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有很多話想說,很多網誌要打,但看了新聞忍不住想發表些意見,我也有打工,而我的想法也和王建煊滿接近的,趁話題正熱時把心情記錄一下。

 

    年紀日漸增加,開始關心起以前不曾關心的事,正好這個事件和等等要寫的國中代課記都和教育有關,可以一起寫。

 

先整理幾篇搜尋『王建煊「打工笨死說」』前幾名的新聞:


吳清基談打工:做好時間管理
王建煊盼大學生不打工
打工笨死說引反彈!王建煊:點不醒 綠委批台版晉惠帝
怒嗆王建煊 學生哽咽「那賺錢養我」
「打工笨死了」 勞團批失言 王建煊:賤賣黃金時間

  我可以先簡單做幾個結論:

一、政治人物的話聽聽就好不要太認真,更不必為了他們浪費自己珍貴的眼淚

二、記者新聞稿寫得七零八落完全沒重點,罰你重寫

三、立委只會乘風作浪,沒有浪就興風作浪。不要只會帶頭亂,做點建設性的事好嗎?

四、王建煊是好意,但公眾人物講話要警慎點

五、勞工團體替學生發聲立意很好,但真正壓榨學生的應該是只給80/HR的資方吧!看看董娘的工讀生多辛苦

 

  其實前天我也剛好跟朋友聊到大學生活和前途之類的話題,日子逼近畢業那天就越來越容易聊到這些,那時候我提到了個概念正巧可以和這件事有關,振傑說我的網誌都在婊人,今天就收起批判多寫點愉快的心得分享好了!

 

  投資大師羅傑斯寫給女兒的12封信中提到一個事實:以後貧富差距只會越來越大,因為有錢人家的小孩可以上更好的教育,有錢的大學生寒暑假可以出國增廣見聞,沒錢的大學生要為了下學期的生活費拼命打工,有錢人家的小孩可以拿省下來的時間去參加研討會、聽演講、交朋友、念書,而沒有錢的小孩以上的時間也往往要拿來打工,而且打工完後身心俱疲功課就很容易不好,功課不好就得拿更多時間去補,開始貧窮的惡性循環......

 

  殘酷很有道理,但事實不完全是這樣。

 

  沒錢的學生從打工中學到時間管理,他會懂得時間的珍貴、金錢是多麼得來不易、他會更有效率的燃燒自己的人生。重點是你想怎麼過自己的人生。

 

  我很幸運家裡能支撐我上大學,也很感謝三姊願意收留我在她家白吃白喝住四年,讓我省下非常龐大的錢,即使家裡給的生活費不多,如果只是單純上學唸書,簡簡單單地過還算過得去。

 

  但上大學如果只念書什麼都不做我的人生想必會整個報廢掉,大學就是給學生認識世界認識自己的最好時間啊!

 

  所以社團、戀愛、打工我樣樣不少,可惜的是書沒有念好,是我最遺憾的地方,但至少我打下還不錯的基礎,原文書也有乖乖念,要裝出個樣子倒還不是問題。

 

  但既然生活要多采多姿,多花錢是免不了的,聽演講要錢,去聽演唱也要車錢;聽完演講跑去當志工也要花錢;去旅行要錢,車票門票機車保養加油都要花錢;愛看書、買書也要花錢;更不用說談戀愛更要花錢。

 

  所以,身為成年人的第一步就是要懂得怎麼找錢來完成自己的夢想。就如同前篇網誌:與校長有約(點連結前往)裡有提過的,只要你願意,這個社會還是有辦法回饋你的努力的。

 

  最好的方法是找獎學金,看看自己的條件能申請到多少獎學金就想辦法去申請,既能督促自己念書又有錢賺,算是最好康第一名,我的生活開支40%都要仰賴獎學金的贊助,40%是家裡給的生活費,最後20%才是找打工。

 

  我拒絕到餐飲業打工,除非迫不得已,不然到餐飲店端盤子搖飲料絕對是最後的打算,首先、餐飲業的經驗對人生實在沒什麼幫助,時間長、又辛苦、薪水又少,除非你以餐飲業老闆為志業,那就另當別論。但在台灣餐飲業很難出頭天,現在原物料飆漲,服務業又作賤自己(想想美國服務生拿的小費),想把餐飲業當人生志業就得把目光放遠一點,至少85度C或王品集團這種程度,但往往這些重要的東西光是打工是學不到的。

