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續幾個禮拜以來的洞八(註:部隊的行話,意指星期六早上八點放假。),好一段時間沒有去挖竹筍,也沒見到阿公阿嬤了,老爸說竹筍的產量只剩下兩百公斤左右,產季大概也接近尾聲。

 

  今年大概沒機會碰竹筍了,有點慶幸又有點淡淡的哀傷,夜晚的竹林是個很適合思考的時間和地點。

 

  上篇文章(竹筍的現實)中提到竹筍,也是現在大部分農業的現況,不外乎辛苦、收入低且不穩、人力流失等,最近商周報載的契作農業很有意思,希望能早點找機會讀過,我想這世界的農業也要跟礦業一樣開始動盪了。

 

  自從去德國的計畫定案後,星星如火如荼地開始籌備計畫,而說到旅行,想必大家對『打工度假』這個詞一定不陌生。

 

  在上大學之後,我有段時間非常嚮往打工度假,到國外賺錢順便遊玩,聽起來彷彿是件非常划算的事,只是幾個朋友打工度假回來後,我的熱度反而不升反降,其實大多數的工作就是去當台勞,摘果子、處理魚鱗之類的勞動工作,雖然大家都覺得在國外跟世界各地外國朋友一起工作很有趣,但這種了無生趣的工作實在不太吸引我。

 

  如果說從勞動工得到生命的感動,對我來說聽起來就更詭異了,我從小就在勞動了,哪會想跑去國外摘水果體驗大自然的美好阿?不過更進階的人力需求我又做不來,在自暴自棄的心情下(也沒因此做出些苦練英文或培養專業等勵志的事),我就改變目標去全台灣走透透,也因此有了日後獨木舟環島、機車跑台灣的故事。

 

  為了會提到打工度假呢?當然跟之後的歐洲行有關啦,大家都知道歐洲很遠,要玩就要多賴幾天是幾天,攤攤機票錢玩起來也盡興,所以阿孟也提到打工度假這件事,突然間有個疑惑油然而生。

 

  在瘋台灣裡,平常我們看似平凡無奇的東西,都可以讓Janet玩得有聲有色,文化和語言都是需要比較才能感受到的,我們到異地,一方面認識對方,也回頭檢視自己;或者說,當了兵才知道當老百姓的可貴

 

Janet

(跟新聞一樣翻攝自網路)

 

 

  如果說,在鄉村生活能夠給都市人一些不同的回饋,在台灣能不能走出一條不同的路。

 

  旅行之所以迷人,是你在過程中見到你不曾見過的人也好、風景也好,好奇心永遠都無法被滿足,遇過從未遭遇過的突發狀況,讓自己在每一次的狀況中脫身並因此學著獨立和解決問題,吃到各式各樣的食物,才曉得人生不光只能吃便當和49元的微波食品,說真的!離開大學後再也沒買過微波食品,因為台南好吃的東西實在太多了,根本輪不到7-11逞凶阿!

 

  問題的本質是,國外是因為人力短缺,所以才能用較高的薪水從世界各地拐人來做工,但在人力過剩的台灣,是不可能光用勞力換宿當口號的。

 

 

 

 

  紐西蘭是活的地理教室、澳洲有大堡礁大肚臍、阿拉斯加有冰雪、...其他國家感覺觀光資源無盡無窮,台灣要拿什麼出來?

 

 

(我還為此去買了我所看見的未來,精裝版)

 

 

  沒想到,我第一個想到的答案就是『人情味』



(樹菊阿嬤)

 

  人情味感覺好虛無飄渺,但仔細想來這大概是親身經歷後的最大感想,台灣各地的鄉親,遇到的每個人都能和你很麻吉,但人情味用照片和文字好難傳達,又不是旅遊節目跟網站可以輕易表達的東西,這還是個需要更多嘗試的地方。

 

  我在想,假如類似走無米樂的路線,是否能推展出『來鄉下度假』的行銷模式,但我沒辦法拍電影,我的武器不是影片,我的武器只有文字和照片。

 

  究竟該怎麼計畫就先且戰且走,繼續尋找靈感。

 

 

(新化在哪~)

未命名.jpg  

 

 

  以一個周末,以新化為據點的話,如果要騎單車,新化比周邊更熱鬧的永康擁有更多的路線可以選擇,往玉井可以吃芒果冰,往大坑里方線可以到二寮看日出,這兩條路線都可以接308高地,短程的路線上有虎頭埤跟新化大草原這兩條相對輕鬆的路線。

 

  新化離高鐵、國道、火車站和公車站都算方便,應該也不會太難找。

 

二寮日出

 

 

 

 

 

 

 

 

 

 

 

 

 

 

 

 

 

 

(本圖借自這裡

 

 

  健行的話,新化林場也有為數不少的愛好者會來健行,而上禮拜剛舉辦過的新化楊逵馬拉松路線也很適合慢跑或騎單車。可以滿足不同需求的單車愛好者。

 

 

新化林場

(當然也是借的)

 

 

新化林場

(借圖讓人變懶,原文

 

 

  如果吃東西(可參考舊文:滿載回憶新化行程),新化的鬧區範圍不大,到哪都能用腳踏車作為移動工具,更能和單車旅行搭配成套。

 

  最近新化的單車驛站、單車出租感覺都興盛不少,我想慢慢累積起來新化可以經營單車旅行的。

 

 

(新化太子廟藥膳雞翅,超級無敵好吃台灣第一)

(上大學前拍的,本圖親自拍攝)

 

 

  等我有相機再把內容裡提到的地方和新化重新拍過,只用文字敘述實在很難吸引人阿~

 

  挖竹筍能不能設計成像是給嬌弱的小孩轉大人的一個行程,透過農家的簡單生活,讓習慣跟電腦手機電視作伴的小孩,暫時離開這些資訊產品的束縛(或者大人的束縛才嚴重?),在新化慢跑、運動、甚至養老,透過挖筍、照顧竹筍或處裡竹筍的過程,親手去感受植物從土中生長出來的感動,竹筍的優點在於不像水果要一整年,稻米要一整季,竹筍可以一兩個禮拜就長出來,非常速成!

 

 

老爸飆車載竹筍去賣

 

 

  挖竹筍的作息,換個角度想其實也是件很有趣的事情,夏夜的竹林很熱鬧,凌晨的早市也是南部特有的奇景,晴朗的台灣很容易看到美麗日出,而且台南的早餐可不只尋常所見的漢堡蛋餅三明治,而是充滿台灣味的『煎粿』、『肉圓』、『牛肉湯』、『碗粿』等小吃,特色十足。

 

  怎麼做可以讓挖竹筍變好玩

 

  再讓我想一想吧!想辦法擠出了幾張新化的照片給大家看,通通都是大齊拍的喔 

 

 

新化老街

 

 

新化的我家附近

 

 

也是新化的我家附近

000192550027.jpg

 

 

新化的哪我忘了,也是我家附近

 

 

 

 

  大家想來新化找我玩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