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無圖,不輕鬆又難讀)

  在往凱達格蘭大道的路上,沈星星滑著手機螢幕說,很羨慕朋友到冰島看到極光,她說:『要是看到那麼美的極光這輩子就心滿意足了。』

  我不假思索地說:

 

  『假如我們參與的遊行,能見證台灣誕生真正的民主,那才是最棒的奇蹟,此生最難忘的風景。』

 

  極光可能常常有,但民主的奇蹟卻是難能可貴,好矯情,但我真心誠意。

  原來參加抗議遊行,還能讓上班族變成詩人。

 

  星期天早上,肚子裡的腸胃依然轟隆作響,昨晚突如其來的雷陣雨已經消散,腹部裡的翻騰攪動卻毫無停歇,第五天了,身體腹瀉到一個最高點,已經第五天沒在馬桶裡看見固形物。

  經過了數天的抗爭,好不容易凝聚了這麼多的民意上街,這一次說什麼我也不能缺席,再矯情一點地說,爬也要爬到現場。

  現在的畫面就不用我多說了,即使跨年晚會我也不曾看到這麼多人,自發性的聚集到一個又熱又擠又領不到錢的地方,現場充滿了穿著黑衣服的民眾。

  我們在路上遇到了一對到台灣自由行的外國旅客,聽口音像是澳洲人,看著他們看著地圖東張西望,曾經在歐洲同樣東張西望的我們,很自然而然地上前幫忙,就像當初我們受到捷克人、荷蘭人和德國人幫忙那樣。(對話直接英翻中)

 

  『需要幫忙嗎?』沈星星問。

  『噢,沒關係,我們只是在想下一站要去哪裡,不過為什麼路上有那麼多人在抗爭。』外國夫妻問。

  『因為我們在為了抗議政府和中國大陸簽訂貿易協定。』沈星星說。

  外國夫妻認同的點了點頭,道謝過後離開,離開之前插不上話的我送上一句:『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一天。』兩個人再度道謝後,緩緩地走開。

  等他們走遠後,星星說,我忘了最後補上這句話!我說,英文對話的反應我不夠快,但該聽該說的我還是懂得,畢竟我還在臉書連載抗服貿學英文單元例如 Mass protest held in Taiwan against China trade deal

  扯遠了。

 

  那天下午,由於腹瀉到雙腳無力外,我實在很不好意思四處噴射弄臭大家珍貴的廁所環境,我僅僅走了一個多小時後太陽下山前就離開了,還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太陽還高高掛在天空上,靜坐的人潮就已經從凱達格蘭一路蔓延到景福門,周遭的道路也充滿了人潮,紅綠燈根本也形同虛設,現場的人潮根本擠到連轉身都有困難。

  其實我很討厭到人多的地方,跨年我不去、過年我也不出去、排隊的地方更不去,也很討厭一窩蜂的事情,貓熊雷神小確性一概鄙視,但就覺得這一次,我絕對絕對不能缺席。

  有人說,反對服貿是因為年輕人缺乏競爭力,怕開放。

  換個角度來比喻,其實當服貿退回之後,台灣才真正面臨最大的競爭,怎麼說?先了解這整件社運事件是如何開始的(我知道市售懶人包很多,但還是有片面吸收資訊的人不明究裡)。

  台灣政府和中國政府簽訂ECFA之後的服務貿易協定,因為開放項目和審理過程引起學生不滿引起抗爭,起初是抗爭服貿,但抗爭的過程中,政府不斷以抹黑、攻擊甚至暴力鎮壓,才激起學生和群眾更加強烈的不滿,也勾勒出執政黨的獨裁從來沒有真正離開過台灣,更讓很多人明白,中國大陸統一的黑手早就已經深入台灣,扭曲報導的媒體、受到中資箝制的企業、過於親近中國的台灣政府,都是這次行動中對抗的目標。

  有段話形容台灣的狀況很精準:『台灣人不願意肚子飽飽卻失去主權,又不願意為了主權沒有飯吃。』

  現在,就看這塊土地上,想要民主的人多或是想要吃中國政府軟飯的人多。

  順帶一提,如果想要得到更多解釋(例如破壞公物、佔領機構、警察執法之類),請到吳祥輝的臉書粉絲團找解,不過內容精闢到帶刺,沒有真心想了解真相千萬別去。

  接著說回競爭,很多人覺得年輕人怕競爭,你問我怕嗎?我當然怕阿!

  但如果為了可以輕鬆賺錢,下場卻是被中國政府統治,還得和大批缺乏文化素養的中國人當國民,我還寧可窮的自由自在一點。

  簽署服貿,等於和全中國競爭。不簽服貿呢?

