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20402

 

  午夜的干諾道上,微涼的風輕輕撫面,在已經運行法治的香港,若不是要拍電影,大概只有佔中的時刻,才有機會這樣大辣辣的坐在路中間沉思。

  十月的香港剛結束悶熱潮濕的夏季,天氣不冷也不熱,沒有颱風侵擾,也不會連日暴雨,其實也是相對適合佔領行動的季節,看著抗議學生的防禦工事,在香港金鐘圍出一個『很不像香港』的佔領村落,我又開始思考,香港給世界的印象是什麼,港人的抗議行動是為了什麼?

  作為一個旅人,這是我的香港印象。

  代號『THE ANSWER』的世界巡禮之旅,我將第一站設定在香港

  香港給我的印象是什麼?這幾張照片是符合我心中的『香港印象』

 

P1120246

秩序

建築、道路、公共設施井然有序,人走人的路(陸橋、地道),車走車的路(快車道慢車道),不相干涉、互不跨越,准許你走的地方才准走,不准停的地方就是不准停,法治的香港、秩序的香港在日常生活的交通中一覽無遺。

 

P1120250 

擁擠

到過香港的人應該很少人不覺得擁擠,高聳入雲的摩天樓,相對窄小的道路,以及從來沒少過的車流,把整個城市壓縮的讓人無法透氣。

這張照片特別能詮釋,在香港,連最唾手可得、人們賴以為生的陽光,都能以參透。在香港,道路的盡頭永遠是水泥牆壁,所有的空間都給大樓佔據,剩下的空隙是道路,道路上頭有車輛,最後車子到不了的地方,全都是人。

即使港人說,相較佔中之前的香港人潮已經減少很多(真的假的!?)。

 

P1120245

最新與最舊

從外頭看,最新最棒的東西,摩天樓、跑車、精品、3C玩具,香港都有。

從裡頭看,最不堪入目、最老舊骯髒的香港也同樣隨處可見。這大概是大城市發展的難解習題,香港發展的早,使得香港在華人世界中可以佔據的一特殊要角,但作為資本經濟的頂尖指標,也把資本主義最光鮮最醜陋的極端做出詮釋。

 

P1120268

上班加班

擁有世界級的『維多利亞港夜景』、『太平山夜景』,想必到香港觀光過的遊客,就算沒去過也一定聽過,尤其親自走過香港,才發覺港片中的警匪追逐和過場空景,非常容易出現這些大樓。

但聽香港人說,夜景之所以壯觀,除了華麗的廣告,另一個很大一部分的原因來自香港上班族的高工時,商業大樓中的點點燈光都是為了仍在加班的職員們點著...。

 

P1120305

疾行

肅穆,走在街道上的港人,面無表情的居多,看起來若有所思,看起來有些失落,作為時常入選最適合移居的城市居民,港人們好像沒有想像中來的快樂。

在2014年的今天,香港不論走在路上、在搭公車地鐵、在每個有機會拿出手機螢幕的場合,絕大部分的人總是低著頭,人數與比率都大於先前拜訪過的新加坡,當然也大於台灣的台北。轉珠遊戲、臉書、微信是我目測統計的大宗(沒辦法我沒Wi-Fi訊號可以低頭),戴著耳機的也不在少數,在文明發展的末端,是不是代表著越多時刻必須用科技產品的聲光刺激來麻痺自己?

在巴黎的地鐵站,我也走過電扶梯,在巴黎走手扶梯,會有『我懶得走路』的感覺,在香港,手扶梯的用途卻是『請不要擋在這裡』,因為速度很快,不論往上往下還是往前,最快的方式把人潮輸送出去 ,手扶梯就是快快快!

 

P1120279

 


  那麼,香港人究竟想要什麼?

