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中午,大學家族的學弟約我一起去吃家聚,我承認我很意外,從海大畢業踏出校門那一刻,我以為自己再也不會和學弟妹吃家聚了,想想一轉眼,退伍了,工作了,現在已經在過著老闆和客戶的夾心餅乾生活,對照起大學四年的無憂無慮,讓我有點不敢置信。

 

  除了我之外,還有小我一屆的學妹(為了保護隱私就不打出名字)也特地從台中上來,我自己在辦家聚的時候,也沒有過這麼熱鬧的場面,看了讓我非常開心。

 

  家聚就像每個人的家聚一樣,聊聊教授、聊聊期末考,交換彼此暑假的行程、畢業之後的選擇和當下的,每個年輕人都會有的困惑--我想做什麼

 

  雖然我早一步踏入社會,很想告訴他們,現在我們的國家陷入一個很大的漩渦之中,與停滯、混亂、沮喪一起攪和著,有很多事情,其實比第一份工作的起薪重要,有很多事情,也比要不要考研究所重要。我也無法回答,究竟讀碩士對人生是不是會比較有幫助,畢竟每個人都只能過自己的人生,為自己的選擇做負責。

 

  對於大多數人考研究所還是要補習我覺得好遺憾,就像看著我自己的弟弟準備為了高中去補習一樣,我真心覺得補習好浪費時間,這世界如此之大,等著我們去探索,等著我們去冒險,等著我們去欣賞,有很多比補習更能充實自己的方式,但為了一張不曉得可以在未來產生多少助力的文憑,消耗掉一個夏天、一大堆時間和一大筆錢,我真的覺得很遺憾。

 

  但我有點說不出口,畢竟我沒考研究所,也沒讀碩士,當然更沒補習,無法對這些來龍去脈表達什麼,只能從我自己的立場去看。

 

  看著學弟妹天真的樣子,心底有點羨慕,那段物資有點貧乏,但總是很充足的日子,也回頭反省自己,擁有了舒適的物質生活,心靈是否也是同樣富足?

 

  最終我還是什麼都沒說,一方面是為了不讓自己更像是個嘮叨的老人,一方面我也相信,這些一個比一個更優秀的人,一定也會走出一條自己的路。相信他們吧。

 

  人都會困惑,也該困惑,沒有困惑過的人生代表不知所以然,我也走在一個人生的叉路,雖然眷戀著過往的風景,但我已決定不再緬懷,回憶很美,人是為了今天和明天而活著的。

 

  只是偶爾,還是會好想要再來一次,那個懷抱熱情,追尋著夢想的夏天。

 

 

 

 

 P10806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