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時候聽膩了ICRT 不太有變化的音樂和煩死人的廣告時,開始讓音響連結起自己的音樂。每一首歌曲響起,總會連結著一段記憶。

 

  聽Olivia的音樂,即使是下雨天也會不自覺得心暖,覺得她的聲音好令人陶醉;聽梁靜茹的情歌,不免會對照起出道時的純愛情歌、後來的現實情歌以及嫁人後的另種情歌;聽王菲的歌,會疑惑的覺得以前怎麼聽怎麼覺得不對味的空靈嗓音,現在聽起來真是恰到好處...。

 

  一些以前覺得很濃烈的情歌,現在聽來覺得天真爛漫;反而像是愛情轉移這種本來覺得平淡無奇的歌,現在聽來卻是心裡頭五味雜陳。有些東西會跟著我們長大,有些東西則會留在回憶裡,等著某一天突然的被觸動,在街上、公車上、廣播中或某部重播的電視劇,幾段旋律,就會挑起心底的情緒,然後激情過完,又回到日常生活中,往事也再次沉沒在回憶裡。

 

  小時候聽音樂的資源不多,當時mp3尚未流行,頻寬也還跑不動you tube,還是個錄音帶多過於光碟片的時代,最能聽到音樂的地方就是電視和廣播電台。

 

  小時候聽到喜歡的電視劇主題曲,或卡通的片尾曲,還會自己扛著大台的骨董收音機自己錄音,為了讓音質完美無瑕疵,還會在錄音開始前『淨空』客廳,只為了錄到最完整、乾淨的聲音,如果有人冒然的製造噪音出來,還會被我兇一頓,那時候就聽著自己編輯的錄音帶,過了一段很長的自選集製作人的日子。  

 

  不過電視的音樂很規律,要聽到各式各樣的音樂的話就得聽廣播。國中時很喜歡一個電台遊俠趙俊享的節目,偶爾晚睡一點,也會接著聽下一檔十一點的『藍色月光』,有時候聽到好聽的音樂,還會拼了命的把旋律記下來,只為了能在腦海裡多重播個幾遍很可惜那個頻道後來變成奇怪的老人電台,也莫名其妙的結束了我的廣播歲月。

 

  年少時,聽音樂有種追尋的感覺,追尋刺激、追尋靈感、追尋不同層次的體驗;年長後,有時候會不自覺的老是聽些重複的歌曲,聽音樂變成追尋回憶,最明顯的莫過於在KTV點歌時,往往會在點的歌單裡洩漏自己的年紀。

 

  不曉得是不是聽不慣新曲風還是華語歌沒什麼改變突破,最近耳朵總是聽西洋音樂的多,先前在歐洲也曾聽過一些很耳目一新的外語歌,不只語言陌生,音樂給人的感覺也和台灣常聽的流行音樂迥然不同。

 

  從一點小習慣就能發現,習慣於過去會讓人不思改變,除了記得過往的美好回憶外,心裡頭永遠要留一塊擁抱新事物的好奇心,聽歌是如此,人生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