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晚上,我獨自一人坐在旅館的床上,想著自己已經工作滿一百天,現在快樂嗎?滿足嗎?和當初踏入社會時一不一樣?

 

  記得開始找工作的時候,我去了一間旅行社應徵,工作內容大致是:到亞洲各國如日本、香港、韓國等地方做勘查,把旅遊的細節記錄下來交給公司,以及為客戶安排、規畫自助旅行,這個旅行社不帶團、沒有導遊、純粹只為了自助旅行的旅行者服務。

 

  簡直是我的夢想中的工作,夢幻程度直逼大堡礁島主!

 

  面試時,要先寫些類似性向測驗的考卷,老闆也問了我很多很多問題,對於我的經驗和談吐都非常滿意,我甚至覺得明天我就能來上班,尤其整間辦公室所有員工都是女生,也是相當吸引人的一件事,但聊了整個早上將近三個小時之後,老闆在談話的最終明白地打槍我。

 

  是這樣的,那份問卷裡有一題問著:『哪個選項是你最想要的(單選),選項大致上是朋友、事業、房子、車子、退休。』重感情的我很直覺地選了『朋友』,因此成了面試這份工作的致命傷。

 

  帶著香港口音的老闆,用著很像黎智英的聲音跟我說:『博齊,你的經驗、各方面的能力都令我印象深刻,可惜這一題扣了很大的分數,因為我希望的答案是事業。』

 

  我回答:『老闆,我也很想有份自己的事業,但做大了事業身邊卻沒有半個朋友,這樣的人生我不喜歡。』

 

  老闆回答:『成功的路上是孤獨的,我從香港到台灣,從無到有的創辦這間公司,一路上的孤獨,達成目標的決心,是我成功的力量。』

 

  『還是謝謝你來,和你交談非常開心。』KK說,這位嫁給台灣老婆的香港人叫KK,他微笑地揮揮手將我送出了辦公室。

 

  之後的好幾天,我對他所說的話耿耿於懷。

 

  雖然後來我覺得,一份22K薪水的工作,得要支付台北的房租、三餐和交通費,必須有熱情的免費加班,出差時必須每天換飯店、跑完表定的所有景點、還得簽下足以抵銷出差費用的不離職合約,究竟是不是如同我想像中的那麼夢幻?

 

  總之既然錯過了這機會,會怎麼樣我也永遠不得而知。

 

  現階段的工作,每個月能存下超過22K,能在北部陪星星又能定期回南部,有車子開又能學到食品知識(俗稱學以致用)、學到業務能力(推銷、收款)、認識很多客戶(人脈),以我評估完自己的能力後,這工作絕對是一時之選,工作的大多數時間,我也是都開開心心、快快樂樂的。

 

  但怎麼就是覺得,沒有賈伯斯所說的那種『用熱情在宇宙中留下印記』的激情。

 

  還是我應該也屏除一切,到一個會讓我一無所有的地方再來過呢?

 

  如果這件事真的出現了,我真的有辦法丟下我所重視的這一切的一切嗎?

 

  為了成功,你又能忍受多少孤獨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功 能力 出差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