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90911

 

   風和日麗,最後一天開VIOS,雖然嘴裡很嫌棄,但畢竟第一台自己的車,多少有點革命情感,第一次開上台北、第一次出差、第一次被撞第二次被撞第三次被撞...,總之希望消災解厄被撞這三次就好。把VIOS最後一次擦得亮晶晶,雖然我不是很愛惜,但基本的洗車打蠟也是把車伺候的有模有樣,誰叫我有個養車達人爸爸呢?

 

  好啦,其實大部分都是我爸看不下的時候打的蠟,我只會去加油站的洗車機玩洗刷刷。

 

  正好天氣也不差,開到了成大旁的林森路拍照留念,看不太出是台九年車吧?跟展場裡的車沒兩樣!(誰叫VIOS出來後沒改過款)

 

 

P1090915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燈燈燈換主角上場!騷包紅五門FOCUS 1.6汽油版!雖然我心裡的首選是2.0柴油版,礙於預算(66.9 vs 89.9)以及留給自己一個換車的機會(業務說的),最後還是選了汽油版,而原本也在白色四門款和五門紅色款做選擇,白色大眾色安全但難照顧,紅色搶眼活潑熱情,由於本人還是個24歲的年輕人,就選了紅色款的車啦!

 

 

新車出閘

P1090960

 

 

  選擇這部車有幾個重點,車重1380夠重夠穩,煞車和ESP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完備(同等級的配備CIVIC要2.0版才有),國產車唯一全車系四氣囊(一般國產要嘛沒有要嘛兩個),外型線條好看,重點是價格合理

 

  TOYOTA加價沒加值,偷工減料太慘,淘汰!HONDA雖然外型性能通通到位,但成本降低車價不減反增,同樣配備的CIVIC價差十萬以上,更不用提89.9萬的2.0版都可以買福斯GOLF了!價錢和誠意是日系車最大的敗筆,完全活在品牌光環政策保護下的產品我不青睞。

 

  雖然普羅大眾對福特印象不好,但就以過去我買機車的經驗,一般人很少考慮的SUZUKI 對我來說反而恰到好處,與其聽別人說,不如親身去試乘、體驗、做決定,買東西絕不人云亦云或超出能力所及一直是我的原則

 

 

P1090946

 

 

P1090957

 

 

P1090959

 

 

  老實說,我很不懂車,我不懂引擎不懂變速箱不懂底盤不懂避震器,但我感受得出來,每台車開起來的感覺和差別有何不同,也知道一台車在設計的時候,設計者是如何看待車與駕駛者的關係。

 

  說來慚愧,很多功能都是買了車子之後才一一發現的(哈哈),看來我功課也沒有做得很足,我不關係的部分反而在交車之後帶給我驚喜。

 

  譬如:除了藍芽電話之外,還配備了聲控撥號、聲控點歌(限USB),真是太神奇了!好有智慧啊!

     還有計算各種行車數據(油耗、里程、剩餘公里數)、調整燈光角度、以及最重要的...!!

 

 

P1090966

 

 

不論影音資訊還是行車資訊都是全中文系統!而且辨識度極高,缺點是處理速度不快,胃口被智慧型手機養得太大了。

P1090965  

 

  

   最重要的!

  福特的底盤、引擎、變速箱和精密零件基本上和VOLVO都是共用的!(記得嗎?彭于晏和林書豪代言的那個!)

  雖然我知道福特集團有買下VOLVO這件事,但知道兩者之間的相似度如此之高,真的會覺得FOCUS的C/P值大增阿!在歐洲,FOCUS和GOLF是被相提並論的同級車,在台灣受到傳統觀念得連累(得利?),讓福特的車價遠不如豐田和本田。

  反正,大家知道後也請別說出去,免得大家都來買福特車以後就沒有好貨可以撿啦!

 

 

 P1090962

 

 

(不好意思我沒有買VOLVO,網路圖片借轉)

mobile01-  

 

 

  最後總結一下買車的心得。

 

  以前,我總覺得養車是賠錢貨,會吃掉你的薪水,吃掉你的未來,但這是以你的薪水不變得情況下!既然決定做業務這份工作,每天開超過100KM,每天坐在車上的時間幾乎和躺在床上不相上下,有一台安全、舒適、喜歡的車是很重要的,前一台車雖然真的好開,但僅限於市區,沒有ABS沒有氣囊車子又輕,長時間開會疲勞,常常修車(中古車宿命)既耗時又耗力孩耗費!與其忍耐在省錢,不如更努力去開源!

 

  既然是代步工具,當然還是選自己喜歡的。交代一下我選車的條件。

 

  首先我不考慮省油。既然要開車,油錢本來就是開車的一部分,除非是油電車,否則同樣的車省油不會省到哪去(想省油就騎腳踏車阿),更不用說一些犧牲車重和板金來換取的低油耗,根本是本末倒置捨本逐末

 

  第一考慮的是價錢,預算絕對重要的,畢竟賺得都是血汗錢!C-CLASS很棒,MINI、GOLF也不錯,但就是買不起

 

  第二考慮是安全,會促使我覺得買車的關鍵就在同事發生了一場車禍,對方開著BMW以時速超過80越界迎頭撞上,連閃避的機會都沒有,一台沒有氣囊的CAMRY,車上的乘客撞得東倒西歪,如果是更強力的撞擊,我的小VIOS有能力承受嗎?這麼一想,原本很捨不得的米其林輪胎也只好當作沉默成本。

 

  第三考慮的是外型,外型看不順眼只是在折磨自己,而我的首選自然是MINI COOPER,選台自己看得順眼也很重要。迎合大家的喜好有什麼意義呢?花錢的是自己啊!

 

  第四考慮的是操控、恆溫空調、輪胎、影音系統...,總之剩下的大概都是其次了

 

  謝謝大家看完了沒有賽車女王跟開箱正妹的文章,希望大家有機會都能買到自己喜歡的車,把錢和精力投下去後,也有種不得不成功的壓力了,下個月出差我已經摩拳擦掌躍躍欲試了阿!!!!!

 

P.S

  報告車單!66.9折現兩萬以上(怕破壞行情有需要請私下問),送3M隔熱紙(含前擋)、行車紀錄器(看起來應該堪用)、腳踏墊(當紅的海馬踏墊)、現金買(別相信零利率的神話)、保丙式(限定駕駛)和失竊險(歡迎找我爸)、車牌電腦選號(選號收兩千)。

 

P.S2

  每個月初我會從台北南下,兩個星期後(月中)會從台南北上,每個月上旬在南部出差,每個月下旬在台北可以機場接送。收費傷感情免費傷自己,所以就依照個人能力誠意定價(十塊錢也行,一份麥當當無訪,我不是司機,不能免費),可沿途接送下車,機場接送比照辦理。重點,請先預約

 

 2014/11:新增很常問的買車Q&A 與Focus有關的Q&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