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星期一晚上,又再次造訪高雄,對於整齊的道路、充滿按摩店的九如路已經不再感到新鮮,完全是開始安逸的徵兆。今年的夏天很熱,過長的頭髮再不剪在大太陽底下有自燃的風險,於是在旅社對面挑了間新開的理髮廳,想來碗乾淨的平頭。

 

  我意思是,剪壞了大不了就平頭吧。

 

  晚上八點,一走進店裡,理髮師很客氣地招呼,彷彿像是鄰居一般,但她表示大約還要再等一個小時。

 

  我看了看營業時間:『可是一個小時後你不就打烊了?』

 

  她回答:『沒關係我等你。』

 

  於是我轉身離開,門關上之前,還聽到她的聲音說:『記得要回來喔。』

 

  結果不到半小時我就回來了,一個人的旅館房間真的很無聊。

 

  『怎麼這麼快?九點了嗎?』她說,雙手忙著幫一位阿姨洗頭。

 

  時間是八點十分。『沒有啦,怕妳下班時間一到門就拉下來,明天中午我就要跟蠟燭一樣燒起來了。』其實是為了架上的Mercedes-Benz 雜誌,怎麼有這雜誌我從來沒注意過,內容不外乎最新的車款介紹,一些時尚的照片和奢侈品的廣告,譬如名錶,但沒有豪宅。

 

  『噢!那是我男朋友放的啦!他們會寄雜誌給買車的人,我男朋友說男生都會喜歡看這個,我想說,怎麼可能~那有什麼好看的,結果男生真的都會看耶。』理髮師已經開話匣子了,專業級的。

 

  過了一小陣子,當我沉迷在歷年的賓士車時,終於輪到我。

 

  『請幫我剪短謝謝。』一百零一次我都跟理髮師這麼說。

 

  『剪短太籠統了啦!你先看雜誌,再跟我你喜歡怎麼剪短。』

 

  對於在小鄉下剪百元理髮剪習慣的我,反而有點不知所措,於是我選了個類似邱澤的俐落短髮,希望可以有臭臉還是很帥的效果。

 

  一邊剪,就一邊閒話家常,幾乎是每個理髮師都要會的基本技能。

 

  『你不講話看起來很成熟,但講起話來很小孩子。』

  『看起來很年輕耶,幾年次?78年次!好小喔。』

  『你都開車上班喔?我男朋友追我的時候都開車,後來都說開車太貴了騎機車就好。』

  『我已經入行很久啦,我十五歲就開始進這行了。阿~學校沒有用啦!只會叫你考證照,可是我很乖,就算很無聊但是都沒有翹課。』

  『噢!我77年次阿。』

 

  啥?

 

  剛剛的稱讚聽起來頓時有點好笑,我本來覺得,要當上店長少說也要二八二九年進三十吧。接下來,她又稍微抱怨了一下現在都應徵不到助理,以前當助理的時候還是半工半讀,賺得又少時間又長,現在工作是月休四天,本來是五天,但實在找不到人手幫忙,只好自己多分擔時間。

 

  『因為我是店長,但不是老闆。』她笑了笑,不是無奈的那種,是帶點自我調侃,很開朗地笑。

 

  『現在的年輕人真奇怪,有的人一聽到上班時間就一句話不說的走了,我還想跟他說其實時間很彈性的...。』

  『有的是說好,明天要來,結果根本沒有來。』

  『有的是說,那我可以領多少?結果也沒來。』

  『應徵好久囉,但就是沒人來。』

  『嗯~大概都是79, 80年次的吧,建教生都去大型連鎖店了,現在要做理髮的人很少了。』

 

  一個77年次的人,對著78年次的人,說79年次的人好怪。

 

  真是寫實又有點超現實詭異感覺!

 

  『現在,先存錢吧。到自助餐夾40塊錢的餐就可以吃兩餐,回屏東也盡量騎機車,希望可以多存一點錢。』

  『放假才會回屏東,一個禮拜就只放一天假。』

  『對阿,剪髮、染燙和洗頭都是我,所以每個人要花多少時間我都自己可以掌握!』

 

  最後她說了:『一點也不覺得辛苦。』

  她是,高雄市三民區南台路195巷9號EN沙龍的店長,Yola

 

 

 

 

  2013年6月21日,兩岸簽署了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對我來說,開放是絕對必然的,難道我們台灣人的努力就這麼禁不起打擊嗎?大S 老公開的高檔餐廳(連名字我都記不起來)有打垮台灣餐飲業嗎?在大陸大賣的電影,在台灣不也踢到鐵板?

  保護下的汽車產業發展的情況如何?大家心知肚明。

  補助的太陽能產業現況如何?有政策補助的點子產業,又剩下多少人還能站在擂台上?

  保護政策下的台電、中油、中華電,除了已經開放民營化的中華電賺錢,前面兩者都擺脫不了虧損,看看中油,球員、規則裁判都是你的,怎麼還能虧損?開放後的電信業,大家一起把品質和服務都提升了,為什麼我們不能競爭?

  中藥進口商倒了,又如何?大家能買到更便宜的產品有什麼不好,抗議的如果是靠著價差賺暴利的貿易商,這些年你們也賺得夠多了。

 

 

  差別只在於,或許我們國民缺乏聰明選擇的能力,如果一切的一切都被中資買下,包括新聞媒體、出版業甚至教育,已經缺乏獨立思考能力的台灣人會不會從此被中國牽著走?

 

  如果金融完全被中資壟斷收購,是否台灣要投資什麼建設什麼,從此必須看中國的臉色?

 

  也罷,或許被無能的政府領導久了,也有想被強勢領導的人也說不定。

 

  無論如何,我們還能用法律保護我們自己,只要大家明白自由的可貴,了解民主的重要,或許反而會因此而珍惜,畢竟社會中最珍惜自由時光的人,就是被綁手綁腳的阿兵哥們了。

 

  迎向競爭,獨立冷靜理性思考,一起帶著台灣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