

 

  國中好像也是遊樂場,在我投票的日月潭落選後,我就篤定自己不要去畢業旅行,直到最近失心瘋的到日月潭橫渡,我才想起這件久久沒有想起的回憶,還挺滿意自己當初的選擇而沾沾自喜。

 

  高中,似乎大家沒個共識而流標。

 

  大學,跟團的旅行也興趣缺缺,加上手頭也沒什麼錢就沒有特別勉強自己。

 

  思緒從小到大繞了一圈,突然對多元成家有了答案。很多人說,多元成家的幾條法案會讓社會崩潰,我想告訴大家,想想你的祖先,男生女生是爸媽指定妳嫁給誰你就嫁,俗稱媒妁之言,一個有錢的男人可以有二房三房,那叫三妻四妾後宮佳麗,處男會和處女結婚,因為男女授受不親。

 

  現在的社會有因為懷著身孕結婚的人變多而崩潰嗎?對,這些現象是有不好的地方,但我相信沒什麼人會願意回到老祖宗的時代。我不能期待每個人都理解,只能請你接受,時代會進步,我很高興我們生在一個有機會辯論多元成家的地方,而不是女生出門必須包著頭巾的國家,一想到那畫面就覺得有多麼遺憾!

 

  話又繞回來,還是關於寂寞這件事。

 

  也不曉得怎麼搞得,但漸漸地也明白了寂寞。

 

  回想起剛寫網誌的時候,誤打誤撞之下寫了輔大豬排飯的網誌,看到排行榜第一名有篇800多人點閱的網誌就沾沾自喜,後來覺得自己不想把部落格經營成食記網誌,一來食記太多人寫,二來影響用餐經驗,美食還是留在肚子裡,食記就留給別人,真要寫出來的食記,就都是發自內心不寫對不起自己的絕世好味。於是大略的把其他不真心地食記全刪了,只剩下輔大豬排飯,畢竟我認為有篇帶路的文章也是很重要的,值得後來又寫了其他文章,輔大豬排飯終於功成身退。

 

  如果你有一台車又付得起帳單,你願意每天從宜蘭通勤到台北上班嗎?

 

  這是我的生活,雖然讓很多人吃驚。

 

  一開始,只是想彌補自己的自卑。小時候,跑不快、跳不高、考試又是吊車尾,手臂沒力氣、體力也不好、只有平衡感還算可以,直到參加朗讀比賽和作文被稱讚,我發覺有件事情我也可以做得還可以,僅止於『還可以』,因為我生長在一個充滿演講比賽、作文比賽、台語演講比賽都能拿第一名的班級裡,但由於這個還可以,所以我開始寫。

 

  能寫又也許是和小時候看書有關,小學一年級之前,總覺得周遭的人都好笨,與其傻呼呼的追來追去,我寧可一個人在角落看書,真的是很角落的那種,教室邊邊窗戶旁一直是我喜歡的位置,從小就覺得窗外的世界吸引人得多,於是看完了托兒所所有的書,也看完了小一教室裡,那些鮮少被拿起的雜誌,以及新化圖書館兒童閱覽室的書,這一看,這輩子也就停不下來。

 

  但閱讀和寫作並非完全成正比,閱讀肯定能精進寫作,但讀了同樣的書不代表每個人都能寫點什麼,跟我同一個家的弟弟妹妹就印證了這點,所以別再逼小孩做些能力外的事,能力可以硬逼和訓練,但熱情和興趣和天賦的相關更大,請多鼓勵他們的興趣和才華。

 

  一開始只是想做點什麼得到掌聲,一開始只是想彌補自己的自卑感。一路走來,一點一點的印證自己,也慢慢了解了自己,誠實面對自己的脆弱後,才能夠接受自己進而成長。

 

  一開始會嚷嚷著看變形金剛看到睡著,也不停嚷嚷鬼片令我感到乏味,直到多嘗試幾次之後發現屢試不爽,才接受自己無法再看這些熱血的英雄電影這件事,我清楚自己小時候多麼熱愛超人影集,就連被嫌得很慘的超人再起我也看得津津有味,但最新的超人鋼鐵英雄下檔了好幾個月我卻依然沒看過,我只能接受自己變了,畢竟上映第二天我就看了看見台灣,也沒有錯過少年Pi的奇幻漂流,事實就是我心裡其實沒真正把我的超級英雄放在心上,那些期盼只是兒時回憶的幻影,雖然只是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我卻能看見這一邊和那一邊的兩條線,跨過去,就不同了。

 

  晚上睡覺前讀了點三毛,雖然蘭早就告訴我應該認識三毛,但直到睡不著的這一晚才真正地拿起,一拿起來,翻個幾頁就明白為什麼蘭會推薦,又為什麼我會讀起這本書--短短幾行字就讓我難以忘懷,字裡行間的情感掩沒了我,原來我的心裡早就住了個三毛,她一直在等著我,這就是人與人、人與事之間的緣分,再如何如何的一再錯過,活得夠久就總有一天會等到,就好比我讀了思念的長河中第一回的夜深花睡,情緒就此波濤洶湧而無法止歇,三毛已經活在我的心中。

 

  三毛和荷西的愛情,就會想起自己的愛情。我不認識三毛也不認識荷西,但文字就足以讓我見證了他們的愛情。

 

  我又想起了北極熊,最近我很容易想起她,但北極熊永遠只是我的回憶了。我一直就看得見我們個性之間的相似與矛盾,即使我總是視而不見,期待有一天我們能真正地友好,但終究還是離開了彼此。告別了超級英雄,也告別了回憶,至少我曾經愛過 。所以朋友和朋友之間是有保存期限的,從此之後會更珍惜留在身邊,在你眼前的朋友,很多事,過去了就不再回來,或許會偶有連絡,或許會從此永別,總之那些經歷過的、美好的、不可思議的,都不再回來。就像哈利波特即使打倒了佛地魔,很可能十年後同樣只是個有名的上班族,超級球星退休後,很可能只是個不停付贍養費和不斷輸球的球隊老闆。

 

  三毛走了,我心裡卻明白。

 

  孤獨是作家寫作的一部份,太深入人群,會迷失自己而不自知,寫得東西也就大同小異,如同出現在你我周遭的自拍照般氾濫,太遠離人群,又有無法承受之寂寞,如果我是三毛,而我遇見了荷西又愛上他,又怎麼能承受失去後的孤獨,如果不遇見三毛與荷西,又怎麼會相信遇得見真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