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701  

 

=======

  (寫在文章之前)

   一月三號,瑞典斯德哥爾摩凌晨四點三十七分。

  我跟現任女朋友張君瑜很好,謝謝大家關心。

  這篇文章非關英國也非關倫敦,屬於我自己的回憶。

 

======

 

 

  十二月二十三號,我站在倫敦的街頭。我沒有方向,不知道為何站在這裡。

  從去年的此刻混亂就已經開始了嗎?更久遠之前,時間開始在二零一三年,妳告訴我,妳要申請交換學生到歐洲,我說,當然好阿。從這一天起,是不是就決定了故事的結局?

  從倫敦Waterloo車站走出,我其實還是不確定該往哪個方向走,這是我第一次,孤單一個人的站在一個陌生的城市,孤伶伶的。天氣很冷,倫敦不是我喜歡的典型城市,太大、吵鬧、人來人往、而且很冷。

  因緣際會的我來到這裡,前一年的同一個時間,在上一次的歐洲旅行中我和Emily在德國的慕尼黑巧遇,重新連繫上之後得知,她結束英國的一年的碩士生活之後會繼續留在倫敦工作,做為前進愛爾蘭的停靠站,我來到了倫敦。

  會發生的事情因為注定會發生,第一次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我覺得我懂彬哥說的,而現在,我卻有更深的體會。

  車站外頭的第一個矚目的地標是倫敦眼,順著人潮,先朝著倫敦眼走去,經過了泰唔士河,橋的對面我看見了經典的倫敦地標大笨鐘,沿途拍了幾張照,緩慢的遊蕩著,倫敦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是沒有顏色。

  冬天的倫敦天氣如同傳言中的陰沉,天空灰濛濛的照不進任何顏色。

 

 10394008_1490732634501343_8442467311818699896_n  

 

  我可以確定有一個說法是錯的,治療失戀最好的方法就是再談一場戀愛。或至少證明在我身上是不成立的,如果是,我現在就不會這麼痛苦。

  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才把思緒整理清楚,三月學運,一切相安無事,這一刻我仍然相信我們會到永久,因為在歐洲過聖誕節的時光,我已經認定妳就是我生命中最後一個,卻沒注意到從妳到歐洲的那個晚上,我送妳從機場離開之後秩序就開始崩壞。

  四月,我殘忍的把妳推開。當下的我一心只想著台灣,心情在上過街頭之後變得慷慨激昂,一方面為了所有為了台灣犧牲的人感到不捨與難過,一方面好像也從中找到了宣洩壓抑情感的管道。閉上眼,我依然能夠回想從一通電話之後,我開車直奔到妳面前,告訴妳我們不必再見面了。

  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我不斷為自己的行為辯護,是冷漠的心態害了台灣漠不關心的人對不起為了台灣民主犧牲的每一個人,就這樣不斷不斷的提醒我自己,只有這樣,我才能維持理智,在太陽升起後的白天若無其事的去上班去過每一天,也只有這樣,我才有辦法繼續活下去。

  很快我就後悔了,但妳留給我最後一個訊息告訴我,有些傷害造成了就無法挽回。就在這一天後,我再也沒有收到來自於妳的消息。

  難過嗎?有一點。但我驕傲又任性,覺得沒有非要妳不可,後來我遇到了君瑜,在立場背景一致的情況下,很快地就開始交往,以為從此就能天下太平相安無事。

  於是我換了臉書,刪了號碼照片,換了帳號,想換一個身分繼續活著。

  一起都是如此簡單,快刀斬亂麻,就像發下了考卷,ABCD寫完交卷就沒事。

  直到幾個月後的某一天,

 

 P1130126  

 

  大笨鐘是我最熟悉也最喜歡的景點,小飛俠彼得潘站在上面,柯南在大笨鐘前拯救了弘樹。

  我換了好幾個角度,靜靜地站在大笨鐘看著它,永遠都是那麼安定,在固定的時間響起一次又一次鐘聲,它是那麼忠實的一直在這裡。

  我想起了妳說的,這是妳最喜歡的城市

  回憶再次湧上心頭,心中湧起了一種感覺,妳一定曾經走過這裡,在某一個地方,像我這樣拿起相機拍照,然後回想一些跟大笨鐘有關的回憶,在某一個我不知道的角落,我知道妳曾經在這裡。

  經過了大笨鐘,接著經過了另一個著名景點西敏寺,西敏寺是倫敦的國王們加冕與安葬的地方,這是我對倫敦的第二個印象,很多幽靈。

  古老的建築,久遠的故事,路上的車輛來來往往,著名的雙層巴士鮮紅的如血液穿梭在倫敦的血管不間斷,就這麼站在路邊,我又望著西敏寺出神。

 

