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10134

 

 

  就用張天鵝展翅的伏爾塔瓦河(Vltava)開始吧,為了埋伏這一幕可讓我雙手發凍地握著相機好一陣子,連水潑上來也不閃躲,誰叫我背後有個天鵝狂熱者。

  布拉格,捷克語寫做Phaha,這個舊波西米亞的重要都市,也被稱作歐洲之心,但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最大的印象是布拉格廣場吧。

 

  『我就站在布拉格黃昏的廣場 在許願池投下了希望

   那群白鴿 背對著夕陽 那畫面太美我不敢看』

 

  大家都聽過的布拉格廣場,讓很多不知道布拉格在捷克的台灣人,都對這布拉格廣場有印象,包括我,只不過布拉格廣場從頭走到尾來回兩次也沒看見許願池,布拉格還有別的廣場嗎?

 

 

IMG_0828  

  

 

也沒看到白鴿,只有海鳥在雕像上拉了一堆大便太幽默了

P1110147

 

 

肥肥胖胖的海鳥們好幸福阿,我們基隆港上只剩隻橡皮鴨

P1110153

 

 

  基本上布拉格市區就分舊城區新城區,最具名氣的景點莫過於城堡和天文鐘,歐洲的建築之美我已領略,現在不免覺得大城市都不再讓人興奮,還是開心的,就是沒那麼興奮爆表的感覺。

  市區隨處可見的Škoda(Š念成近似SH的音,非S)就是捷克最知名的品牌,在台灣價格賣得很高級的Škoda,是VW集團的入門品牌,也是捷克製造業的重心,作為國產的平民車在布拉格街頭隨處可見。

  不過最引起我注意的不是Škoda,而是HYUNDAI。

  在進入捷克海關的時候,海關先生跟全世界的海關一樣,除了問了問來布拉格做什麼?待幾天?接下來要去哪裡?之類的基本問題,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見到我的第一句話是안녕하세요(annyeonghaseyo),嗯?這有什麼好驚訝的?

  當下我有點反應不過來,想了幾秒才發現是再用韓文跟我說你好,我立刻回答他說我來自台灣,說的是『你好!』,想不到海關先生反應也很快,立刻也尷尬地回說一句『尼好~』,看來到布拉格的台灣遊客也真不少阿!

  老實說在歐洲,歐洲人打招呼通常都是對我說こんにちは(Kon'nichiwa),連走在路上,都還常有拿著地圖的日本人看到我,就直接對我用日文問路,被用韓文打招呼還真是第一次,正當我還在思索今天的打扮是不是哪裡很韓風,一走進機場我大概就猜到一半了。

  機場的每個標示,除了捷克文和英文之外,還另外加了一排韓文,就讓我聯想到當初找機票時,大韓航空也有直飛布拉格,Samsung和LG的電視螢幕也隨處可見,想必一定是因為韓國大舉在捷克投資。

  果不然,沒多久後就得到了HYUNDAI在Ostrava投資設廠的情報,驗證了我的猜測。

  事實上呢,「韓歐盟FTA」於2011年7月生效後,韓商就得以低關稅或零關稅自韓國進口資通訊產業零組件至捷克廠組裝,藉此大幅降低成本,難怪捷克的S4只要賣折合台幣不到兩萬!根本其他品牌都不用玩了嘛!簡單的搜尋了一下資料後還發現,韓國還入股捷克航空,還能從捷克把HYUNDAI打到其他國家去,反觀台灣的各種產業都已經望其項背,難怪海關都會說一句『안녕하세요』。  

 

 

IMG_0595

 

 

P1110098

 

 

  大概是高中上大學那個時期吧,棒球尚未火熱,世足賽還過沒多久,跆拳道正夯以前,我也曾經感染上仇韓的情緒中,仇韓貨、仇韓劇、仇韓文,看到韓國就是一個不痛快,但出門旅行之後,直接接觸韓國人(全歐洲真的都是中國人韓國人)就會明白他們也是一般人,韓國當然自有自身的文化,但盲目敵視任何一個國家都是不對的。

  結果我們只是自顧自地透過敵視別人,來掩蓋心中的自卑與不滿吧?韓國在運動場上的小動作的確讓人不快,但也不能盲目地隨著仇恨的情緒蔓延,否則跟對岸在仇日有何不同呢?說穿了,冷眼旁觀之後也會發現媒體也在這其中作祟,煽動、挑釁、放大,搞得全國上下形成仇韓和哈韓兩種族群出現很明顯的隔閡,其實愛與不愛之間都不要因此迷失自己。

  新聞報導,韓國的大學生起薪是台灣幾倍。然後,我們就要自顧自地恨鐵不成鋼的哀號?韓國年輕人的自殺率同樣居高不下,讀書的壓力也甚過台灣好幾倍,因為貨幣貶值政策導致通貨膨脹,迎合財團卻苦了百姓,假如換算了物價、壓力程度和素質水平,或許拿個七萬多塊錢(NT)也只是剛好而已。

  只能說歷史背景太過相近,在電子產業上也常狹路相逢,才會讓台韓產生如此錯縱複雜的關係吧。

 

  說了很多韓國,差點忘了布拉格才是主角,12月的布拉格同樣也充滿著聖誕節的氣息,雖然舊的一年已經遠去, 但希望在聖誕氣氛中感受到的平靜與喜樂可以留存在大家心中。

  由於我只把布拉格當作個會合的地方,基本上是腦袋一片空白來的,既不曉得天文鐘也不知道布拉格該吃什麼該買什麼(根本太扯),所以行程就改往南拉到CK去,在此也特別感謝Leo奮不顧身的大力推薦CK小鎮,否則我不只會在布拉格漫無目的地遊蕩外,還會錯過一個這麼美的地方。

 

 

P11101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