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01298_10152652347924008_761940024_n  

 

  星期四的夜晚,大陸的冷氣團24小時之內就能改變全台灣的天氣,至少北台灣的天空隨即落下雨來。

  台灣這小小的島是多麼的容易被影響,不論是土地還是人民,永遠都注定要在大環境的夾縫中求生存,無法迴避也不能迴避。

  立法院內外的抗爭依然持續著,說來詭異,如果沒有打開臉書,我依然是那個上班打卡下班打卡,上車開車下車停車的小業務,昨天和今天沒什麼差別,最多是為了阻擋濕冷多穿了件背心。還好有網路,還好有社群軟體,隨時隨地都能看到最直接最迅速的訊息,即使立法院現場的動態和午茶點心的小確性並存在同一個畫面上有些違和,但這就是真實世界了,我們正在參與的真實世界。

  吳祥輝有句話讓我印象很深:我不寫新聞,因為新聞總是隨風而逝,我看的是長遠的東西。因此我漸漸少了對時事的即時評論,說也奇怪,跳開了爭論的漩渦之後,反而自然而然的能看見很多事情,我的意思是,土地上發生的事情我們依然要關心,但不需要去和對面的人爭論反或不反,不需要去看新聞媒體到底怎麼詮釋新聞,不必去一一回答在Faceebook部落格挑釁你的人,幾十個小時過後,沒人記得你在網路上如何劍拔弩張的攻防,連你自己也忘了當時為何而爭為何而戰。

  思考的痕跡會留下,把眼光拉長拉遠,你才不會被牽著走,才不會陷入漩渦而不自覺。

 

  先說說上街頭這件事吧。

  我相信,唯有真正站出來才能改變,網路世界不論如何影響現實世界,原子世界的問題畢竟還是要用原子世界的方法來解決,行動,才能改變。

  然後呢?

  靜觀世界上近年來幾個大型抗爭,南非在曼德拉的努力下改變了黑人的命運,卻沒有真正把南非帶向另一個全新的時代;泰國和烏克蘭的抗爭,人民依然是強權之間談判下的犧牲者,至於土耳其、阿拉伯和其他非洲國家,仍舊紛紛擾擾風雨飄緲。我想,抗爭是必然的,但只抗爭也是不夠的。

  抗爭完,我們想好我們要成為什麼樣的國家了嗎?

  從小我就很困惑,為什麼我們要讀海峽對岸的中國史地,我問其他人的回答不外乎:『我們是同一個文化。』、『我們要了解我們最大的敵人(或經貿對象)。』這就怪了,台灣跟日本、美國互動也不亞於中國,甚至還有語言上的隔閡,我們的教綱怎麼就不列入美日歷史?明明從小到大都是生長在台灣這小島上,為什麼課本還要告訴我們中國大陸是我們的國土?

  服義務役兵役的時候更詭譎,文宣裡我們依然是要反攻大陸、保密防諜的革命軍人,談論的永遠是國共內戰、對日抗戰、軍閥割據,核心宗旨依然是黃埔精神,試問新一代的小孩知道黃埔在哪嗎?試問中華民國真的還存在嗎?如果三民主義是為了四萬萬同胞而寫,那麼那四萬萬同胞的國家應該不是兩千萬同胞的我們吧?『三民主義吾黨所宗』早已不是以黨治國的台灣,也早已不是國父眼中的中華民國,我想當國民政府離開中國大陸這塊土地的那一刻,中華民國早已隨著權力核心轉移而消失在歷史的舞台

  這裡是台灣。我們有我們的文化,我們的歷史,我們自己的未來。不能再用大國的心態來看待小島國的自己,如果今天我們要抵抗中國,就必須從歷史上徹底的和對岸劃分清楚。

 

  自我認同一直是我認為對國家最重要的事情,在國外遇到中國人問說:『你們也是中國人嗎?』我都會斬釘截鐵地、不假思索地說:『我是台灣人。』不論對方是不以為然還是針鋒相對,你怎麼樣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是你認為,我就是深深認為我是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台灣人,台灣人說話有台灣人的口音,土地上有台灣的文化,文化中蘊含著血液裡的生命力。

  對岸的高鐵早蓋了好幾條,我們的機場捷運十幾二十年還沒蓋好--那你想要住在一個國家要你走要拆你家要你消失只要一句話的地方嗎?

  對岸的經濟發展已經一日千里在國際上呼風喚雨--那比台灣更劇烈的貧富差距不公不義,日日生活在霧霾汙染開發破壞的環境是你想要的嗎?

  對岸的低廉物價、低廉人力、劣質產品會毀滅台灣,其實從經濟收買台灣才是最不折不扣的糖衣毒藥。中國這招其實早已用爛,鄉村包圍城市,讓農民富起來就是60年前的開國大略,現在只是用經貿科技各種包裝捲土重來罷了。

  我們抗爭,早已經不是政治上的權力鬥爭,是一種對自己生存的抗爭,是一場對自我認定的戰鬥。我們不是住在中國大陸上的中國人,我們不是以黨治國的國民政府,我們是一個希望自己可以自己當家的台灣,我們是一個有民主有發言權的地方,可以說自己想說的話,可以做想做的事,可以在網路上瀏覽我們最想看的新聞舊聞八卦閒聊,可以為了一個無辜失去性命的青年人上街遊行,可以去世界上我們想去的任何地方,在我們的國家,生病了有醫院有最好的醫師護理師,倦了累了受傷了有我們愛的家人朋友,不管是想生幾個小孩,不管是想住公寓還是豪宅,你都可以自己做決定。

  好比擁有一個家,你必須知道要花多少力氣繳交房貸,你要規劃臥室是否可以讓你安心舒適的休息,你要規劃浴室方便盥洗又不會容易滑倒受傷,你要規劃廚房可以安全地烹煮食物又不會充滿油煙,你要判斷生活模式可以讓你身心快樂而不是身心俱疲,你要捍衛你的家不被干擾、破壞、傷害...當然也包括家人。

  擁有國家也是。

  不能再只想跟在別人背後當影子,人家做什麼成功的我們就想辦法弄個一樣的,你要有自己的規劃、自己的意識、自己的路。

  不能再只有速成的一切,我們不再是流亡的政府、不再是被統治的殖民、不再是逃離家鄉的難民,我們是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要做為這塊土地上的人民,法律、歷史、經濟什麼的就得自己來。

  不能再期待人家可以給我什麼,要什麼就自己去闖,要什麼就自己去要,要什麼就自己去爭,自己努力才到手的,才是自己的。

  不能再羨慕人家有什麼,人家有礦產、有人口、有文化、有年年成長的GDP,再怎麼羨慕那也是別人的,要看看我們能在這塊最貧瘠最容易受傷的土地,能開出什麼樣的、最堅忍不拔的花朵。

  不能再永遠聽別人說,要知道自己要什麼。

 

  如果三月的這一場抗爭可以喚醒人們對自己的自覺,我有幸躬逢其盛。

  天佑台灣。自立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