  首先,反對服貿的背後其實就是反對中國,複習一下歷史,在全世界人的認知裡地球上只有一個中國,就是對岸的中共,中國和台灣的現狀用政治術語來說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白話就是『我覺得我是中國,你也覺得你是中國』,就像要離婚卻還沒簽字的夫妻,假如台灣要對抗中國爭取主權,等於就像經濟主權綁在丈夫手上的婦女,簽字之後不但拿不到贍養費,還可能遭遇暴力相向(飛彈威脅)、經濟制裁(斷水斷電沒收入),在台灣成為主權國家的路上,我們必須承受失去最大貿易對象的後果,加上台灣是個高度依賴進口的國家(食物、能源、金屬、各式原料...),以中國在全世界的影響力,台灣的處境肯定雪上加霜(丈夫要求銀行緊縮信用、要求店家不賣你商品、要求鄰居不借你廁所...)。

  尋求國際支援呢?請先捫心自問自己是否曾對受暴婦女兒童受暴家庭伸出援手,有沒有打過113?在各國經濟動搖自顧不暇的情況之下,第一件事情就是要看清國際間沒有公道正義這件事,有的只是利益,爭到最後我們還剩下什麼

 

  今天下午,下班時我聽著五點到六點的文茜的異想世界。在最後的二十分鐘,節目邀請的來賓是陳昭如女士,以及介紹她的新書沉默(點連結看簡介、以及相關報導),內容在描述在啟聰學校中的連續性侵案件,控訴的卻是官方和社會的集體沉默!光是聽完一小段二十分鐘的訪問,我幾乎已經覺得要窒息。南部的啟聰學校...我就在我家附近嗎?這不是單一事件,也非一天兩天...新聞其實曾經報導過卻沒人曉得,人本基金會曾經控告校方和公家機關卻被視為搗亂分子...這不就和罵學生佔領國會、罵洪仲丘白目該死的人沒兩樣,太多太多的問號和錯愕在心理衝突著。

  原來,多元成家方案被討論是因為人口中的同志夠多,同志和同志的朋友們願意挺身而出。

  原來,大埔案有人願意出來一起抗爭,是因為夠多人都怕隔天自己家被政府拆了。

  原來,十萬人上凱道送仲丘,是因為家家戶戶都有男丁,這些最可能當過兵、即將當兵或是正在當兵的人,都曾有機會經歷同樣的事情,所以這麼多人站出來。

  原來,學生佔領立法院行政院,是因為資訊夠透明(臉書和網路問世),民意也夠支持,才能一步步走到現在,更重要的是和所有人都相關,難怪張震嶽都說嫉妒這些學生,因為原住民永遠被忽略。

  哈利波特裡面(又要提到神作)校長鄧不利多曾說:魔法世界長期忽略及欺壓其他魔法生物,由於這種心態才會導致許多可怕的後果(天狼星忽略家庭小精靈的感受而牽連自己的死亡、其他魔法生物加入反派魔地魔的軍隊)。現實社會不也是如此?把最不想碰到的東西丟到外島,把最不想被提起的啟聰學校丟到偏鄉,把利益建構在發不出聲音的族群,如果這些事情是發生在政商名流的身上還會相同嗎?有個人曾說,台北市因為有位市長夫人行動不便而變得方便,那其他更多埋藏在社會底層的人們呢?

  邪惡的凱旋唯一需要的,只是善良人的袖手旁觀---艾德蒙•伯克

 

  『如果你想看清一個人真正的樣子,就要看他如何對待地位比自己低下的人。』這句話我常常掛在嘴邊,因為很重要,所以要常常說。

  台灣爭取到最後會剩下什麼?在最龐大的國家怪獸面前,技術可以被學習,資產可以被收買,只有民主不行。民主思維、文化素養就是我們最後、也是最寶貴的資產。

  是的。

  如果今天過後,或五年十年過後,我們創立了全新的真正的民主國家。

  是的,過程中我們必須和世界最大的經濟體之一對抗,可能要對抗少了很大的市場可以賺錢,可能要對抗被斷水斷電買什麼都的日子,可能要對抗沒有便宜的中國製造可用的生活,可能要對抗在全世界任何場合被杯葛(好像已經習慣了),要跟這麼多恐怖的東西對抗,誰還好意思說年輕人不敢競爭。

  是的,除了外面看得見的敵人,我們還得對抗看不見的自己,真的準備好要對抗奴役人民幾十年的教育了嗎?真的已經願意毀滅買房地產賺錢勝過一切的未來嗎?真的準備好沒有抄襲模仿的輕鬆日子可過的未來嗎?真的準備好再也沒有大樹可以乘涼的炙熱酷暑?

  有一天,我們的教育是教導小孩發現問題和解決困境,而不是樹立階級和追捧偶像;有一天,土地上的所有人都懂得珍惜台灣上的瑰寶,一草一木飛禽走獸一粒沙一滴水都被珍惜;有一天,社會底層的人也能被公平的對待,每個聲音都能被聽見,每一個生命都被尊重,有能力的人照顧能力不足的人,特別的人原諒平凡無奇的普通人;有一天,我們終於明白生命、生存、生活的輕重緩急,不再有汲汲營利的人,不再有開發至上的思想,不再有經濟大過一切的資本統治。

  每個人都自由、快樂、平安,這些全人類都追尋的終極目標都被實踐。

  如果這一切都是我們想要的未來,我才願意相信這是我所最愛的台灣。

 

  (全文接受一字不漏地轉貼,著名出處隨便你,內容我想改就會改,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