 

  雖然我也不喜歡當家教,但他的鐘點費的確非常的誘人!只要用點心,家教應該才是大學生最佳的騙錢賺錢管道,網路上有很多輔助你當家教的網站,或問身邊的同學也可以,一定有辦法把自己放進家教業。但為什麼問我不喜歡當家教?因為除非跟本科系能做連結,否則老是教些國中國小的數理,很難在當家教的過程中提升自己的能力。不過換個角度想,若是可以教第二外語的人就可以找機會去教外語,像是利用教人家德語的機會練習自己的德語,邊賺錢邊練習再美好不過了。

 

  比較建議的工作是去做銷售,現在的學生普遍臉皮都很薄又沒什麼抗壓性,可以試著去做行銷工作對未來會有非常大的幫助的,我有個同學本來暑假去賣蜂蜜,一開始也是緊張得要命賣都賣不出去,想不到過了一個學期我重新問起她賣蜂蜜賣得怎麼樣,她居然已經被公司邀請畢業後直接去上班,有沒有這麼行啊!另外像是3C達人SPY跑去黃色鬼屋賣東西,殺傷力感覺也是一流,銷售工作最大的好處就是越認真獲得的回報越多,別再傻傻地拿寶貴的時間去換80/HR的工作了!我個人最想賣的東西就是LEVI'S,可惜基隆的LEVI'S一直沒有缺人!! 能賣自己喜歡和擅長的東西,又能賺錢培養經驗,這才是最棒的工作。

 

 

 

 好朋友們都知道我最愛LEVI'S了,我還拿自己的褲子去做MSN面板,LEVI'S讚啦!!

LEVIS.PNG

 

 

 

 

 

 

 

  另外我推薦賺獎金這一招(超讚網站:獎金獵人)賺獎金好處就是刺激好玩、既能發揮專長又有錢賺,皆大歡喜。不過網路上的獎金都還滿難賺的,比較可行的方式是多注意學校裡的獎金公告,以海大來說,海大雖然號稱八千人,但除了開學期中期末考之外的時間我都不曉得人躲到哪裡去了,所以學校辦的一些比賽,找個自己比較拿手或較不陌生的項目,(不然陌生開發也不錯,千萬不要小看自己!)用心準備一下,出線的機率非常高,我自己就常常去比些奇奇怪怪的比賽,有些是發禮券或獎品,拿來自用或轉賣皆相宜。外校的比賽也可以試試,反正每個學校多少都有同學在,用假人頭去比賽也不太困難,事後記得給同學吃吃紅就好。

 

 

網誌寫到一半玩起圖書館的有獎徵答,又賺到啦~

8.PNG  

雖然問題通通都不會,但只要用GOOGLE和腦袋推敲一下一點也不難~ 海大的同學快去做

 

 

 

 

  繼續回到網誌(分心也分太大了),真要選打工,我專挑錢多事少的涼缺,通常都是短期工為主,就當作生活中的調劑,出外認識認識朋友,像是監考、音樂會工作人員、監督學生自習,不過通常這種涼缺都很少外流,請平常建立好人脈,多做點好事,這樣人家有工作機會才會優先聯想到你。如果我是工頭,我不會選三天兩頭蹺課的人,會優先找對人和氣態度認真的人,絕對不錄用會抄襲報告老是複製貼上的人,絕對錄取平常也常接到涼缺的人,互相提拔嘛!!

 

  最後一個要分享的打工就是司儀,當司儀的好處不外乎能認識很多學校機關的長官,在學校辦起事來事半功倍,讓我使用學校資源的功力發揮的淋漓盡致,而且又能常常有機會遇到親善大使,見到擁有高成就的外賓,好康多多。

 

IMG_0411.JPG 

 

  這工作女司儀又相對吃香,不過男司儀似乎更難找,所以海大司儀的位置就由我寡占著,前幾天剛推薦了學弟給學校,我總算可以不必再擔心得自己主持自己的畢業典禮了,我想坐在台下和同學閒聊不想罰站哪!!

 

  以上算是大學四年的打工人生總結,我想這些經驗對我的人生幫助是正面的,大家在打工賺錢之餘,應該先恆量過自己用錢的需求,以及賺錢的方法適不適合、好不好,希望可以幫助到一些對打工好奇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