  2014年9月26號,香港的學生們罷課抗議未果,9月28號晚上佔中開始(佔中為『佔領中環』,後來也稱之為雨傘革命)。

  這是我想到香港找尋的答案,也是臨時起意到香港旅行的原因。

 

 

P1120364

 

  香港的法治精神,在港片裡面也一直被強調,風暴裡頭華仔有講,到了寒戰,郭富城梁家輝也再次強調,香港的法治精神,是最核心最重要的。

  但佔中卻發生了,自2011年的占領華爾街之後,佔領行動風起雲湧,而且比起台灣的太陽花,香港的佔中似乎更被國際媒體所關注。

  『其實香港已經沒救了。』

  出發前,很多對國際時事了解的長輩都這麼說。

  就我自己的理解,沒錯,我也覺得香港沒救了。

 

P1120132

 

  先前很流行的『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對,但也不對。

  台灣和香港有著民主化的道路上共同的敵人:『中國』

  香港、九龍、新界這些地點,到過了香港才有了實際上的了解(看了再多港片也不如到此一遊),甚至我也曾認為香港和台灣同樣是個島。

  外在的政治條件來看,1984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政府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中,香港回歸的條件上寫得清清楚楚:主權是中國。不論再如何討論『一國兩制』、『港人自治』或是白話一點的『港人的未來港人決定』,很遺憾,英國可以准許蘇格蘭自己決定統獨,可中國不是英國,中國的行徑再如何蠻橫粗魯,現階段無論如何也改變不了『香港的主權在中國』的事實。

  現實條件之下,香港雖為特別行政區,香港的土地相連是和中國相連,香港的經濟結構服務業佔了GDP的九成以上(參考自維基百科),沒有自給自足的糧食條件、能源條件、產業條件,進口貿易的依賴程度遠大於台灣,尤其是對中國的依賴。

  台灣卻不同。

  台灣主權獨立,有自己的政府、自己的選舉、自己的法律,作為一個國家該有的條件都有,唯獨憲法充滿漏洞和無法理解國際情勢的國民。

  台灣在地形上完整獨立(就是個島),糧食可以自足(甚至過剩),有工業的製造能力,甚至也有發展能源的條件。

  台灣有能力完成獨立建國,香港的獨立建國只能祈禱中國瓦解。

  站在民主浪潮的戰場中,台灣可以做為香港的戰友,但實際條件來說,今日的香港絕不是明日的台灣。

  

P1120200

金鐘現場

 

P1120175

香港的明天何去何從?

 

P1120174

黃絲帶是港人對占領行動的祝福

 

P1120190

跟台灣一些不知所云的公仔相比 香港抗議的『裝置藝術』嘆為觀止

 

P1120185  

『堅持』

 

  到香港的第一天晚上,我們按照計畫到了佔中的主戰場金鐘。

  在第一個午夜,就在金鐘與學運領袖黃之鋒擦身而過,第一眼,相較於太陽花的領袖看起來瘦瘦小小並不起眼,不如台灣兩位領袖有明星特質,而且非常年輕,只有18歲。可是一旦見過黃之鋒上台發言的樣子,肯定會對他印象深刻,眼神堅定、說話非常有渲染力,走在帳篷之間巡邏,就能感覺出大將之風,也能看出學運群眾與他的互動很好。

  當天晚上我們認識了兩位熱心的香港朋友,也和我們聊佔中的動機,對生活的影響。

  我問:『你們覺得佔中會成功嗎?佔中還會延續多久?』

  他們回答:『不曉得,但我們會堅持下去。』

  我覺得很感動。

  香港的處境,香港人最是明白,但港人依然堅持。如同太陽花學運,這不只是學生的事,背後有個民眾力量的支持。

  金鐘的佔中儼然就像是個獨立於世的小村落,生活機能非常完備,當天晚上領著我們登記了免費出借的帳篷、睡墊,還有瓶裝水、點心零食、充電站,廁所裡也放滿了各式各樣的盥洗用具,太陽花中看得到的露天電影和民主論壇在這裡也都有(可惜都是廣東話聽不懂啊!),甚至也有對著空無一人說話的空氣演講,每個角落都有民主的光芒,每個角落都有自動自發的志工負責,更驚人的還有學生的讀書自修站、自由捐獻的圖書室、自動自發的手工藝活動,只能說香港的佔中非常多采多姿值得一遊阿!

   港人都對自己樂觀了,我們也不必悲情,就當作一場百年難得的嘉年華來玩吧!

