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5622.jpg 

 

  之前說我有個紀錄是每騎一台車就換了一個安全帽,今天又創了個新紀錄,每台車都有被開過罰單的紀錄。

 

  話說剛剛送星星到國光搭車回家,星星搭的是八點二十的車,送她上車後我回到車站門口,前後不到三分鐘,停在路邊的車就吃了一張600塊的罰單......。

 

  基隆的各位小心了,最近我在無數的街口巷口看到警察在路上準備攔人,而且你覺得越不可能有警察,越不起眼的路口後方,就有一對警察拿著簿子和相機等著舉發你......。

 

 

-----------------------------------

 

 

  老實說我對『警察』存著敬佩與厭惡的複雜情緒,今天下午看到一則報導,描述警方如何偵破一樁樁離奇的懸案,像是荒郊野外的無名屍活埋分屍案、或是偵破毫無線索可理的隨機綁票案。警方是如何的抽絲剝繭尋找線索,還可憐的家屬一個公道(雖然報導後來開始討論法官輕判兇嫌和容易假釋的問題),看完報導,我對這些辛苦辦案的警官感到無限的敬佩。

 

  但有時候又會覺得非常厭惡,我自認自己是個還算滿守規矩的駕駛人,平常不闖紅燈也不搶黃燈,騎車時也會哼著『紅燈停、綠燈行、黃燈亮了要小心』的順口溜,但偏偏總是被各種奇怪的理由開罰單。

 

  遵守交通規則的確是用路人的義務和責任,但每次被開單的心情卻不一樣,比方說有次昱凱送我到北車搭火車,途中不小心騎進單行道,有在台北車站附近活動過的人都知道,台北車站簡直就是個巨大的水泥迷宮,四處埋伏了單行道和不曉得通到哪去的陸橋,那次我們正巧被巡邏員警攔下,我還記得那位波麗士大人苦口婆心的規勸我們騎車要注意安全,還主動說盡量開小張一點減輕我們的負擔,那時心中只覺得有些無奈愧疚與感激,無奈的是台北的交通、愧疚的是對好心送我去坐車的昱凱、感激的是波麗士大人對民眾的關心。

 

  但其他次我被開罰單的感受都非常差!像今晚的違停,雖然我是停在車站外面,但我有停在最邊邊,既沒擋到路口,也不是唯一停在車站外面的車,結果我八點二十把星星送上車,回到車子不到三分鐘就被開了單(罰單上有附註時間),令人難以接受的是,接下來我旁邊又陸陸續續停了好多車,但開罰單的條子就此消失無蹤,所以後來的車子又若無其事地停在車站門口,更讓我難以理解的是,當時違規停車在車站外的機車有三排,但只有最外圍的車子被開單,這究竟是以什麼原則在取締的?

 

 

示意圖:

             機機機機車機車機車機車機   [車站門口]  店家
車車車車車車車車車車車車

-----(紅線)-----
機機機機機機機機機機機機
車車車車車車車車車車車車

機機機機機機機機機機機機
車車車車車車車車車車車車

 

 

  我當下楞在原地,是因為要取締裡面的車很麻煩嗎?

 

  既然開始寫文章就忍不住回想起以前的開單經驗,我在基隆被拍過一張罰單,而這次的開單經驗可說是前所有。

 

這張照片從別人的網誌借來的,地點在日本,大家有發現跟台灣有什麼不同嗎??

 

 

  沒錯,日本的駕駛在停紅燈時,都會在白線前停下來,大家知道這條白線是不能超過的嗎?超線要罰900

 

  剛收到違規通知單時我都傻了,照片裡有拍到紅燈沒錯,但我有停下來啊?看來看去也不曉得自己違規在哪?結果信函寫說我超線造成交通危險,並且連拍兩張我把腳放下來的照片,我看完眼睛差點掉下來。

 

  雖然說違規這件事情本身有錯,但收到這種罰單真讓人很不是滋味,警察拍照取締就算了,停紅燈少說也要停一分多鐘,為什麼開單完不過來勸導我『這很危險』呢?而且我是停在不會有車從前面越過的T字路口,想不通危險在哪,再說斑馬線前都還有待轉區,我都還沒停到待轉區耶!這樣就要罰900塊實在讓人很難接受,難道取締的目的是為了國庫收入而不是為了維護交通秩序和用路安全嗎?

