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四晚上,由於我啪呢黃鈴雅要回家助選「台南市十大伴手禮」(NO.18)(不是五都啦哈哈哈),所以我去幫忙代打主持「與校長有約」,難得有機會看看海大的菁英聚會,對於離書卷獎非~常遙遠的我來說,這也算是挺有趣的經驗。

 

  和我搭檔的是小學妹佩蓁,和老江湖黃鈴雅比起來,相對比較起來非常的青澀,黃鈴雅不論任何場面話還是隨機瞎掰(這就是司儀真實的工作寫照),都能臉不紅氣不喘滔滔不絕的講,而佩蓁則是不斷複誦司儀稿,而且沒有練過的稿就不敢說,還得提心吊膽的怕被後母清旗罵,看平常功課、社團、運動表現全能的佩蓁,在主持時居然這麼緊張的,實在讓我覺得很有趣(我真壞心),只能說每個人都有其擅長與不擅長的,剛好我是屬於反應靈敏和心臟特別強的那種人,所以當司儀才會如此得心應手吧。

 

  不過活動結束我還是很認真的鼓勵佩蓁,我相信再琢磨一陣子她也能成為好司儀的,我一直很相信人都很需要被鼓勵,也應該多鼓勵別人。

 

 

IMG_4593.JPG

 

 

 

(食科書卷獎舒涵,真是有夠厲害耶!但跟大一到我家玩的時候比起來好像胖了不少

IMG_4592.JPG

DSCN8534.JPG

(菜瓜布超像泰勞的啦!)

 

 

 

 

 

  焦點拉回活動本身,與校長有約除了頒獎給全校的書卷獎得主之外,還會邀請活動社團的幹部出席,並且有段時間會特別留給學生們發問,學校會派出所有一級長官來回答大家的問題,可說是誠意十足。

 

  不過就學生代表發問的問題,絕大多數在我眼中看來 都不是什麼好問題,學生代表總共提出了二十個問題,但都沒有讓我留下太深刻的印象,對於發問的人和問題,我相信會願意為大家發聲的人都是值得肯定的,絕對比看見問題總是罵得很大聲,卻沒有做出實質行動的人更值得讚許。但提出批評不能無的放矢,必須提出更有建設性的意見,否則這樣的批評沒有意義。

 

  我先簡述幾個我還記得的問題:

光是食科的某個學弟一個人好像就問了七八個問題:

為什麼熱舞社可以請公假但藍海舞社不行?請統一請假標準。

舞蹈運動列入亞運,可否組校隊?

請學校贊助舞衣,因為舞衣很貴?

教室很小可否把體育館的韻律教室讓藍海舞社使用?

 

機車相關

工學院機車停車位不夠?可否多規劃停車位

濱海停車位可否加蓋?

操場下方可否規劃停車位?

停在紅線可否不要開罰單?

 

道路相關

舊北寧路都是坑洞很危險,可否整修?

山壁上有落石,可否整修?

環魚系館外可否架設路燈?

 

校園軟硬體

為什麼學校買的軟體學生不能用?

生物實驗的儀器很舊?

夢泉周圍很髒?

熱水晚上常常不熱

宿網很慢

 

其他:

可否設立文學院?

二宿的影印店搬走,學生要影印要走出學校很不方便

 

  問題大致上是這樣,基本上我認為有幾個問題挺可笑的,例如停在紅線能不能不要開單,雖然我本人也有被拖吊過不悅經驗,但基本上如果學生提出這種犯法能不能不罰的要求也太沒水準了,怕被開單就不要亂停車阿!軟體問題也是,M$的軟體本來就是給學校電腦用的,個人電腦本來就不可能請學校幫你付錢嘛,要嘛用綠色軟體,不然就...自己想辦法,世界的規則不會照著你想的走。

 

  而學弟提出的許多問題其實不用派總務長學務長我都能回答:

為什麼熱舞社可以請公假但藍海舞社不行?請統一請假標準。學校第一天就有發給你請假辦法,什麼假能請什麼假不能請,熱舞社可以准假純粹是作業疏失,根本沒什麼好問的。)

舞蹈運動列入亞運,可否組校隊?(亞運幾百的項目海大都要組嗎...其實這個建議是想要經費吧)

請學校贊助舞衣,因為舞衣很貴? (也是要錢的問題)

教室很小可否把體育館的韻律教室讓藍海舞社使用?(到這題我其實有點不想唸出這位同學的問題了,和前一個問題總共寫了洋洋灑灑一整頁,海大是只有國標舞社了嗎?)

