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第一次來到高雄卻是傾盆大雨,視線模糊感覺自己好像沒戴眼鏡在開車,感謝命運讓我現在能平安地、乾淨地坐在房間裡用電腦打字。

 

  第二次出差,工作第三個月,對工作的狀況和輪廓越來越能掌握,也慢慢掌握了些老闆的想法。

 

  首先,我在公司裡老闆的眼中,是成本而不是價值。雖然業務員是業績掛帥,但老闆還是想『統治』我們:員工彼此間越不熟悉越好,各部門工作越劃清越好,每個人都越聽話越好。

 

  分工這部分,若以自身經驗和書裡頭看來的觀念來說,加強各部門溝通絕對是利多於弊,除了消彌各部門之間的成見,還能讓每個人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管理部可以體會業務員在面對客戶時的為難,業務員也可以了解到後勤部隊的運作情況,研發可以曉得公司和客戶是怎麼溝通的,業務也可以對研發的概念略知一二。

 

  想歸想,但上位者的想法可不這麼認為,在制度裡,每個員工就是要堅守自己的工作崗位就好,沒有想法乖乖聽話最好。這也呼應了最近台灣時下最熱門的議題,媒體通通被財團壟斷收買,難道只是拒看就能解決的事情?

 

  錯了,一旦媒體開始選擇性的播報新聞,蒙蔽、洗腦就會開始出現在社會的各個角落,不被新聞洗腦也會被周遭的人洗腦,如果這個社會又是一個金錢掛帥缺乏思考的社會,那就更加完美,什麼都能用錢買用錢解決,推起來事倍功半,整個國家很快就會從民治變成統治。有些東西是不能用金錢衡量,一旦可以被衡量,整個社會的階級將會被分割的徹徹底底,下層的人機會不再,上層的人將會掌握資源。

 

  身為老闆最聰明的是,賺都給公司賺,賠都給員工賠。工作前不但簽了一份不會盜取公款的自白書,還要承擔被倒帳、沒收到帳的責任(簡單的說就是吸收損失),雖然以新鮮人來說我的收入應該屬於平均之上,但相對的責任和負擔也不在話下,更別說一個月只休三天、電話來了就得接的超長工時,以前常常不帶手機的我,現在都貼身帶著二十四小時都快得到鈴聲幻聽。

 

  最令我難適應的還有別的,當過兵的人都知道新兵有回報制度和訪查電話,說好聽一點是關心,講白一點就是查勤,業務在外除了該完成的工作,其他時間還得盡可能的和客戶應酬,行蹤和行為也要合乎公司規範,最大的關鍵就是缺乏信任

 

  我是不被信任的,我是必須承擔風險的(但分享的利潤極為有限),獎金及假日都是老闆說了算,如果沒死的話,能工作的時間就要盡可能的拿來上班工作。

 

  有人問我,待遇這麼好的工作你會做到退休嗎?我只能莞爾一笑。

 

  我想賺很多錢,但賺錢不是我的人生全部,所以直銷保險拿財務自由、豪宅名車、出國渡假編織成的美夢來吸引我,對我完全無效,是得我是想賺錢,但對於幫有錢人賺更多錢這種事,比不上我和家人朋友吃的一頓飯重要,我不希望我的人生價值完全只有建立在有多少資產和存款。

 

  年輕人,你是老闆的員工,但要做自己的老闆,不要被豢養而不自知,不要把自己的青春讓當成別人的以量計價的耗材。

 

  我追求的是自由、成長、獲利、挑戰,當這個位置能提供給我的不足於我想要的,改變是必然的。

 

  屆時再看誰先改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作 想法 信任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