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踏進不確定的地方時,我通常先伸出右腳。

 

  星期一,我想要遞出一張請半天假的假單,但工作忙碌,一進公司忙著交帳,整理資料,和同事上司交換情報,接著又匆匆離開公司,接著去收下半月該進到公司戶頭的錢。

 

  星期二,同星期一。

 

  到了星期三,我終於遞出了假單,經過老前輩的身邊時,他拿走我手上的假單看了一眼,對我說:『博齊我跟你說一個故事,有一次,我老爸住院要開刀,我打算周末請個假去照顧他,結果看到日期是最後一天,我就把假單拿回來,自己把他撕掉。』

 

  我聽完,只能擠出個似是而非的苦笑。

 

  當天下午,大家遞出的假單都發了回來,大多數的人,在准假那一欄都有經理簽字,只有我的假單,既沒有准假、也沒有不准假

 

  我問左邊的同事,他說這樣好像不行,問對面的同事,他說應該是可以。所以到時候,當天我到底該不該出現?

 

  回家時我思索著一件事。

 

  老闆的小孩和每個家人,每天都能見面,開的車用公司的名字,想買菜就去買菜,該接小孩的時候就去接,不用打卡也不用請假。

 

  而身為一個員工,請假要戰戰兢兢,在路上出了車禍必須承擔風險損失(很不巧地這個月就發生兩件),為了工作,必須或可能錯過生命中許許多多重要的事。老闆問我說,周末要做什麼?我說:『回家。』他就無比驚訝的口氣說:『幹嘛這麼常回家?』

 

  我也只能同樣報以微笑,然後無語的沉默。關於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我在大學的協會時期就有很深的體悟,無論再怎麼犧牲奉獻,你終究只是老闆手下的一顆螺絲,如果老闆不會替你著想,你就得替自己多著想。

 

  是的,雖然我正在享受這辛苦了十幾年求學生涯的小小成果,有了車、有個自己的空間、有能力買單,但一切正在將我綁架。

 

  被帳單綁架、被期待綁架、被責任綁架,如果哪天結了婚開始繳貸,去歐洲旅行35天變得像是上輩子的事,似乎人生再也沒有翻身的機會了。

 

  我思考的這件事是:沒有人會為你的人生負責,你得為自己負責。

 

  社會期待是狗屁,為什麼就得念碩士,然後找個好工作呢?

 

  開始有自己的之後,沒錯,我是享受了一些以往不曾有過的體驗,但伴隨而來的煩惱也更多,停車、保養、折舊、油錢、稅金以及...車禍。

 

  六叔點醒我,穩定的收入完全是個危險的概念讓我猛然驚醒!不是嗎?我們被薪水的框架限制之後,再也不會去看去想現有薪水之外的東西,而是只能對現有的薪水做規劃,然後...永遠當個替老闆打工的打工仔?

 

  當兵時,軍中的長官很怕我們晚上不回家;工作時,老闆很怕我們晚上跑回家。對我來說兩者皆是悲劇。

 

  這個世界還有很多事情值得去做,並不是說當個每天服務人群的公車司機就是錯誤,而是在於能否享受每天發生這些事的過程。巴菲特熱愛他的工作,林書豪同樣熱愛著他最愛的籃球,還有賈伯斯、商周的總編輯、星巴克總裁霍華蕭茲...無數的例子都告訴著我們,唯有熱愛占用你一天中最多時間的事情,才能走向幸福的道路上,就像是......我最尊敬的彬哥那樣。

 

  很多人問我。食品系怎麼沒去做研發?你學食品的怎麼這麼懂投資?大學畢業怎麼跑去當業務?大學生怎麼不會這個那個?

 

  如果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就什麼事都做不了。

 

  我不會因此對工作懈怠,過完周末,我依然會準時、提早到工作為一天的工作做準備,但我絕不會把自己訓練成一個最懂得服侍老闆的員工,以作為很有利用價值的螺絲釘為榮,我絕不會習慣生活中的每一天,一旦開始習慣每一個環節,就再也逃不出這個循環、這個框架。

 

  我將右腳踏進這個世界、這個社會,試探著會從這個大染缸中得到什麼感覺,卻不急著將左腳也伸進去,一旦雙腳都伸進這缸裡,裏頭的一切會讓你迷失自我,你將習慣在舒適圈中,再也離不開,再也擠不出勇氣和夢想,直到被煮熟為止而不自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同事 公司 周末 工作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