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單元,大家來討論討論時事,前兩天報導了『返鄉鮭魚憂缺工 可成老董歎:月領40K也找不到人』的新聞,大家有什麼看法呢?

 

  由於放話的可成老闆我很熟悉,幾年前(遠目),我也曾經在可成裡面當作業員打工賺零用錢,那真是一生中難忘的悲慘回憶。

 

  那是大一暑假,那時還是個無憂無慮、無牽無掛的大學生,由於暑假在家吃飽閒閒,於是我媽就拉我到他們公司打工,賺賺零用錢。原本我還認真的做了點功課,想說去高科技公司,自己不是學這方面的很怕會掉漆,想不到,面試那天只是寫寫幾題加減乘除之類的簡單數學,確認你的心智正常四肢健全,隔天就可以來上班了。

 

  第一天我做的是用一台工具(不太曉得怎麼稱呼),上面貼著砂紙,利用高速旋轉的砂紙把筆電的金屬殼磨光,不到兩個小時,我的手已經痠麻的握不住那機具。領班看我細皮嫩肉一下子就掛掉,改叫我去顧機台,工作很簡單,就是把機殼放進機具按下啟動,機器打磨之後再把機殼拿起來。

 

  還記得一天要這樣上上下下打磨800個機殼吧!第一天練習,做壞了好幾個殼,我記得領班說,一千個機殼只要出錯一兩個,一天的工作就浪費掉了,由此可見毛利有多低呀!

 

  過了三天試用期後(試用期=離職沒錢拿),我大概就可以達到低標800,而目標則是要到1000,工作真的很辛苦,在台南的七月,廠房裏頭沒有冷氣,各種機具不斷運轉,空氣中充滿化學藥劑的味道,高分貝的噪音,絕大多數的人都是菲勞和泰勞,早上從八點到十二點,中間休息十分鐘,中間午休一小時(含排隊吃飯),下午再從一點到五點,也是中間休息十分鐘。

 

  一天,忍耐,兩天,習慣,每天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把身上的鐵銹味和化學藥劑的味道洗掉,接著吃完飯後直接睡著,醒來後又是出門上班,三天,周末到了,整個人也是精疲力盡無精打采,就這樣又一天、再一天到了第十天,我真的崩潰了!早上醒來眼睛睜開全身痠痛,我賴在床上不想離開,那天早上心情真的非常低落,過了好幾年的今天,即使要我再去當一年兵,我也不想再回去可成那像是集中營的工廠。

 

  大一,十九歲,回想起來很不成熟,那天我就賴在房間裡,跟我媽說請轉告領班我不想再去了,就鎖著房間把自己關在裏頭。

 

  我閉著眼睛,卻睡不著,直到時間過了出門的時間,媽才確認這次我是認真的,時間彷彿靜止下來,過了很久很久,過了打卡時間,過了整個早上,我躺在床上精神恍恍惚惚,直到十二點鐘,一整個早上沒吃的我已經飢腸轆轆,飢餓

使我清醒,確認這不是作夢,我人真的在房間裡。我已經在心裡頭想像了好幾百次不想幹了想離職的念頭揮之不去,自己真的執行後反而很害怕,覺得自己是不是很沒有責任感,自己難道就像長輩所說得吃不了苦?

 

  吃完午餐,我又回到房間昏睡了整個下午。

 

  傍晚,我媽下班回來後,轉達了領班的話,領班說願意讓我請一天假,希望好好休息之後明天再回去上班,可是既然已經發動了內心的革命,說什麼我也回不去了。

 

  後來過了好幾天,公司打來表示我必須親自到公司辦離職手續,我才再次踏入可成。

 

  很想跟領班道個歉,但到了公司後,就是鼓不起勇氣走過去,匆匆在櫃台簽完名後,就匆匆地、頭也不回地離開。

 

  那十天,因為正職所以周末兩天也有薪水,我領了五千六百塊薪水,還得扣掉制服和午餐費。假日兩天不算平均一天七百塊,時薪也不到一百。

 

  用這種薪水,這種工作環境,然後抱怨年輕人寧願去端盤子、便利商店也不願意吃苦。試問,難道我們都是不會選擇的白癡,還是吃不了苦的爛草莓?便利商店的店員也是要十八般武藝、耐勞耐操,還得要高EQ面對各式各樣的奧客,難道做服務業錯了嗎?

 

  我還記得當時在我旁邊顧機台,比我小一兩歲的建教生,他說他想要存錢,以後可以繼續念大學,找個好工作,白天工作晚上上課,我想這樣工作一整天,晚上真的有精神上課嗎?每天吃飽睡飽的大學生,上課都會打嗑睡了,一旦陷入學貸的漩渦裡,到底有多少人能從中掙脫得救?

 

  那之後也對那些離鄉背井,來台灣打工的外勞感到同情,離鄉背井的來打工,還要面對高壓管理,外國社會的歧視(我相信很多台灣人打從心底把外勞當成次等人),怎麼說人家也是有血有肉,媽生父母養的,但因為貧窮而必須做這種一輩子也無法翻身的工作(成長?進步?機會?通通不存在),運氣好的存到錢可以全身而退,但聽我媽說,一些遇到工安意外受傷的外勞,只能領到一小筆慰問金,然後被迫遣送回國。

 

  不論是那個建教生,還是那個不曾見過面的可憐外勞,我都再也碰過,後來我靠工讀、當司儀、課輔老師賺零用錢,雖然不多也勉強夠用。

 

  一個經驗,讓我了解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喜歡做什麼事,討厭做什麼事,如果喜歡當作業員也無所謂,只要自己滿意就夠了。

 

  至於一個要加班後每天工作12個小時,傷身、不會有進步、只會讓自己陷入貧窮的工作(因為無法充實自己、專精技能、還會慢慢衰老、甚至受傷),為什麼找不到人,老闆是真的搞不懂還是大家不懂得把握呢?

 

   順帶一提,有產能淡旺季的電子業,還會『很聰明』的用無薪假和辭退Part time人員來調節人力,一個完全沒保障的地方,憑幾萬塊就想請人賣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