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寒山寺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雖然張繼從來沒進到寒山寺過(若有錯誤請指正,現在寫什麼都要很小心求證阿!),不過城外的寒山寺到是從此一炮而紅。關於寒山寺,有個一字千金的故事。

 

P1100773

 

 

  有點懶得打字就請網路上的某位遊客幫大家說明說明吧。

  『據說當年那江南四大風流才子之一的祝枝山真正的是“一字千金”,寒山寺主持只湊得2000兩銀子,祝枝山看錢寫字,只寫了“寒山”二字就擱筆而走。可憐的老方丈自知在有生之年是無法再湊夠1000兩銀子的,只得又湊了三十多兩銀子另請了一個無名書生來把“寺”字補上。書生寫完分文不取,但卻有一個要求,就是落款要寫他一個人的名字——陶浚宣。所以我們現在看到的寒山寺山門題名的落款是陶浚宣而不是祝枝山,陶浚宣這個無名之輩也因此而一舉成名、流芳百世了。』(引用自此網頁

  仔細一看還真的頗有差別,只能說能在四大風流才子旁邊沾光也真有一套!

 

IMAG1480

IMAG1481_1

IMAG1482

 

  『寺』字寫得真的就跟新細明體一樣的普通感,『寒山』不管值不值得千金,還真的很有風格!

  寺裡面倒是還好,就是個小小的廟,可見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廟不在大,有名就贏!

 

 

 

 

獅子林 

  原先我還以為到了西門町(這人極蠢)。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的旅遊模式真不健康!

  獅子林也讓維基百科幫大家補充知識。

  『在元朝至正二年(1342年),高僧天如法師的一群弟子為他建造禪林。其中的園林是元代著名畫家、造園家倪瓚設計的。因為天如法師要紀念自己的師傅中峰和尚得道於天目山獅子岩,故取名為「師子林」。又因為園中多竹,而有一假山酷似獅子,又名「獅子林」。

  獅子林位於中國江蘇省蘇州市姑蘇區園林路,毗鄰太平天國忠王府和拙政園,佔地1.1公頃,開放面積0.88公頃,是蘇州四大名園之一。已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世界文化遺產。

  在1917年,園林被上海顏料巨商貝潤生(貝聿銘的叔祖父)購得。』

  連逛個獅子林都能跟台灣的路思義教堂扯上關係,中國大陸跟台灣的淵源真是有趣。

 

走馬看花之餘,拍幾個不敗的經典POSE向陸客致敬!

P1100765

 

P1100766

 

(老是有路人阿!!!)

P1100768

 

 

  古典名園不外乎假山小橋流水涼亭,雖然大房子住起來氣派,但我寧願住個方便剛好的小房子,然後可以常常出去玩就好,老是在家裡,弄得再大再漂亮也會看膩吧!

  而且一想到要打掃就累死人啦!(後來同事吐槽說:『有錢人是不會自己打掃家裡的。』,也是。』

 

P1100764

 

P1100763

 

據說象徵著『平步青雲』的階梯。

P1100748

 

P1100749

 

特別喜歡他們窗戶的設計,感覺是有設計過的,搭著光影變化很美。

P1100752

 

  各個窗戶的設計也略有不同,又讓我想起一首唐詩。總覺得古色古香的環境裡,會讓人有思古之幽情的靈感,現在的小國生還讀不讀唐詩呢?雖然台灣跟中國的文化各自發展,但同文同種的文化裡,多讀讀唐詩宋詞也是很棒的。

 

    王維。雜詩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

  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P1100754

 

P1100757

 

P1100761

 

P1100759

 

 

 

 

  值得一題的是,滬蘇杭逛下來覺得蘇州的東西特別好吃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