  一開始,第一個晚上,所有的感覺都還留在身上,聲音、畫面、氣味、習慣,知道一天之中的每個時間妳會做什麼,知道妳會點什麼菜,知道妳會在什麼時候在那裡等我。

  後來感官漸漸萎縮,從每一秒、每一分,漸漸變成每一天、隔兩天,幾個星期過後感覺開始從身體裡抽離,我好像沒有再想起妳了。

  幾個月後的一天,約莫是夏天的最後幾個禮拜,離職之前的某個周末,我感受到身上的激情漸漸退去了,那種在學運裡產生豢養的狂熱激情。

  再跟更多更多人解釋了學運、台灣、跟我們的關聯之後,我開始懂了,其實跟家人無關,所有的思想、立場、主張都不應該去影響與親人之間的關係,學運的氛圍已經遠去,我跟現任也已經交往了一陣子,心中恐懼的陰影卻開始蔓延滋長。

  但我不能跟新的人交往,又同時想著過去,我不能這麼做。

  只有這個方法,繼續找理由責怪妳,妳只想著在歐洲到處玩卻不關心我,妳只顧著論文卻不關心社會,妳只想著規劃自己的履歷卻不關心我們的將來,妳妳妳妳妳,我試著用責怪的情緒去彌補內心的缺。我很想念妳,卻又不敢想念妳,因為我現在是另一個人的男朋友不該有這種情緒,於是我離開,離開了台北,離開了台灣,用著同一股衝動把工作結束,不顧一切的逃走,我想證明我也能在歐洲生活,我也不想繼續待在想起妳的地方。

  就這樣離開,卻發現我還是錯了,一錯再錯,直到離開前都沒能明白。

 

IMG_2701

 

  走在倫敦的街上,心裡突然輕輕的響起一個旋律,等不到妳 成為我最閃亮的星星,是燕姿的克卜勒,我依然願意借給妳我的光投射給妳 直到妳那燦爛的光芒靜靜地掛在遙遠的天上...

  我終於懂了。看著不知名的建築,經過了大英博物館,毫無目的地在倫敦遊蕩,抽離了所有的身分,孩子、員工、朋友、哥哥、男朋友...,走到了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才感受到發生在身上的真實感受,其實我心底一直明白,只是不願意承認,直到再也沒有外在的目的可以掩飾,來到了遙遠的倫敦,才真正地看清自己。

  其實妳從沒離開過。

  換了身分才明白,其實妳的關心注意從沒離開過,是我的嫉妒讓我變得醜陋,我嫉妒妳在歐洲的一切,嫉妒妳有那麼多的旅行、那麼多新朋友、那麼多沒有我的回憶,嫉妒的人是醜陋的,嫉妒不會帶來幸福,嫉妒只會引來毀滅,在最後一次見面的時候我向妳坦白跟道歉。妳接受了、原諒了、祝福了,一切卻都已經成了過去,當我在最後一刻感受到,妳是那麼的了解我,猜到了我的離開、我的計畫、我的想法、替我著想,我卻反其道用錯誤的方式對待妳,妳是那麼切身的為我著想,我卻沉浸在自己的情緒中沒有注意到。

  我真的好內疚,內疚像是心上插著一根針,無時無刻地用真相在懲罰我。我用自己的雙手推開了我最愛的人,用自己的醜陋傷害了最愛我的人,妳不說話,不生氣,沉默,讓我知道自己真的深深地傷了妳的心,更讓我內疚到無以自拔。

  這就是為何我會來到倫敦的原因嗎?我找尋著答案,卻不明白答案究竟在哪裡。

  經過了白金漢宮來到綠園,看著一片寂靜,突然回過神來,卻發現自己走不下去了。

  我找到了,我知道答案在這裡,在倫敦不停不停的走了好幾個小時,花了那麼多的時間、金錢、決心來到這裡,終於找到了這趟出走的答案:

  我不要再想妳了,沈依欣。

  我不要再想妳了,就讓我在這裡忘記妳好嗎。

  我真的不能再想妳了。

  不要了。

  只有這樣我才能繼續走下去,在這個妳最愛的城市倫敦,這就是這個城市給我的答案,答案就在思念的盡頭,所有的快樂、痛苦、瘋狂、慈悲、歡笑、眼淚,通通留在這裡了,這裡是倫敦。

  就站在這片景色之前,我哭了好久好久,哭到眼睛都睜不開,不知道究竟過了幾百分鐘,幾千小時,時間彷彿靜止在這一刻,一個傷心的旅人選擇將回憶葬在這裡,我不要再想妳了,只有這樣我才能繼續走下去。

  就這麼重新移動腳步移動著,就這麼讓眼淚一直流著,就這麼帶著我的答案離開。

 

  十二月三十一號,臨時起意回到了倫敦跨年。

  12點一到鐘聲響起,煙火升起的這一刻,我一個人望著綻放在倫敦眼上的火光。

  這一次,我沒有拿起鏡頭捕捉,只想用雙眼仔細的看,四周的人突然都像不存在般,眼中只有煙火、耳中迴盪的鐘聲、皮膚上沁人的寒冷。我望著五光十色的天空凝視著,目光卻穿透了煙火凝視在不存在的遠方。

  妳看見了嗎?

  回憶中妳期盼的倫敦花火,我一個人走到了這裡,完成了妳曾有的夢想,卻再也沒機會和妳一起擁有。

  那些曾經在生命中發生的,聲響過後,請靜靜地留在這一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