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20364  

 

  寫在香港行之前。

 

  想把一直以來聽到的幾個謬論好好的寫一寫。

  不是針對哪個人所說的話(當然有些靈感的啟發),而是太多人口中聽到同樣的話,讓我不禁覺得是該寫出來澄清澄清,請看到內容的朋友不要有芥蒂,若有任何疑問我都很歡迎各位來討論。

 

 

  • 『覺得貧窮國家的人很容易滿足,而我們是不是在富裕的環境中而不懂得知足?』

 

  這句話乍聽之下似乎很有道理,但其實隱含著不夠全面的判斷。

  就像我們小時候,很容易因為遇到新鮮事、一顆糖、一份禮物而開心很久,長大之後卻很難找回相同的感覺。

  當一個人一無所有的時候,得到快樂的感覺本來就容易放大。

  問問阿兵哥們就知道了,在服役期間,有什麼比『放假』還更值得高興的事?在沒日沒夜的操練期間,一通電話傳來的家人聲音,都足以讓我感動流淚,一杯飲料一份外送的熱雞排,都是軍中弟兄慰勞心靈的小確幸,無論那個雞排平常是碰都不會想碰的難吃,至少退伍之後,我也沒買過販賣機的麥香奶茶。

  所以。

  當一個人一無所有的時候,他們滿足是來自於『貧窮』、『被剝削』的時候,我不相信那是真正的知足常樂

  要映證這點很簡單,看看中國人、東南亞人、或者是台灣人,二十年前四十年前一窮二白的時候,大家在貧困的環境中安貧樂道,經過產業升級賺了點錢之後,也是產生出一大堆揮霍度日的富豪、追求物質的中產、繼續被剝削的勞動階級。

  他們的『滿足』是源自於生活中的『貧窮』,是環境影響下不得不的選擇,如果環境一改變,他們就不會是原來的自己。

  如果真要說滿足,我所見的是『擁有不虞匱乏的經濟能力,卻滿足於樂趣、生活與生命的人。』這群人,滿足於生活,不會濫用金錢,也不會讓自己困頓,享受生活、熱愛生命,不論順境或逆境都不會減少他們對興趣或志業的熱情,這才是我認為的真正滿足。

 

 

  • 『如果不是有極權的領導,中國不會有今天的樣子。』

 

  錯錯錯!連三錯。

  這句話不只中國人會說,台灣也常常聽到說『如果台灣當初不是國民黨就保不下來了。』

  很多人說強國強國,我理解有的人是在反諷,有的人卻真心相信中國是強國。

  只要稍微了解過中國近代歷史的人就知道,這絕對是無法令人苟同的想法。

  正確的事實是: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中國會比現在過得更好!(主角換成台灣就是:如果沒有中國國民黨,台灣會比現在過得更好。)

  中國的富裕,是源自於對西部農民的集體剝削,是將財富不公平的分配到少數人的結果。人類歷史上最嚴重的飢荒,死最最最多人的就是中國的『大耀進』,官方統計至少三千萬,真實數據肯定不止如此(想想官方統計的遊行人數)。

  中國的企業,有哪一間是靠著創新與管理,而不是靠著抄襲、國家扶植與壟斷市場成功?

  在一個缺乏人權、缺乏自由、缺乏透明政府的地方,要成為世界強權還差了一百年!就連最愛投資中國的羅傑斯都知道,寫了那麼多本投資中國的書,為什麼要選擇落居新加坡呢?因為對於出生成長都在自由民主的美國人來說,貪汙腐敗又充滿污染的中國根本不能住人!

