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寫這邊文章,來自一桶冷水,一句話不停地在我腦海裡,我覺得不太對勁,因此必須寫。

 

  雖然台灣也瘋林來瘋,但說穿了林書豪畢竟是美國人,真正土生土長的球員,能站上國際大舞台的比賽,台灣還是只有棒球才做得到,棒球的魅力,真的很驚人!多虧經典賽,這次出差拜中華隊所賜變得特別順利,怎麼說呢?平常很多客戶,常常見面就是你好、謝謝、再見,一下子就把我三振出局,連揮棒的機會都沒有,不然也是東拉西扯地兩三句就困窘的結束,但多虧有中華隊,只要一句:『你有看昨天的經典賽嗎?』馬上不分男女老少話匣子就打開了,王建民的滾地球多刁鑽、高志綱本壘觸殺、陽耀勳浴血奮戰或是一上場就霸氣十足的不死鳥郭泓志(即使昨天真的很可惜),大家你一句我一句的聊起棒球,人與人之間得隔閡就這樣瞬間融化,我從來沒有這麼深刻地感受到棒球。

 

  好難寫,我不是要反對妳,也不是要責怪誰,我只是覺得,我們可以用更溫柔的態度去面對我們的國家。

 

  我喜歡台灣,雖然我滿心想要出國旅行、出國工作、環遊世界,但我真想不到比台灣更適合人住的地方了,我永遠記得那年夏天,搭了14個鐘頭的飛機後抵達桃園機場的瞬間,那滿滿的感動,我是真心喜歡這塊土地的。

 

  經典賽結束後,台灣人還能團結多久我不曉得,我希望這股團結的凝聚,可以不斷地,不要那麼激烈,用一種緩緩的方式繼續延續,讓這塊土地上的人們,隨著時間慢慢成長。

 

  高中的時候,我真是恨這個國家到極點了,我超級討厭考試,因此討厭上課討厭學校,我相信當時我們都有同樣的憤怒,對加諸在我們身上的東西憤怒,對我們必須面對的前方抗拒。

 

  時間過去,許多情況依然沒變,但我感受到身上的憤怒少了,這並不表示我接受了過去的憤怒,而是因為了解,了解過後,才會明白我們的環境為何會如此,也因而能夠更細膩地看待身邊發生的事。

 

  一個人要長大成人,需要二十年,要成熟懂事,或許要四十年,要稱得上優雅智慧,說不定活過了一甲子還不一定能夠明白;美國1776獨立宣言開始到2008年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前後花了兩百多年才完成黑白男女的平等;歐洲文藝復興數百年後才有今天的文明;日本從1867年開始明治維新進入現代化階段,一百年後的今天國家仍然充滿矛盾與混亂,台灣從脫離殖民,到真正自己當家作主也才不過二十幾年(台灣1987年解除戒嚴),還只是個嬰兒國家而已,有時候,我們對於台灣,就像上一代看待我們一樣,太過於愛之深責之切。

 

  有些人,我們看.不.慣.,覺得他們很差勁、沒素養、道德差,但如果親自去了解,了解對方的背景、對方的價值觀、對方的思考,或許你會明白,會原來自己是幸運的,能不必負擔家用是幸運,不必擔心生活專心學習、發展興趣是幸運,有來自家裡的期待與關心是幸運,有好的學習環境好的朋友好的師長教導,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幸運!

 

  我懂妳的聰明,我和妳,以及我們的朋友都很聰明,有時候我會覺得,如果我只是個想買新手機,有個工作有份薪水就能過日子的人,大概就不會有這麼多莫須有的煩惱,不會對不公不義憤怒,不會對許許多多的改革失望,不會有想急著改變現狀的暴躁,我們的思考來自於我們的聰明,我們的聰明是讓我們用來看輕別人的嗎?

 

  如果能彼此了解,這個環境會越來越好吧!

 

  看了林懷民的故事、李安的故事、潘冀的故事...,在幾十年前,林懷民學舞蹈的時候,台灣除了野台戲之外完全是片文化沙漠,李安想拍電影的時候...他的故事我想大家最近都有完整複習過,建築師潘冀學建築時,台灣的工程環境只有偷工減料和賄賂收紅包,這些在各個領域非常成功的人,也曾有過和我們一樣的困惑、相同的憤怒,他們或許也曾經埋怨別人,曾對大環境沮喪,但始終永遠專注在自己的領域哩,並且感染別人,我相信就是因為當初有這些人,我們才有現在的環境,所以我們也應該盡自己的力量,把台灣帶到下一個更好的未來

 

  我是真心地如此期待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棒球 了解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