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反核的文章、新聞、心得很多,再多寫一篇也只是湊熱鬧而已,說不定像我這種說教型文章,還會被砲轟圍剿(科科科),反核遊行結束,會有什麼化學效應還得過些日子才能感受得出來,今天在廣播聽到一個很棒的點子,趕緊分享給大家。(討厭被說教的人請直接拉到最下面結論

 

  先說兩個小故事:

 

  古時候有個人帶著一根竹竿想進城,可是他直拿豎擺,怎麼調整竹子就是卡在城門進不去,這時候旁邊有人出主意說:『妳怎麼這麼笨,把竹子鋸成一小段一小段的,不就可以輕鬆進城了嗎?』旁邊的其他鄉民也七嘴八舌的說對對對,你真笨!

 

  於是,拿著竹竿的鄉民不想讓人家覺得笨,聽了聰明鄉民的建議把一段竹竿鋸成兩段,開開心心地進城去了。

 

***

 

  大雄每天有八十塊零用錢,幫媽媽到院子拔草,媽媽會給大雄十五塊零用錢,但大雄每天都想買一百塊的銅鑼燒當作下午的點心,於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去找哆啦A夢,叫他拿出不用拔草又能用八十塊錢買到銅鑼燒的道具。

 

  哆啦A夢當然說:『你就是這樣每次都想依賴我的道具,我不理你了!』然後一口把銅鑼燒吃掉。

 

***

 

  嗯嗯,一個是經典中國寓言,一個完全是我瞎掰的故事,跟反核有什麼關係呢?

 

 

  給大家一組數據,台灣的發電量裡,目前所有的核電所佔的比例是18.4 ,來源請看,數字有憑有據,錯的話是台電的問題。

 

  大家都知道投資理財的基本功叫開源節流,有本事賺就不怕沒本事花,但如果再生能源貴到大家沒能力開源,那反過來節流不就解決了嗎?

 

  要把家裡的電費省下20%不難吧?

 

 

隨手關掉電器電源

冷氣能不開就不開,開冷氣最多設定27度C並搭配電風扇,最好的話設定兩小時就好

冰箱只放八分滿

多利用太陽能熱水器

電腦網路不用就關掉拔插頭,不要老是掛著載謎片(?)

...還有很多近似超能力的節儉方案隨便搜尋都有(不搜尋點網址就有,多簡單!),我做不到的就不寫上來,但真的都是用不用心罷了。

 

 

  曾聽到一個說法是油電雙漲人民活不下去,但自從台電調漲電費後,我家的電費居然反而減少了!因為電價上漲的同時,也有推出用電減少就打折的方案(請搜尋電費折扣獎勵節能措施),為了怕電費增加的我娘親,硬是讓家裡的用電量再下降,家裡的電費每個月夏天一千出頭,冬天則是五百出頭,實在是讓我超級佩服。(至於沒錢帶著全家自殺的案例,我認為跟電費影響極小,如何幫助窮困家庭,輔導謀生技能才是長遠之道。)

 

  簡單的結論就是,如果不曉得怎麼把20%的核能用其他能源取代,那就從用電中省下20%就好,不論是道德勸說加宣傳還是立法鼓勵與輔導,以台灣的案例要和核能說再見是辦得到的!

 

  感謝陳文茜,我每天都期待五點聽文茜的異想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