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1451  

 

  自從寫完了上海一日遊的遊記之後,我本來還打算寫幾篇很多漂亮照片的遊記,想不到第一天,破1000人次點閱,第二天,3000,接著就滾雪球般的超過一萬、兩萬、十萬、十五萬,回復留言也從三個、十個(我以為最多就這樣了)到現在將近四百則留言,第一天我還能精力旺盛的各自回復,但隔天打卡上班打卡下班後,我又慢慢的回到原先的生活,於是留言開始選擇性的回覆,很多留言很感謝大家,看到不同年齡層和世界各地的留言,還有人為了留言而申請帳號令我莞爾,總之,謝謝你們。至於批評我也是有看見的,雖然沒有回覆但我都有看完,也不會刪除,我重視這一整個完整的過程。

 

  得到很多,也失去很多。

 

  我會興高采烈的拿文章給朋友看,然後說:『欸!你看!我文青!』畢竟網誌寫了十年有餘,一天的流量就超過了前十年的總和讓我受寵若驚。

 

  有的人說,嘿!寫得真好!
  也會有人說,噢!這根本沒什麼值得高興的。

 

  就像網路上的所有回應一樣,有的人會欣賞你,也有人會批評你。我以為我的朋友都會替我開心或興奮,想不到我錯了,大錯特錯。

 

  大家的批評都很直接,很尖銳,我會謝謝每個人的反應,畢竟我遇到不感興趣的事物,肯定是抱著『多看一眼都懶』的心態,然後忽略。

 

  很多留言我想回答,但我想回答了於事無補,覺得說這也不對,說那也不對,不說也不對!所以就舉幾個故事來表達我的想法。

 

  我聽過不少演講,也曾經在不同的論壇中發問過,我也會在不同的演講裡,看到聽到不同人的提問。
  有時候聽到別人問的問題,心裡會忍不住輕視地想:『白癡!這還需要問嗎?可以不要浪費講者和聽眾的時間?』但台上的講者往往會從善如流、耐心地回答提問。
  我也曾經在一堂課的課中課後,追問麥當勞總裁一些大學生的問題,事後想想,真的很幼稚阿!但總裁總是笑咪咪的,回答我的疑問。甚至班上有不用心的同學、作弊的同學引起大家的公憤,但李總裁還是一慣地,笑呵呵的把事情解決。
  林懷民也是,蔣勳也是,還有許許多多在不同領域被公認為頂尖的人,他們永遠都是虛懷若谷的樣子。噢!某次國家元首來學校的講座,倒是讓我認清一位政客。

 

  如果一個小孩正在學習走路,他跌倒你罵,他走慢你也罵,他不走你更罵!這小孩,以後還敢學走路嗎?
  如果一個學生讀書考試,考得好罵,考不好更罵,他會喜歡考試嗎?

 

  曾經聽過許芳宜的演講,她說了幾句話讓我印象深刻:『如果不失敗,那我們要怎麼學習?』、『我可以選擇埋怨,但我沒有埋怨的機會,我只能用盡一切的努力來爭取。』
  一個世界頂級的舞者是如此看待她自己,試問我們又是如何看待我們自己。

 

  我的朋友告訴我:『這個國家最需要的是經濟,我們需要一個領袖,需要一場推翻政治和經濟的革命。』
  我認為:『我們國家最需要的是教育,我們最重要的領袖是我們自己。』教育很重要,教育可以窺見國家的未來。經濟很重要,但台灣富裕之後並沒有把這塊土地帶到更好的地方--否則現在不會一團亂,這是最好的證據。
  然後我們不歡而散,友誼就這樣玩完。

 

  台灣的經濟走到現今,如果這是個美好的樂園,為何總是有人在緬懷過去的美好?如果不培養足夠智慧的選民,要如何冀望有個偉大領袖出現?我們的世界沒有超人,也沒有蝙蝠俠,空等一個英雄出來拯救大家一點也不切實際。我想起蝙蝠俠第三集黎明再起的劇情,黎明之前的黑暗最黑暗,但現實世界沒有英雄,只能靠你我。

 

  昨晚去看了導演齊柏林的電影『看見台灣』,真心讚嘆台灣的美,也看見了開發背後的哀愁。賺錢很重要,但我們該如何在利益和環境之間選擇,一時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如果你冀望別人給你答案,那請謙虛一點,問說:『請問該怎麼做比較好?』或說說你認為想怎麼做。
  如果你想批評,請站在被批評者的同一個高度,至少說點:『我覺得你這樣這樣說比較好。』或『你那樣那樣寫會比較好。』一個字有說等於沒說。
  如果你要幹譙作者,也請把作者做點一定程度的了解,再深入批評會比較有說服力。
  如果你帶著不同意見來討論,也請收起情緒讓我們互相理解。一開口就說『我很討厭...,』『我覺得你這樣很***,』,指正別人很簡單,要反省自己很不容易,心裡有想法很重要,但表達的方法也很重要。一開口就想教訓人,本來就很容易讓其他人聽不下去。

  如果你要為作者打氣,謝謝你我看到了。

 

  後來我常常想起一句話:『孩子,你慢慢來。』或許我們被溫柔對待過或粗暴對待過,但應該不受影響的溫柔的去對待其他人。
  我會繼續寫,繼續過我的日子,我不會給任何人解釋我會怎麼做,我會繼續做我認為該做的事。

 

  敬所有此篇文章的參與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