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星期六的下午,搬到台北剛滿一個禮拜,時鐘的指針一指到正上方十二點時,忍不住就從椅子上蹦起來,接著便急忙趕到車站去搭車。

 

  這不是我第一次想趕回家,但卻是第一次急著想逃離台北。

 

  天空的顏色淡淡的,出了公司之後,我沒再說過一句話,事實上,這一整個禮拜,說的話實在不多。坐上開往台南的客運後,我開始回想起這一周以來,上班所發生的改變。

 

  我搬到了台北,開始進入職場,走進了另一個人生階段。但卻沒有出現成長的喜悅,反而湧起一股要跟過去道別的哀傷。

 

  這世界其實很虛假,在社會上做生意,就老闆說的:就是真真假假。不能說謊騙人、不能害人、不能做出違背良心的事,但也不能完全說出真話,因為現代人不愛聽真話。

 

  我有點詫異,但心裡卻是無筆的認同。

 

  小時候,所有的長輩都會告訴我們不能說謊,做人要誠實;長大後,沒有人沒說過謊,甚至覺得有需要的話,說個謊才是合情合理的體貼。

 

  記得有次跟朋友說了一句不太重聽的話,對方聽了聳聳肩,表示並不需要把實話說出來,我斷然表示,說真話說實話,一直都是我最重要的人格特質之一,你可以不聽,我不能不說。當時說了什麼我也忘了,後來發生的事我也不太記得,我只記得一個印象:


    人,不愛聽真話,愛聽好聽話

 

  開始學習了食品的常識之後,我更覺得這世界真是虛幻無比,你眼前看到的,真的不一定是你以為的。別人不知道,你也不用說,大家都知道,沒有人想說。

 

  在這個影像可以修圖、聲音可以後製、味覺可以調配、什麼東西都可以山寨的年代,還有什麼是我們可以相信的。

 

  感情可以衡量、婚姻可以計算、成就可以歸納,在走向死亡之前,能自己支配的東西真的不多。

 

  就好比,一旦我選擇了這個工作,我就再也沒有退路,房子搬了、合約簽了、車子買了,錢都投下去,沒有一番成果之前我不能離開,綁著我的不只帳單,還有責任,我看著所有的過往離我遠去,但也只能走下去。

 

  今天我又重新拿起來很久沒有讀的哈利波特來看,當年第一次拿到書的時候,那種興奮感,好久沒有過了。在沒有電腦、電視、網路、家人、朋友的時間裡,反而找回來已經失去很久的東西。

 

  或許最虛幻的小說裡,其實才是最真實的吧,因為在書本的世界裡,你可以做你心目中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