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所以會找『偉忠哥』---王偉忠的書來看主要是因為我去了這場演講,覺得偉忠哥的人和話都很有意思!在等待預約的『不機車很推車』到之前,我也找了幾本舊作來拜讀。所以這篇書摘會持續更新到每一本都看完為止。

 

 

333333333.jpg 

 

 

*歡迎大家收看:王偉忠的※◎*#……

 

  這是我看偉忠哥的書裡頭,第一本引起興趣也是第一本看完的書,讀的時候我就覺得,彷彿每一行每一個字,都聽得到偉忠哥用他獨特的外省嗓音,偉忠哥是個很會說故事,也是個充滿很多精彩故事的人,我喜歡這樣的人,也喜歡聽他們說的故事,就像彬哥也很會說故事,我也喜歡彬哥。

 

  接著直接整理些我喜歡的片段,因為是直接回想而不是照著書本打,所以難免會有出入,我喜歡這樣寫,這樣能寫出最深刻的東西。

 

  我小時候對台北有無限憧憬,真正到了台北,安了家著了根,心中的憧憬卻回到了嘉義眷村的破房子裡。

  這點我很有共鳴,小時候,我一年中最期盼的幾個日子裡,其中最期待的就是大年初二回娘家去基隆的日子,基隆有海、有疼我的外婆、有我最好的玩伴表弟,是個快樂的天堂。每次快要開始放長假前,我都會很早很早就開始打包行李,然後從出發前的兩三個禮拜前,每天晚上把行李的東西拿出來,數一數、看一看,再原原本本的放回去,受到我的影響,我的弟妹也都會跟著我做,其實也沒幾樣東西,但打包行李的過程中,就是我在台南與遙遠的基隆之間神遊的時刻。

 

  但人生總是出人意料,當我真的開始在基隆生活後,心中最期盼的地方,卻反而變成了台南的家。

 

  人要順著興趣做事,逆著個性做人。

  我跟偉忠哥有個地方很像,就是容易驕傲,總覺得身旁的人都是笨蛋,明知道這缺點不好,但始終不能徹底改過來。另一個相像的地方是,只喜歡做有興趣的事,不喜歡被綑綁著,討厭權威。

 

  但隨著歷練的增加,偉忠哥針對自己的個性做出了如此的結論,我想對我來說是受用的,而對每個人來說也都能作為準則。我相信人天生就是帶著自己的興趣和個性,用興趣的做事,就會有熱情,做起來快樂也做得好。個性的話,則不能只順著自己的個性做事,人與人是需要相處的,多磨練自己的個性,才能好好地做人。

 

  我需要的是放鬆,不是放空。我是個工作狂,眼睛睜開腦子裡就在想事情。

  我喜歡這種說法,放鬆是為了調劑工作和壓力,如果為了強迫自己去放空而休假,明明討厭曬太陽還硬要到巴里島,喜歡安靜的人卻硬是計畫到曼谷玩三天兩夜。難得的假日安排的旅遊行程,總是把行程塞得滿滿滿。這樣不但無法放鬆,反倒使自己更累了。

 

  我是個喜歡放假的人,總是希望能離學校、功課、作業越遠越好。小時候或現在,有的朋友們都會期待開學,覺得放假很無聊,我卻覺得假日永遠都不夠,總是一晃眼就結束,還有好多事情沒做。所以我就養成了把工作和休閒時間排開隔離的習慣,要放假就放的徹底決不被工作課業上的瑣事干預,不然假我也不想放了!

 

  還沒進入職場,我就把退休列為人生目標,但不是為了退休而退休。我的理想是,如果有天可以把工作當成興趣,那這輩子都不必工作了!而再有一天,買東西不必看價錢,收到罰單也不痛不癢,那才是無與倫比的自由。

 

  成功至上的社會裡,沒有人教我們『失敗學』。

  成功的人很受歡迎,大家都想成功,偏偏失敗的人必定比成功的人來得多。每個人都勇於追求成功,卻很少讓自己學著和失敗相處,所以才會有那麼多人一遇到失敗就一厥不振,尤其我看到資優生因為考試考差了自縊,都會覺得非常可惜和可憐。我很慶幸自己曾經吊車尾吊了國小五年,高中的時候第一次數學段考就考30幾分,大學第一學期就拿到紅色預警,讓我求學生涯的每個階段,很早就被強迫面對失敗,雖然...是迫於無奈,但事後想來這也是必經的過程。

 

  就像蘭蘭說的:『生命好難,卻又要熱愛生命。』

 

  有點壞,但又很善良。很有責任感,卻討厭負責。

  嗯,好人難為啊。我也有很多小瑕疵,每次覺得自己沒有朋友說的那麼好時,都讓我覺得挺難為情的。

 

 

  暫時先摘錄到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