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394.jpg 

這本書入手於王文華本人,在2010的GYLA,但我在2011才看完

 

  這是一篇『開除自己的總經理』讀後心得,本來看完書後有想寫篇讀書心得給王文華的衝動,礙於一時找不到他的Email或連絡方式也就作罷,我會把此篇的連結留在王文華可能看到的地方,或許有天他也看見,也或許不,這都無所謂,重點在於我收到了他的文字與善意,我也樂於將這份感動傳給下一個人,也就是看著這篇文章的你,這應該才是最好的處理方法。

 

  我有個很壞的習慣,但跟很多人一樣的是明知道是壞習慣卻偏偏改不了,所以壞習慣就這樣跟著我們。我有很多書,一部分是自己買的,一部分是從不同場合和演講搜刮來的,像是這本『開除自己的總經理』是在GYLA上自我介紹贏來的,其他還有從麥當勞總裁那裏靠寫心得贏來的『第一份工作就上癮』,他們的共通點就是...都還沒看過

 

  沒看過?對阿!因為圖書館的書都來不及看了,怎麼輪得到自己買的書,更何況還要跟別人借來的書,資輔組借來的書,期末考還沒開始看的書(哎呀!),反正自己買的書也不會跑掉,當然是等到有空了才來看!惡性循環的結果,一整排書放在書架上貢了好幾個月,一本都沒翻完,最近一次看完的『打造將才基因』,還是因為隔天就要拿給賣家再不看沒機會看了......。

 

  總之,在達到一個自己的里程碑後(見網誌:一年一百本達成),我開始停下腳步忍住不去圖書館借書,回過頭來看這些被我冷落的老朋友,而之所以拿起王文華的這本書,一是因為聽了某個好友說她在捷運看到痛哭流涕,誠摯推薦;二是因為上禮拜一意外又見到了王文華!(見王文華網誌:熱血澡)雖然本來是打算去聽劉軒啦,但王文華表示:『你們會覺得王文華不是劉軒很可惜只在今晚,對我來說王文華不是劉軒可是一輩子的遺憾啊!』聽完這麼幽默自娛的告白,我還能不為他喝采嗎!當晚也有一次拿到王文華新書的機會,但由於我真的不是他的死忠書迷,這次機會也就拱手讓人了,由此可見機會隨時會降臨,也要看你有沒有本事接住!

 

  總之,事隔一年,又重新認真地翻開這本書,得到的是一場洗盡鉛華的真實人生。

 

  這本書寫職場、寫家庭、也寫人生。短短幾行話,道盡了幾十個月的酸甜苦辣,區區幾百頁,就把濃縮過的人生精華寫了進去,看完之後頓時感到空蕩蕩的,我的思緒已經隨著書中的主人翁,將高高舉起的一切輕輕放下。

 

  然後開始思考,人生什麼是重要的。裏頭很多道理,都是很老生常談的東西,但實際上如果沒經歷過,卻無法體驗這些話的箇中滋味,我有些迷惑,究竟我們應該走在前人的經驗上,跳過一些前人經歷過的痛,直接走到那些人生最純粹的上面,還是自己去經歷過再來個帥氣的『驀然回首』要來的好呢?

 

  例如很多人在離了家、成了業,看盡大千世界後才發現,風光時萬人擁載,下台時孓然一身,才發現其實最重要的東西在自己身邊。又好比我自己,高中聯考考完之前都嚮往五光十色的大學生活,真的上到大學什麼滋味都嘗過之後,最想念的反而是台南新化那道習以為常的家鄉味。

 

  但如果我們不曾走過這一遭,是不是都無法體會人生的真實滋味呢?還沒走出家庭保護的我,沒有辦法拿出什麼像樣的答案,得等十年後才能映證此時的疑問了。

 

  由此又可以知道,許許多多的人生經驗,正是我們一生中不可錯過的,例如中年以上的男子最喜歡掛在嘴邊的當兵日記,不堪回首卻津津樂道的業務經驗,生小孩小孩小孩氣死,直到大病後才體會到健康的重要、飲食、生老病死,但如果直接跳過這一切,直接進到無欲無樂充滿健康食物養生作息的終極人生,那也太無趣了吧!難怪人總是無法記取歷史的教訓,因為人本來就喜歡去經歷這些教訓!

 

  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記取一些前人的教訓,不要做太多蠢事,也不要做太蠢的事,減少一些傷害,少浪費一點時間在療傷,然後再轉告下一個新來的:『嘿!你會過很精采很辛苦很快樂也會很痛!嗯~祝你好運!』

 

  最後截錄一段王文華的文章:

『媽媽的咳嗽聲漸漸大了,我跟七歲的姪子說:「去看奶奶要不要喝水。」他毫不理睬,捧著一盒東西站在我面前:「你要不要跟我玩新買的台灣版大富翁?」「你不是已經有大富翁了嗎?」「那是美國版的。」我搶過他的第二套大富翁,摸著尚未開封的膠膜,竟冒出一句:「你們這些這些小孩喔,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這麼浪費,有一天會身敗名裂……。」那一刻我突然打住,當下第一個念頭是,謝謝你,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