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化最近重建了很多古蹟,新化武德殿便是集中之一

  上星期經過時,注意到有人拿著單眼對著她拍,才讓我意外注意到這種建築物的存在(可見人們對自己生活周遭有多麼的視而不見阿!) ,趁著早上出來吃早餐,帶著新夥伴GX1就來拜訪武德殿。


  關於武德殿(轉自維基百科):

  新化武德殿原是當地推廣劍道、柔道的場所,在二次大戰後被用來當作榮民住處,入口處還蓋起了消防隊。原本新化鎮公所有計劃將此棟建築拆除,而後改變計畫將其提報為歷史建築,並在2005年5月底榮民遷出後將武德殿收回,2009年8月8日受莫拉克颱風破壞後進行整修,現已完成。 

P1000251

 

 

  入口的雕刻就說明了武德殿的由來:做為用練用的道場
P1000261
  

 

  灰灰的陰天,蘊著一種歷史滄桑的氛圍
P1000252

 

  可惡的車違停在武德殿正前方,欺負沒有廣角鏡的相機,無法拍到正面的武德殿全景,可惡的車主最好快快開走,免得被更多遊客詛咒!!!
P1000254

 

  雖然建築本身已經重建完畢,但還有很多部分尚未開放,只能拭目以待囉
P1000255

 

  具有日式庭園風味的院子,讓我聯想起金瓜石的太子賓館,金瓜石的天氣也常常識這種陰鬱的灰色
P1000256

 

  做工細緻的屋頂,如果能設立個可以讓人欣賞屋頂的地方,肯定很加分
P1000257

 

  很復古味的窗戶,由原先武德殿保留下來的,可見其重建的用心
P1000258

 

  跟全新的武德殿相比,老榕樹反而是整個區域裡最有『老』氣的存在
P1000259

 

期待大門敞開迎賓的那天 :)
P1000260

 

   走過約50公尺的另一邊,展開了在和平街上的另一場老屋探險。

 

P1000264

 

  小時候,我就對這區域的老房子充滿好奇,只是一直沒有得到這些老房的答案,有一部分已經明顯坍塌傾倒、荒廢許久,有一兩間房子仍有人居住使用,只是我厚不了臉皮敲門拜訪,只好讓對這些房子的宜貨成為留在心裡的謎。

 

  和特地整修過的古蹟相比,這些殘留著使用者痕跡的舊房子,反而是我心中最佳的歷史見證,或許沒有什麼輝煌歷史,只是靜靜地待在一方,記錄著逐漸被人遺忘的過去。

 

P1000265

 

P1000266

 

P1000267

 

  按下快門就立刻跳開的貓咪,警覺心十足目光銳利應該不是家貓。
P1000268

 

P1000269

 

P1000270

 

  頹圮的房子對上全新的門牌,有著違和的衝突感,也讓究竟有沒有人住這個謎變得更曖昧。
P1000271

 

P1000272

 

  讓房間上攀著藤蔓植物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不過北科大那間又有點太超過啦!

 

  上過柏油的牆面,很明顯就是仍有人在維護居住的痕跡,就不便做更仔細的拍攝。
P1000273

 

P1000274

 

P1000277

 

P1000278

 

  早晨剛下過雨,我不是很想踏進去,記得小時候我曾經闖進這些老房子裡,真不曉得是哪來的膽,印象中裡面有時會有遊民逗留過的痕跡,但自從新化國中的老活動中心拆掉之後(當年我還在裏頭從托兒所畢業阿~),遊民好像也在新化銷聲匿跡了。
P1000279

 

P1000280

 

  養著鳥的一戶人家,給人一種簡約平淡的生活興味,我自然也不便太靠近叨擾。
P1000281

 

  和很多老房子一樣,只要不被認同的東西就通通用鐵皮圍起來,是台灣一貫的處理方式,顯現地缺乏對待『回憶』的粗糙手段,台灣曾經為了追求發展開山闢海,但現在已經富足的台灣,應該足以培養出『維護』的內涵了,如果把這些老房子好好整理,我的意思是,不是整個『卡掉重建』,而是就原有的樣子去做整理及規劃,相信也會是個很有意思的景點,看到國外那些動輒幾百年歷史的建築和城鎮,不免期待哪天台灣也能成為個能將現代和過去完美融合的先進國家。

 

  古蹟翻新,雖然好看,但卻少了點時間的況味。舉凡三峽老街或其他台南古蹟,都給我這種感覺,彷彿只是為了『拼觀光』而打造的一種幻覺,而不是真的將這些建築的記憶保留下來,也難怪難得見到有專業遊客過來駐足。

 

  最近台南有很多老房重建的故事,期待有天新化的老房子們也能浴火重生   : ) 

 

  人嘛!好歹也要對自己有點信心阿!

 

P1000282

 

延伸閱讀:到網誌就是愛趴趴照看看2008年,新化武德殿原有的樣貌。

 

arrow
arrow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