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旅途中,抽離生活,看見了純粹。

 

  日幣貶值好一陣子,陸陸續續有朋友到日本觀光旅行,有跟團的也有自住的,跟團的忙著血拼,只注意到自己拍的照片髮型有沒有歪掉,背包客的分享較為貼切真實:日本的日本人,什麼都一樣,穿的一樣、化的妝一樣,連走起路來的頻率都一樣。

 

  這一切,在驚恐日本中得到了解釋。

 

  這世界的進步和演化,應該是從變異而來,就好比基因會隨著一次又一次的複製中,一次又一次的有點微小的變化,變化本來就是生命的本質、宇宙的奧意,追求同化的世界,沒有了差異,就只能逐漸走向崩壞,因為世界是隨時在變化的。

 

  也有一說,日本太小了,人和人擠在一起,都很怕傷害到彼此,所以就變得很有禮貌,但這種禮貌卻是表面上的禮貌,並不是出自於對對方好,而是源自於不想讓自己扯上關係的迴避,禮貌,於是變成一種粗魯。

 

  台灣絕對是個受日本很深影響的社會,而日本?我覺得依然受到中國很深的影響。

 

  台灣是海島國家,日本雖然大,可也只算是比較大的海島國家,小國家和小地方,卻承載了大帝國的記憶與思想,用大國家的想法做事,用大帝國的方式統治,最終演變成一個表裡不一內外失調的國家。

 

  先天不足已經可憐,可悲的是後天也失調,西化的過程沒有把獨立思考學起來,還把原先海島國家的冒險犯難的精神遺失,日本和台灣,成了一對在大海中迷失的難兄難弟。

 

  如果想要改變,必須先忘掉過去拋下過去。我們要拋棄的,不是原子彈能毀滅的東西,原子彈也沒能抹平日本人心中最深處的文明,在我們看來,會稱之為驚恐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