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龍燈  

(龍燈生化)

 

  難得新化又可以上新聞版面,可惜不是茶葉蛋之類的小確性就是農藥公司蓋工廠的壞消息。

  現在主要的領導團體為:大目降綠色環境陣線

 

  不過昨天我在黑色大目降社團提出的幾項要點通通被無預警刪除,不管是基於管理的理由還是發言權限,對於沒有任何解釋就把我的意見刪掉這件事情非常感冒(跟黑箱政府何異?)。

  沒關係,別人的地盤我無能為力,寫在自己的部落格總行了吧?歡迎大家轉貼分享,也不會要求你刪文。

 

  太陽花學運之後,對於要抗爭我認為有幾項要點非常重要:

  

  1. 英雄迷信:不要覺得會有人從天而降來救你。
    每次運動之後總是會誕生幾位明星,但不代表林飛帆一定會來救你,賴清德一定會來救你,更不用說指望天龍人包車來台南救你,自己的問題還是只能靠自己,新化人的力量會Z>>>>B外地人的力量許多。
    怕大家會錯意,不是分享出去不重要,但就像我們不會出兵援助烏克蘭,搞不清楚狀況的旁人,其助力遠小於事件中的在地人。

  2. 求證不足分享給更多人是網民們的第一反應,但分享的東西有經過求證、經過思考、經過資訊證據的蒐集了嗎?危言聳聽、急病亂投醫、憤怒爆氣的情緒語言非常糟糕(更容易留把柄減少談判籌碼),我認為因其吸引出來的影響力和專注力會因為太陽花學運後而疲乏。更不用說媒體渲染之後的花絮,一點也不好笑,看起來更煩。

  3. 訴求不明:最大的問題訴求不明!訴求不明訴求不明訴求不明
    昨晚極力呼籲的重點整個被刪讓我很不是滋味。
    好比太陽花的其中一個訴求『退回服貿捍衛民主』,怎麼退回?退到哪裡?如何捍衛民主?反服貿等於民主?對於我們熟悉的人當然知道其中關連,但作為口號我認為根本不能當訴求
    訴求要目標明確,焦點集中。
    我主張『龍燈立即停工』作為這次抗爭的訴求,畢竟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市政府和財團在解釋不清的背景作業下,龍燈工廠已經在動工階段,不論建地取得正當性、工廠性質、建造許可都薄弱的情況下,龍燈依然持續營造中。
    台灣政府最會先斬後奏就地合法這兩個大絕招,不立即要求停工,後續要推動抗爭和阻止建設的成功率會大大降低。
    訴求還有分級別,停工為第一訴求,說明會、分享、文宣都是手段,一碼歸一碼要清清楚楚。訴求的底線、要求、時間、承諾都要清楚,整個抗爭中不要有疑似、假若、可能這種曖昧不明的字眼,一就是一二就是二,立場要堅定。

  4. 敵我不分:我看有人主張向事長賴清德陳情,要路過新化區長
    錯!只要花三分鐘就可以知道招商許可根本就是市府從頭到尾的參與下完成的
    因此,現在立刻動員民意機關,請鄰里長幫忙聯署宣傳,請議員民意質詢龍燈的執行細節,請市政府為龍燈事件負起責任!
    動員這些民意機關和政府機關就可以間接逼他們表態,是誠懇的給予幫助呢?還是支支吾吾避而不談打太極?(事實證明昨晚的看法今天的台南市政府公告已經不言而喻)

  5. 手段單調:目前主流的抗爭手段還是不出怒吼、靜坐、遊行之流,很想勸大家:別傻了!
    連佔領行政院這麼激烈的手段(相較於剛剛舉例的方法),當事者馬總統都還能不聞不問,就別再用這些效果不彰的方法了。公投盟靜坐了近2000天,多少人關心他們呢?
    抗議的意志夠堅定,初步從陳情、抗議這些和平理性的方法;如果沒效果,漸進的各種激烈手段也要陸續攻擊,佔領議會、號召學校罷課、號朝台南市民罷工;甚至最激烈的癱瘓交通、放火燒車、汽油彈攻擊都在所不惜!不同時期都要有不同階段的手段設定。
    要知道靜坐到餓死、做白米炸彈(請大家去欣賞電影)、開抗爭大合唱這些都不會有人認真的!

  6. 進度統計:要知道時間對新化人的抗爭非常不利!距離動工已經不到兩個月!
    幾天之內要求政府和財團做出多少回應?各種情況下是否都已經做好完整評估?統計多少人關注在這件事情上?多少人力可以長期支援抗爭?資源、人力、進度、訴求都要能逐一掌握,基本上光是在自救社團大砍文章就是件很傷士氣的事情,我關注然後我被冷漠對待?領導如果沒有凝結群眾力量很快就會自我瓦解。
    慷慨激昂的情緒一定要有,但是整個戰爭中的細節一定要仔細記錄追蹤。

  7. 耐心:最後請務必保持耐心。
    事情絕對不會因為一次怒吼就逆轉戰局,持續的施壓、凝聚力量、重點攻擊,並且持續,直到事情底定才能鬆懈,台灣這社會太多太多虎頭蛇尾的事了。

 

  若有思考不周的地方都歡迎討論提出,也會持續更新補進。

  祝福新化,我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