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6-26 15.45.07  

(柏林大教堂)

 

 

  寫在上海文(上海是個現實的地方)之後,這是我第一次面對數以百計群眾留言,來自四面八方的各式各樣的留言,有的帶著善意,親切地對你鼓勵加油,有些則帶著成見,在字裡行間尋找著所有能攻擊你的紕漏。

  第一天,我有些興奮,還能幹勁十足的回覆每一則留言,攻擊的、感謝的、質問的或廣告的...,總之大概一百多則回應到深夜兩點多吧。想不到隔天,居然又冒出了一百多則留言,言論也漸漸從親朋好友到一堆素昧平生的網友,有些是從其他人的分享而來,有些很明顯是從PTT來的酸民。有人指責我不知好歹,有人認為我應該替員工加薪(我哪來的員工),甚至還有很多人專文來抨擊我的文章,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太瘋狂了,一開始只是寫篇遊記罷了。

  該怎麼辦呢?有人說我是共匪,有人說我是黨工,有人說我是愚蠢的年輕人,有人認為我是黑心的老闆。當下我只覺得,如果每天耗在網路上逐篇回覆網友的攻訐,大概永遠也逃離不出言論的口水戰。

  所以我選擇退後一步。

 

  並不是逃避,也不是漠視。

  但要明白,你不可能讓全世界的人都喜歡你。我去逛彎彎的網誌,我聽張懸的歌,我看林懷民的演講,想不到,連彎彎這麼無害的人,張懸這麼正直的人,林懷民這麼...可以說佛祖在世的人,都會被攻訐、都會被冷嘲熱諷。當下覺得好失望阿!覺得世界上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不明就裡的人,為什麼人在出生的時候,這些討厭鬼不會被過濾掉?

  隨即我又轉了個念頭,如果連這麼公眾的人都能挺得過輿論的壓力,持續的做他們自己認為該做的、喜歡的事,我又何必把自己關在自己的世界裡呢?打開九把刀和朱學恆的網誌,酸言酸語冷嘲熱諷更是無所不在(甚至連他們看不見的新聞底下都有人留言攻擊),雖然我也不是百分之百的喜歡他們,但我就是欣賞他們有話直說、有夢實踐的力量與勇氣,像我這麼一個在小地方寫寫生活牢騷的小市民,好像把自己的問題太放大了。

 

  放下這些才是正確的。

  要了解,你永遠無法讓全世界的人滿意,有一半的人喜歡你,就代表有另一半的人會討厭你。我們不應該拒絕任何的言論與批評指教,但也沒必要整天盯著攻擊自己的言論看,如果整天應付流言流噢,我想Kobe也不用打球、九把刀也不用寫小說、周杰倫也不用拍電影了。

  永遠要敞開心胸接納意見,沒有人的思想可以周全到十全十美,但透過自己的頭腦吸收、轉化、組織,才能建立起隊的邏輯。

  沒有思考和判斷的人最容易隨之起舞,被煽動、被影響、進而攻擊別人。

  我見識過真正學識涵養和智慧圓融的人,他們不會因為自己懂得多而輕視你,不會因為你不懂而嘲笑你、攻擊你,李明元總裁、吳祥輝老師、龔瑞林教授、孫寶年教授...還有彬哥,都是我尊敬的人,對我來說都是很好的典範,我曾經在他們面前醜態百出,透露出我的憤怒,展現過我的無知,甚至可以說還相當不禮貌,但他們並沒有因此痛罵我,相反的,這些人都會同樣的笑一笑,化解衝突,並且耐心地了解我們的問題,將你拉遠距離看一看自己,進而讓我們從中學到教訓,這是真正的典範。

  至於無知者呢?要不藉由攻擊他人來掩蓋自己的恐懼,藉由嘲笑他人來掩飾自己的自卑,藉由狐假虎威來隱瞞自己的懦弱,當你接受到不理智、情緒化以及不分青紅皂白的攻擊時,別忘了,這些人不過就是被奴化的失敗者,沒有主見沒有想法沒有勇氣,何必在乎他們呢?

  無感者就不用多提了,對什麼都漠不關心的人最後會被討厭的人統治,引以為戒,然後隨他去吧。

  永遠要在乎你在乎的,永遠要記得與自己的盟友團結,永遠要站在想守護的東西前面,還要帶著你的勇氣,如果勇氣不夠,別忘了我的,還有前方那千千萬萬的人們的。

 

  僅敬於那些為了國家挺身而出的青年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