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客戶時,旁邊坐著客戶的朋友,做人力仲介的,不是數字網站哪種,是外勞仲介。

 

  曾經撐起台灣電子業繁榮一角的東南亞外勞,過去有泰勞、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及越南,當初撐起新生兒人口的外籍兵團,當初也有大陸新娘、越南新娘,現在?很久沒聽說了。

 

  前幾天看了一部電影,片名不曉得,大致上在描述孫中山和辛亥革命的故事(絕對不是十月圍城那玩意),有一段劇情是這樣的,孫文在一場與四國銀行的會議中,對美國代表說,我們的華工用血淚蓋起了美國綿密的鐵路,那些無名勞工的祖國,你這樣間接幫助他們的家屬被殘殺對嗎?(指借錢給清朝買子彈),美國的開拓,可以說有一部分也是靠著華工、黑奴建立起的,每個文明都是如此,過去用武力殖民,拳頭大的欺負小的,現在用經濟殖民,有錢的欺負沒錢的。

 

  後來,黑人在美國的影響力與日俱增,在不同領域展露頭角,華人也在美國生存了下來,可是台灣之於外勞,卻從來也沒覺得東南亞文化在台灣融合進來,外勞的薪水還是遠低於本國勞工(至少四到六倍),外勞的管理基本上都是軍事化的高壓管理(近年來是比十年前好,但和本地勞工相去甚遠),照理說和中美日最親近的台灣,應該最適合在這三大經濟體之間長袖善舞,就算不如韓國,長期和東南亞國家有往來的台灣,照理也是最有機會前進東南亞的。

 

  沒有,都沒有。當我懂事的這一天,才發現最好的機會已經錯過了十年,不只陳文茜,空白的十年失落的一代,我一次又一次地從不同人的口中說出。

 

  現況是:

  • 在中國的電子業死的死逃的逃,五年後只會剩不到一半;中國工資與台灣不相上下(沿海),世界工廠再見(這是舊聞)。
  • 如果柬埔寨不能填補廉價勞力的空缺,北韓自廢武功,非洲內亂還沒打完,再也沒有廉價勞力可以剝削的時候...,便宜的商品再見。
  • 泰國觀光業發達了,印尼的內需市場成形,馬來西亞的水準與台灣不相上下,菲律賓已經建立了新的經濟基礎,就連最落後的越南,市場開放後,願意來台灣的都是每天推老人家到公園的看護工作。越南新娘?嫁給大陸人當二奶也比台灣人老芋頭要好過得多了。
  • 台灣薪水結構十年來零成長,把通膨算進來就是負成長(這就不是新聞了)
  • 台灣內需市場停滯、萎縮,主力外銷的歐美市場自身難保。
  • 北韓發瘋中。(明天會發射飛彈嗎?)

 

  雖然環境如此不利,但我們還是有優點,有機會的。

 

  在那巨大的浪潮來襲時,經過苦難後昂然挺立的人,就能破繭而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