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00284  

 

  • 時間

  不論再怎麼多的真假爭議,時間永遠是真。

  時間既只會往前,也不曾停留。

  『你浪費的今日,是已逝者期盼不到的明日。』這句話,時不時出現在我的耳邊。隨著年紀增長,回憶開始累積,高中時,你也許可以清楚記得小六上學期和國二下學期發生了什麼事,但穿過了這段日子,退伍之後,我突然發現自己的記憶磨滅的可怕。

  不記得那些最愛的唐詩,不記得坐在你座位旁邊的同學名字,不記得最討厭的老師叫什麼名字,一些理所當然卻也無足輕重的事情,漸漸地在回憶中沉沒,或許拿起舊書本,看到一些塗鴉或汗漬還能湧起一股懷舊,但就只是懷舊,過去的一切既不會重來,也不再重要。

  看到人家出去留學,會遺憾自己為什麼不曾追求過這種生活,所以看到有機會掌握的人在虛度光陰,不自覺的會牽引起自己遺憾的情緒。看到曾有過親密友誼的朋友離開,會回想起過往相處的細節,雖然有些遺憾,但也沒有多的力氣去挽留,現實生活已經夠分身乏術了。

  還能再擁有多少時間?一想到這,就警惕自己不能沉溺在無所謂的憤怒或壞情緒,也不能再為比較不重要的人多花心力,無窮無限的體力和精力,那些已經是少年的幻覺。

  突然驚覺剩下的時間沒那麼多了。

 

 

  • 幫助

  早上又聽了次TEDxTAIPEI林懷民的演講,許多話聽來莞爾,也聽得熱血沸騰、平靜如水,我想真正有內涵和影響力的談話,不用咆哮也不用大吼,自然就能讓人安靜地聽。

 

 

 

 

  人家不幫助你,是很理所當然的事,人家幫助你,就要心存感恩。

  我不是很有正義感的人,遇到該幫助的情況,幫前面的人付零錢、順路載人一程、提供意外的小驚喜我很樂意,遇到努力想完成的人,我也會情不自禁的去幫助他完成。

  但如果冥頑不靈的傢伙,就完全不想白費功夫了!願意對這些人伸出援手的人真是佛心。

  我好心,但不佛心。

  我只願意幫助想幫助的人、值得幫助的人。

 

 

  • 友好

  如果大清晨在路上走走,學生穿著制服井然的走在路上,早餐店裡的人靜靜地吃著早餐,微風輕撫了稻田、樹葉、路人的臉頰,會覺得每一天的生活就是如此的平靜自然。

  一旦開始上班,國外新聞報導著慘絕人寰的海燕颱風,毀滅性的風災經過,菲律賓幾乎已經成了人間煉獄,真不明白怎麼還有人會為了『別人的援助』而大肆批評。

  你有幫助別人的自由,也有不幫助的自由,但指責和批評別人的援助不是很荒謬嗎?

  時事容易被沖淡就不太多贅述。

  拉遠到歷史格局,日本的確曾對亞洲有著不可磨滅的侵略歷史。

 

 

 

 

  這次的棒球交流賽,賽後日本隊向台灣致謝的片段,看得我都有些鼻酸。

  是的,台灣人大概是全世界最愛日本的人了,的確日本侵略過中國,也殖民過台灣。但一直緊咬著歷史仇恨又如何呢?

  台日雙方互相友好,大家彼此互相幫助,即使文化不同也感受到彼此的心,世上不需要那麼多敵人、也沒必要到處散波仇恨。

  用這種想法去改變生活,才是真正從歷史中得到教訓吧,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