 

  回頭看台灣。

  台灣的經濟奇蹟是因為加入了美國的供應鏈,在製造業和科技業成長飛快的年代中,局勢穩定的台灣和奴性很強的台灣勞工正好都適合代工廠的絕佳條件,分到了一點美國吃剩的魚尾魚骨,才賺了點錢富裕起來。

  最簡單的證明就是:一台iPhone沒國賺幾成利益,台灣賺幾個百分比的利益。台灣現在唯一可以站上國際舞台的企業台積電,老闆是美國文化背景出身的張忠謀,碰巧成功的宏達電已經昨日黃花。

  台灣的成功,是因為有勤勞工作的台灣人,而不是因為全心全意只會掏空台灣、貪汙腐敗的黨國政府。

  當初聽到事實的時候我也很震撼難以接受,因為要否定過去認知的價值觀是件痛苦的事

  但真相就是如此。

  沒有國民黨,台灣可以過得更好。蔣家政權只是個殺人無數、國庫通家庫、無恥至極的獨裁政權,沒有他們,台灣一定會比現在更好更好。

  

  我不會批評說出錯誤邏輯的言論,但無法接受對錯誤謬論深信不疑。

  人可以犯錯,但不能眼睛睜著對謬論視而不見,甚至反過來捍衛,那就真的只能放棄治療。

 

 

  • 『中國食物難吃至少總比台灣的黑心食品好。』

 

  寫完上一篇,繼續寫第三點我得多喝兩口咖啡平靜心情才不至於罵髒話。

  被台灣媒體洗腦的台灣民眾很可憐,如果是第一天被洗腦或是在北韓中國被媒體洗腦,其實不是你的錯。如果在資訊發達、網路資源不差的台灣,而且明明知道台灣媒體根本爛到骨子裡,還繼續讓媒體洗腦的人不只可憐還可惡。

  我是讀食品科系,在食品業界待過不長不短兩年的食品人,看過的食品廠、交手過的食品人,不是最多但也有一定的經驗。

  我支持天然食物也喜歡吃天然食物,但也討厭食品被汙名化。

  但。

  如果就此認定『中國(也包括東南亞)的食品比台灣食品好。』那真是天大的謬論。

  我到香港見到了,中國人在各大商店排隊大買奶粉,連海關都有限定每個人的攜帶量,如果中國食品真的這麼親切美好,為什麼中國人自己還要大肆到海外買『相同品牌相同包裝價格更高』的奶粉?

  因為中國人都不相信自己的食物能吃嘛

  在台灣,信用問題的食品比安全問題的食品多。

  在自由的資訊環境與人為操縱的媒體產業裡,台灣的食品被當作毒品。

  中國呢?像是中國、越南以及其他東南亞的極權國家,新聞是澈底被過濾控制的,任何食品出了問題,百分之百都會被和諧掉,免得統治者的信用受到影響。沒有看到新聞,就表示四海昇平,未免就太過天真了!

  食品安全的問題在現代的今日其實層出不窮,美國、歐洲、甚至很多人崇拜不已的日本,也都發生過組合牛假裝高級牛的新聞。但對於先進國家來說,新聞也就只是一則新聞,該道歉的、該倒閉的、該負責的都會按照程序完成。

  反觀重判輕罰的台灣司法,其實才是造成食安問題的最大元兇(最大,不是唯一)。

  再者,最常在台灣出事的頂新,在中國可是遍布各大城市的大企業呢。而頭髮醬油、輪胎膠質這種台灣想都難以想像的事情在中國卻是真人真事,更不用說地溝油一開始就是中 國 進 口 進來的(什麼?你說香港?香港有養豬嗎?)。

  至少這兩年來,我從客戶和廠商聽來的第一手資訊都表示,他們到中國能盡量帶就盡量吃自己準備的食物,中國的康師傅、娃哈哈、什麼各大品牌全都不可相信。對於一個全無法治觀念的野蠻國家,少說還落後台灣二十年,一點也沒有理由相信『中國的食物比台灣安全』。

  最後,再說一個觀念。大家都知道歐盟是對食品安全最嚴格規定的國家,但這些規定是為什麼會被規定呢?就是從一次次的食品安全事件和研究結果的綜合結果嘛!

  犯錯的廠商一定有錯,但為何犯錯與犯錯之後,才是真正值得討論的領域,自圓其說和妄自菲薄都沒有意義,先進的國家能從錯誤中不斷進步,而重蹈覆轍的人民注定活在落後停滯的國家。

  

  我喜歡我的國家,我喜歡當台灣人而不是中國人。

  希望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都能善待我們的國家,當站在整個世界的舞台上時,只有自己的國家能夠保護我們自己。

  自己不愛護,要等誰來愛護呢?

  (全文歡迎討問與自由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