 

  後來食科阿福黃登福教授回答儀器很舊的問題時,也順便借題發揮的回應了這位學弟,「各位都是二十歲的成年人了,想辦社團不要只會像學校要錢,你可以帶外面去要,只要有能力外界的資源遠比學校能給的多太多了,請靠自己的能力想辦法。」

 

  妙語如珠的還有「我看到書卷獎幾乎都是女生,社團代表都是男生,男生們除了玩社團功課也記得加加油好嗎?如果沒錢記得到外面去拿,教授學生大家一起向外要錢,才能夠壯大海大!」(我想阿福忘了工學院其實沒什麼女生......那些男生都是工學院來的。)

 

 

  實在超中肯的!想當初海大環島隊要是經費只靠學校大概早就倒了,根本划不出基隆。

 

  再者,體育室在回答校隊問題時也指出,學校要辦校隊的經費就那麼多,僧多粥少當然是優先把錢給排球、橄欖球之類常常有好表現的大隊,如果要經費可以,但得先拿出相對的成果出來。(其實體育室講的很官方很委婉又曲折地繞了一大圈,我直接翻譯成人話給大家看。)

 

  這個世界很現實也很殘酷,尤其在台灣更是,棒球被稱做國球因此很受矚目,所以棒球相對其他運動更受政府的支持,但我們的棒球有拿出比其他運動更好的表現嗎?比起網球(盧彥勳)、高爾夫(妮妮曾雅妮)、跆拳道(個個都是目標金牌的重點選手),棒球每次上場都怕被韓國打爆,現在還得多擔心輸給中國,再說得更直接一點,棒球比起足球、網球,在世界上的影響性和普遍性實在差的遠了,根本沒什麼國家打棒球嘛!

 

  而跆拳道選手輸了之後還得面對生活壓力,贏了那些官員搶著接見、拍照、贊助,輸了就得請選手自己想辦法。台灣的運動世界就是如此殘酷,就連國手都得不到相對應的照顧了,社團又怎麼能不多靠自己想辦法?還是那句話,都是大人了,很多事請自己學著想辦法。好在台灣是個很自由且還算富足的社會(比起塞爾維亞這些地方),只要夠認真努力,還是有機會拿別人的錢發展自己的興趣的。

 

  至於機車問題,雖然我也騎機車,也深深明白停車的困擾,但台灣就這麼大,海大也這麼點大,以數量來算停車問題是永遠不可能解決的,要嘛停遠一點,要嘛就走路或搭公車吧。學校的土地一半是海填出來的,房子都沒地方蓋了怎麼可能拿來停車?地下停車場?靠近海濱的海大,校門出去都是海埔新生地,颱風一來非常容易海水倒灌,學校敢蓋我還不敢停進去勒......海邊空地更不可行,那些地方是拿來颱風天緩衝用的,更何況車子停海邊,不用多少時間就能被海水化成廢鐵,學校肯開放我還不想停勒......

 

  其他的熱水問題,根據學校的統計資料是因為女生洗澡的熱水量太高,導致女宿的熱水需求遠高於男生,雖然學校已經答應增加熱水鍋爐,但根本的解決之道應該還是節約用水,並且避開尖峰時間洗澡。就我在宿舍看到的,大家用水用電毫不手軟。

 

  比較無奈的可能就是山壁的整修,學校說經費已經找好了,礙於基隆市政府遲遲不肯動手去修,就算修了也都只是在表面補幾面網子,不從整個結構工法去做根本無法徹底解決問題,加上法令限制(山壁屬於林務局 + 道路屬於基隆市 = 海大沒有所有權)即使有錢也不能動工,只能說官僚阿,不關自己的事情都漠不關心的,有心去做人行道卻沒錢去解決落石問題(因為選民看不見),你們真是王**爛透了。

 

  大多數的問題其實一時都無法解決,而校長也很無奈的說,很多問題其實每次都曾經有社團提出過(我猜是經費贊助和請假問題吧),請社團做好傳承不要讓相同的問題一再發生。而建設問題,經費是個關鍵,國立大學被規定不能調漲學費,加上五年五百億也只能分到台大吃剩的,在列出預算時我真的覺得海大還好有幾個海洋特色的系撐著,不然真的早就玩完了,除了經費之外還得和其他政府機關作溝通,相信有和政府單位打過交道的人都知道政府單位做事是多麼的沒沒沒沒沒沒沒效率!噢,除了選舉之外。我很懷疑選舉為什麼可以只要大吵大鬧、下跪、抹黑卻不需要提出任何政見就能當選。

 

  發問可以判斷發問者是否具有「邏輯」、「判斷」、「思考」的能力。有時候一個精彩的問題能夠切到重點,在整件事情的運作上會比回答問題更有力量,在發問這件事上我們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努力。

 

  就先整理到這邊,我會想以自己會如何發問再另外寫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