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244.JPG 

(今天新入手的瑞獅3/4安全帽  房間快放不下了Orz....)

 

  話說大學期間我騎了三輛車,也換了三次安全帽,而且有越買越好的趨勢,但這絕對是有原因的。

 

  台灣騎機車的人數是世界多的,街道上滿滿的都是機車,幾乎每個人都會騎機車,不會騎機車也被機車載過,大齊人生中唯一遇過對機車陌生的人就只有來自馬來西亞的素華姊姊一個,除此之外幾乎所有人的成長過程都有機車相伴。

 

  但安全帽的普及程度使用知識卻沒有跟上騎機車的速度,難怪台灣的機車車禍事故被稱作『交通安全之癌』,最常見的交通案件都是機車,最容易出人命的也是機車騎士,很多人怕到海上會溺死,但卻不怕騎機車會撞死,到底該戴什麼樣的安全帽才安全呢......??

 

  先分享一篇我覺得最鉅細靡遺的文章:你應該要知道的安全帽知識

 

  實在詳細到......讓人沒耐心看完阿XD,還是讓我們用輕鬆的心情來看待吧。

 

  老實說我也曾是個騎機車不愛戴安全帽的人,理由不外乎:很熱!台南夏天的陽光會螫人、髮型會被壓垮、又笨又重脖子很酸、沒地方放......等原因,但自從上大學見了世面後,看過的車禍也多了,也聽多了各式各樣悲慘的車禍慘事,再加上準交通波麗士大人阿粽的經驗分享(車禍現場),讓我的風險意識大大地提高。

 

  於是從250塊的小瓜皮、590塊的3/4安全帽到這次買的1350瑞獅安全帽,價格幾乎是以倍數在增加,雖然不像一些機車愛好者買到動輒三千塊的安全帽,但至少以規格來說千元左右的帽子算是安全性的門檻,很多人好奇我都要沒錢吃飯了怎麼還買的下手,我會反問,你生病會知道要看醫生,坐車也會繫安全帶,騎機車怎麼不曉得要戴安全帽、而且是好的安全帽 (的重要性)。

 

  其實最好的選擇還是全罩式安全帽,因為很多人摔車會撞到下巴,只有全罩式的才能吸收全部的衝擊。

 

 

(差別在下巴的部分)

本圖引用自esong - 安全帽不安全

 

  但全罩式實在不太方便,一來車子放不下,二來夏天非常非常悶熱,再來很容易卡到眼鏡,影響騎車時的視線,所以真的很少人會戴全罩式的(我認識的也只有騎重機的人在戴) ,但至少要選擇3/4的安全帽。瓜皮帽除了很適合放在車廂外,根本沒什麼防禦力。

 

(沒有下巴的3/4安全帽)

 

  最最糟糕的就是戴工地帽或其他非安全帽的帽子,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那......為什麼安全帽要換呢?

 

  因為陽光中的紫外線會使安全帽的外殼材質及保麗龍變質,也會被空氣氧化,如果有看過那種放在戶外的曬衣夾、水桶或臉盆,被太陽照久了往往一壓就碎掉了,安全帽也是同樣的道理,一般的使用壽命大約是三~五年,依照使用程度和保養能力的不同而有所不同,而常摔到或有出過車禍的安全帽,最好不要再戴了,安全帽每摔一次壽命就大大地縮減一次,這道理和人一樣,人摔多了身體一定會有傷(例如脊椎歪掉),人越老摔到的傷越重。

  為了省錢而捨不得換?假如哪天真的出車禍,省下來的錢還不夠付醫藥費。什麼?你說覺得不會摔車?那你幹嘛還戴安全帽......,只要上路就有風險,你不撞人人家還會來撞你勒!

 

  而大齊是個每年機車里程數會破萬的重度機車使用者,只要眼睛睜開要出門就得騎機車,也常常一天就騎個100km,最遠還到400km過,速度基本是60km/hr,雖然不會每次騎車都極速衝刺,但60和60對撞就有120km/hr*200kg的力道,電線桿都有辦法撞成兩截更何況是人,對於安全帽當然要好好要求。

 

  如果你的車速沒比我慢,機車使用程度也不低於我,那你怎麼能放心戴著比我差的安全帽?

 

  至於比較不騎車的女孩子,被載時也請多多關心自己的身家安全。當初我也帶星星去買了頂3/4的安全帽,畢竟平常用的半罩式瓜皮帽,只能用在臨時的接送場合,長期使用風險相對提高的情況下,一頂好的安全帽是必要的。如果妳的男人連妳的安全都不關心,那還是別急著把自己交給對方吧。

 

  疑~~愛注意喔!

 

 

 

 

(這篇應該寫在買帽子之前,或許還能辦個團購......)

 

 

******以下為開箱文******

IMG_5244.JPG 

 

 

擦得亮~晶晶,店員好像是拿一種叫可麗奶的東西在擦

IMG_5245.JPG

 

 

伸縮的墨鏡!! 看過蘭蘭買的帽子,就決定下次也要買這種的,一樣亮晶晶

IMG_5246.JPG

 

 

可拆洗的內裡,而且帽墊還可以單獨拆下來換,買東西就是要買好而且耐用的

IMG_5247.JPG 

 

 

 

 

後記:雖然買了新帽子,但還是有點捨不得和北極熊告別,之後就放在台南當備用,想說基隆紫外線不強,壽命應該還沒到吧!! 而且店員有稱讚我保護的還不錯唷(愛惜物品達人)

 

這頂帽子要畫什麼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