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310.JPG  

 

  很久很久以前,和一群朋友到北海岸拍的照片,厲害的是照片裡的人都還記得當天做了什麼事,回憶這種事情果然還是要大家一起分攤才行。

  自從iphone出現後,相機筆電和手機的功能幾乎都轉到手機去,照片上傳得不勤,封面就只好繼續挑舊照片,超懶散。

 

  星期天晚上,東奔西跑了一天後,癱坐在沙發上,陽台吹來涼爽但不很冷的風,已經可以不穿外套的氣溫,隱隱地宣告冬天已經逐漸遠去,四季分明的天氣,刻畫了行走於無形的時間。

  又是星期天晚上,明天又是星期一出差回來進公司的日子,這樣的日子也漸漸數不清是第幾次了。

 

  昨天又重遊了九份和基隆。

  九份越來越多人了,而且還多了很多韓國人和年輕的大陸客,也許是過去總懂得避開人潮,總是自由自在地欣賞自己想看的風景,現在被時間框架著,自己也入列進了觀光的人潮,只能在有限度的地方小小發揮,停在鮮少人知的地方,走一條不太有人的路,吃一道沒人聽過的經典回憶,回憶和當下壁壘分明。

  每走過一條街,會發現:咦?這轉角又開了一家肥皂店。哦,原本的博物館拆掉了。嗯,芋圓的味道還是和回憶裡一模一樣。

  就這樣走著走著,一邊翻騰過往的回憶,一邊更新眼前的資訊,好在手裡牽著的還是同一個人。缺點是,她對九份的認識幾乎和我一樣熟了,畢竟更新頻率太低,除非下次改用日語導覽,否則以後大概也只能介紹同樣的東西出來:吃可以吃芋圓、肉圓和張師傅,走看就是蜿蜒的小路、黑黑的屋頂、迷濛的山嵐和大導演吳念真。神隱少女悲情城市?這就不用我多做介紹吧。

  老街的人潮實在多的可怕,多到我忍不住懷疑是不是有偶像劇還是電影在取景,結果探頭探腦的一番刺探,確定純粹只是遊客在互相取暖罷了,沒有章子怡也沒有陳意涵。

  一個轉角,突然繞進了一個陌生的階梯,難道九份還有我沒走過的地方嗎?好奇心和好勝心使然,不停地往著黑暗中前進,經過了一兩隻小貓,牠們稀鬆平常地用輕盈的腳步從跟前跟後走過,不太把人當一回事,一直走一直走還是看不到盡頭,但我就是有把握前方有路,這個樓梯上去就會接到草仔粿,我說,順著階梯上去,右轉一個彎,上方大放光明,一看,果真是阿蘭草仔粿,我不禁得意了起來很想得意忘形一下,可也許是我太常猜對了,並沒有引起崇拜的眼神和讚嘆的眼光。

  從側翼的小路上山,走一圈基山街輕便路,再從金瓜石下山,繞一段濱海公路回基隆。這是我第一次到九份的路線,也是往後我最常走的路線,現在幾乎已經到了水金九的巡禮儀式,連每次想停下來拍照的點都會重複,寫這篇網誌之前,我甚至懷疑會不會寫出一篇以前就寫過的東西?

 

  隔天早上特地到海大附近吃早餐,7-11和美之城搬家了,最常吃的美而美休息,日久阿囉哈人潮依舊,北寧豆漿的老闆娘同樣熱情有精神,廖媽媽換成了沒有廖媽媽的杯子。

  外食吃久了,會覺得想吃的東西越吃越少,越往外走卻更懷念家裡的味道,只有海大外面的這幾間早餐店和便當例外,或許就是擁有太多的回憶,吃起來的味道就是不同,快樂的開心的輕鬆地疲勞的,常常臨時抱佛腳的濱海麥當勞因為巨石停業,為了賺錢校門口多了閘門,分分合合的八斗子夜市不曉得還在不在,上大學後一直開芭樂票說要開幕的海科館終於開幕了,路變寬、燈變多、房長高,多了很多遊客和更多攤販和垃圾的潮境公園變得不太親切,以前是暑假回家時會清點台南一年來有何變化,現在則是反其道細數基隆的變化,62快速道路通車,路依然崎嶇不平,市長還是同一個混蛋市長。

  滄海桑田百年孤寂,一百年前還是樹木石頭的地方,一百年後還能剩下什麼,回憶什麼的只有自己記得,直到有天連自己也記不得了

  還是趁現在用力地去活這輩子吧。

  給每一位明早同樣打卡上班的薪水族們,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