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寫讀書心得了,正下著大雷雨的此時,很適合寫些關於愛與夢想的東西。

 

  時光旅人看似很小說的標題,包括我自己在內看到的第一印象,都直覺這是本科幻小說,但這本書的真相是:一位黑人小孩從小失怙艱辛的成長歷程、一位科學家為了實現夢想的實踐之旅、可以淺白地表達各種物理觀念的科普讀物……。

 

  書本裡的精彩我無須多加贅述,等著大家自己去挖掘。不然博客來也有很多東西可以參考。

 

  量子力學、牛頓萬有引力、核融合、相對論……這些對我來說,以為一輩子都不想也不會再碰到的東西,再次重逢時居然帶給了我最飽滿的感動。

 

  「回到過去」這主題雖然被很多故事用過,但在科技日新月異的現在,反而漸漸成了可以被實踐的夢想,幾百年前,人類還在爭論地球是方的還是扁的時候,是否也曾想過現代人可以搭乘在比一百隻巨鷹還要巨大一百倍的鐵鳥,在世界各地穿梭往來,觀察著天相遙想嫦娥奔月的美麗傳奇的同時,有沒有想過有一天到太空也能變成旅行的一個選項。

 

  有些人想當總統,有些人想當醫生,有些人想到大聯盟打球,但把回到過去當成個夢想在實踐的人,必定要是個比強者強上百倍的強強者,我永遠無法成為像作者那麼般努力的人:為了求學從軍,靠著自學的結果進了大學裡就讀,一路不只做過科學研究,也到業界裡大放光彩(還是雷射光喔!),是個深具原創的物理學家,也是個深諳教育重要性的好教師,這一切的一切僅僅都只起因於一個念頭「我想再見到我爸爸」。

 

  這可不是某著名動漫的故事情節阿!

 

  過去物理就是我最頭痛,想必也帶給台灣幾十年來無數莘莘學子很大的惡夢,彷彿古代神官文字的符號方程式,難以與腦袋同步的奇妙觀念,過去我在解方程式的時候,就常常想如果不是這些方程式,物理的世界其實也是很迷人的,但數學計算卻是物理的根源,不學會數學就很難理解物理的真義,只好慶幸世界上還有其他的聰明人,有能力了解並不斷地對真相渴望,並於全世界分享。

 

  書中最後的結局,不像小說中那麼完美圓滿,確有種真實人生的實在,我也不禁反省。

 

  我的夢想是什麼?

 

  我有實踐它的勇氣、能力和努力嗎?

 

  人生可以簡單到只剩水分蛋白質,也可以複雜到超越小說的離奇,這一夜又讓我進入了長長的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