 

P1120318

旺角外出現一排垃圾桶小小兵我真是太佩服香港了XD

 

P1120136

各種創作飽滿了佔領行動,真的很想聽懂廣東話在唱什麼

 

P1120186

真的很好奇敞篷跑車是贊助還是落難

 

P1120187

便利貼的祝福佔滿每一個角落

 

P1120193

『努力成為有用的人,才能改變這個社會』說明了香港的價值精神正在改變

 

P1120276

架上不乏英文書完全說明香港的國際化

 

P1120278 

比必吃必看的景點地圖更令人驚豔的小店地圖!

 

  已經將近兩個月,佔中還會持續多久。

  香港的朋友說,很羨慕我們能夠佔領立法院,甚至衝進行政院。佔領中環其實有它的意義,金鐘的背後就是政府機關與解放軍的所在地,空曠空間的性質不容易被清場,銅鑼灣的性質與人員組成也與金鐘較為接近,但靠近商業中心對交通的影響相對較大,而旺角,組成的人士就比較偏向社會人士,也更加容易影響當地店家做生意,旺角也擁有最多的攝影鏡頭和警察看守。

  旺角的意義其實和金鐘相同:分散警力。也是整個佔領很重要的一部份,但整個香港的占領行動也僅只於此,沒能在更進一步。

  台灣的佔領活動少了帳篷其實很可惜,進可攻退可守的帳篷可以有效的擴大範圍,清場時也不那麼容易被水車沖散,尤其提供了到場支持的佔領群眾不算太克難的棲身之處。

  除了來自台灣的我們,晚上隔壁帳篷也聽到了不太流利的多國英語交流,有港人有台人有來自世界的所有自由人,有學生也有上班族,早上天才濛亮,就可以看到穿戴整齊的上班族出發去上班,真心被港人的堅持給感動。

  世界對於佔中的關注,香港的高度國際化給了很大的推力。每天都可以見到外國記者在對學生作採訪,學生們也大多能夠用英文侃侃而談,我和Ziya也在午夜盥洗的時候,在公共廁所外被英國記者給突擊採訪。

  在香港可以看到歐美常見的報攤,擺滿了中英文、各式各樣的報章雜誌(絕大部分是金融財經),早晨街頭的派報,也都能見到夠分量夠水準的分析報導(相較台灣的免費報都是八卦跟廣告)。香港的派報文化媒體環境和英文能力對國際曝光有很大的幫助。

 

P1120229

 

  你問我喜歡香港嗎?坦白說,我喜歡在佔中裡頭遇到的一切,占領者們很熱心、很溫暖、很有創意!每天晚上在金鐘的時候,會覺得自己就像住在個烏托邦。

  但香港真的不好玩。

  如果說要讓外國人透過一個城市來認識中國文化,我想香港很適合做為進入亞洲的第一站。但對於日漸赤化的香港來說,除非工作或過境,我想很難再有一個動機讓我舊地重遊。

  你想來香港嗎?

  帳篷免費租借,行李有免費寄放,網路有HSBC和goverment的免費Wi-Fi,體育館免費淋浴,配上三日無限港鐵卡和巷弄美食,不冷也不熱的秋天正是認識香港的最佳時機。

  追求民主的過程中,或許不是做過的每件事都能找到答案,很有可能很長很長的未來之中也不會有答案,但唯一不變的信念之下,民主永遠是最終的追求。

  追尋心中嚮往的價值,即使失敗了也終不後悔,這是香港教會我的一件事,謝謝香港。

 

  分享一首佔中的主題曲海闊天空(Beyond, 1993):

作詞:黃家駒
作曲:黃家駒

今天我 寒夜裡看雪飄過
懷著冷卻了的心窩漂遠方
風雨裏追趕
霧裡分不清影蹤
天空海闊你與我
可會變(誰沒在變)

多少次 迎著冷眼與嘲笑
從沒有放棄過心中的理想
一剎那恍惚
若有所失的感覺
不知不覺已變淡
心裡愛(誰明白我)

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
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
背棄了理想 誰人都可以
那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今天我 寒夜裡看雪飄過
懷著冷卻了的心窩漂遠方
風雨裏追趕
霧裡分不清影蹤
天空海闊你與我
可會變(誰沒在變)

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
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
背棄了理想 誰人都可以
那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仍然自由自我
永遠高唱我歌走遍千里

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
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
背棄了理想 誰人都可以
那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背棄了理想 誰人都可以
那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香港加油!民主加油!

 

P11202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