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上次大抵介紹了比較主流的幾個車商,在我看來,如果把各個車商比喻成機車大廠也有類似的情形。

 

  HONDA好比YAMAHA,車子的品質有一定水準,但價格就是高人一截(平均同級車價差十萬上下)。

  TOYOTA好比KYMCO,市占率高也普遍被認為好騎、好開、便宜。

  NISSAN有點像SYM,品質不差但總是差了龍頭老大一點,價錢也會便宜一點點。

  三菱就比較像PGO,開的人不曉得多還少,但有自己的族群在。

  而現代裕隆,幾乎就不在一般人考慮的範圍清單內,關鍵在於現代是韓國車,而裕隆LUXGEN是國產車。

 

  而最後這兩部車就是這篇文章的重點。

  選在一個在台南的周末,和好同學曾軒說走就走地就出發去賞車,感謝好麻吉在台南的大太陽下還騎著機車四處跑。

 

  當然,這兩台車也不會在我的購買清單,即使是台灣組裝的國產車,但我還是無法克服對韓國貨的心結,我不會買現代的車,但不代表我會想去了解究竟ELANTRA為何暢銷?

  另外,主打國產製造的LUXGEN,感覺質感不錯為何銷量不見起色,也想藉機一探究竟。

 

  • 現代。ELANTRA

 

 

 

  找來ABC背景的吳建豪代言,想必一定也是現代考慮的因素,畢竟台灣人對韓國車的疑慮太深了,唯一能切入的就是對『韓國車沒有不良印象』的年輕族群,而外型流線、性能滿分的ELANTRA顯然得到巨大的成功。

 

  就長輩的說法是,韓國車所代表的就是便宜的車價以及無窮無盡的維修,但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假如這台車前面掛的不是現代的H而是本田的H,我可能挑一挑顏色後就直接下定了!當年SAMSUNG也是便宜手機的代表,要不是亞太幾乎都是三星機大概也不會有人想買,誰不想要SONY和NOKIA的手機呢?但現在三星不管賣什麼手機都是銷量保證,我想台灣和韓國最明顯的差別之一是,韓國會利用低價優勢搶進,並且不斷提升自己的競爭力,而同樣曾用廉價搶市的台灣公司,到現在依然是以更便宜的方式在思考產品,西進南進,做得還是同樣的產品就是最好的例子

 

  大概是推出之後也有段時間了,開始有些議價空間(據說去年上市時搶車搶到車子幾乎原價在賣,要不是計程車族群撐腰肯定拿下房車冠軍),80萬的車價可以擁有150匹的強悍馬力加上六速手自排,操控起來感覺很令人印象深刻,油耗偏高,但安全配備都很到位,以本田和豐田來說都要頂級車才有,加上感應雨刷和自動車燈這類看起來相當新穎的配備,售價完全合理。

 

  這台車只有一個還無法說服的缺點:引擎還是在韓國組裝,究竟若干年後的表現如何還不得而知(現代以五年不限里程保固來彌補),一句老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然後,遇到幾個業務感覺都很菜,是資深業務不想賣現代車嗎?好奇。

 

  • LUXGEN。5 SEDAN 

 

00  

 

   怎麼說,雖然很想挺國產車,但感覺就是差了那麼一點。

 

  廣告拍得很好,也有一些行銷奇招(辦賽車體驗、一日試乘之類的),但怎麼老是取些很難記很難念的名字『LUXGAN 5 SEDAN』能看一次念對記起來的人肯定少之又少!至少我就怎麼記也記不起來阿!!! (很失智)

 

  回到試乘經驗,老實說,LUXGEN的服務是最全面最周到的!清楚的講解、接待,試駕也可以測試車子的各種性能,是TOYOTA或現代都無法做到的,外型是見仁見智,但內裝相信坐過車的人都會留下不錯的印象,特大號的車內空間,特殊的設計(升降HUD抬頭顯示器、保溫保冷飲料座...等),雖然是可有可無的東西,至少有種耳目一新的感覺,其他像是電子煞車和HTC合作的影音系統,全車環繞的攝影鏡頭就是會讓人印象深刻的配備!!

 

  引擎由國人自行研發製造,就國產車70.80萬的價位來說有掛TURBO非常加分,基本上加速換檔都沒什麼太大的問題,車體也很穩,操控也有一定水準。但問題來了。

 

  有優點當然也有缺點,組裝的質感稍嫌不足(很難具體描述,就是質感問題),內裝的塑膠味也有點重(觸覺和視覺上),觸控螢幕整合的不夠完美,驚喜度和實用度只能算是正負抵銷,最危險的是,雖然打出不二價的銷售策略,但在競爭激烈的房車市場,如果不夠具有賣點(以上優點都稱不上殺手級賣點)或誘人的價格,很難跟已經統治台灣數十年的日系車匹敵。加上有交車不足的疑慮,市面上肯嘗鮮的人也有限,照理說應該先想辦法讓人有買的衝動,再從一次次的車主回饋來修正自身的缺點,嚴董雖然嘴巴說汽車是百年事業,憑心而論目前的操作模式看起來不太像百年級的策略。

 

  是說員工的薪水要發,每一季的股東會還是要交代獲利,要打造品牌真的很難啊!

 

 

 

 

  各大車系的試乘體驗也大致告一段落,當天吃完午餐後,硬拉著曾軒去試開ALTIS,直接感受大家所謂的市售第一和其他車種有什麼不同,操控、馬力、配備誠意和外型,直接體驗、開過之後的回饋才是最直接的!我想開過之後,一比較心裡自然有答案。

 

  至於賞車日記最終回,請期待開箱文!

 

 

arrow
arrow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