 

 ↑

 |

 |\

 齊  \

 |   \

 |    \

 ↑

(單行道)

 

 

  另一次是在台北,話說自從這次被開單的經驗之後,沒事我都騎車能不要經過台北就不要經過台北,台北市的取締程度簡直令人髮指,也讓我覺得無奈到不行。

 

  那次是在和平東路上,我被取締行駛在內車道,從拍照的角度和事後見過取締現場後,才明白是條子在天橋上偷拍,這次收到了紅包是600罰鍰。

 

  過程大致是這樣,原本停紅燈前,我停在機車暫停區等紅燈,接著綠燈亮了我往前行,車道突然出現了『禁行機車』的黃色大字,然後幾個禮拜後家裡就又收到交通大隊寄來的紅包。

 

  台北市的交通量大家又不是不知道,每次停紅燈旁邊都會累積幾十台機車,怎麼可能在行駛間隨意變換車道,加上有時候前面有汽車擋著,根本看不到地上的字,禁行機車這樣突然出現在眼前,往往都是剛發現自己在內車道就被拍了,加上員警在天橋取締,天橋都是蓋在路口上,根本毫無招架之力,只能欲哭無淚。

 

(由於蘋果日報寫得比我更仔細生動還附精彩動畫,就請直接參考吧[車道陷害騎士 警偷拍挨轟]。)

 

  然後同一天,在基隆路又吃了一張罰單,我還記得那天是去聽GYLA,早上從新莊騎到國父紀念館,騎經過基隆路。當時是個Y字路口,我看到紅綠燈亮著箭頭,不疑有他的就往左邊騎,結果又被條子攔了下來,又是600塊。我知道紅燈左轉要罰1800,但想不到綠燈左轉也要罰錢,我後來再經過才發現紅綠燈的後面天橋上掛了個二段式左轉,拜託這應該掛在綠燈旁邊吧!

 

 

(目的)      (往101)

 \     |

  \  |

   \  |

  \|

 

 

   ↑(大齊)

 

 

  只能說,這種陷阱實在很討厭,有的路口綠燈可以轉有的不能轉,有的路口紅燈但可以左轉,有個紅燈但可以右轉,有的紅燈有時候可以右轉但有些時間不能右轉,我有看過一些地方的路口,都會再多掛告示牌提醒用路人什麼時候可以轉彎,明明就可以做得更好,但為什麼不多為用路人想想呢?不免讓人覺得是條子在搶錢。

 

  此外交通法也有條詭異的規定,駕駛在6分鐘或6公里內被連續取締超速可以只罰一張,阿這是要鼓勵被開單的人被開單下次要開快一點嗎?

 

  有時候市區的速限也會變來變去,同一條路可能這裡最高50到了前面又變成40,一不注意又是一張罰單,而且往往這種路段就偏偏會有照相機!或是陽明山上幾台有名的照相機。有時候我會想,如果一個路段偶爾有人違規,或許是用路人自己不遵守交通規則,但另外一種情況是,如果一個路段每天都有一大堆人被取締,會不會是路段本身的設計就有問題呢?而政府不斷不改善還在這些地方加強取締把民眾當提款機,簡直跟土匪沒兩樣。

 

  雖說錢能夠解決的事都是小事,但每次破財都覺得心情很差,本月破財指數爆表。這個月又要換機車的皮帶和前輪,最近天氣好我看我騎腳踏車上學好了......。

 

 

 

 

(也是從別人的網誌借來的圖,這種號誌變換是要整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