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沒有仔細介紹我的行程,加上我隨著心情不按理發文的特性讓心得看起來有點亂,所以就用幾張我特別覺得能代表我心中形象的照片,來說德國印象,之後再寫後半段。

 

我的行程第一站從桃園出發

越南轉機,在胡志明市轉機12小時順便一日遊

到達德國法蘭克福(Frankfurt)機場停留一天

隔天搭德鐵到德國首都柏林(Berlin)(不是愛爾蘭的都柏林喔)六天

接著到德國第一大港、第二大城漢堡

第四站為不來梅,童話小鎮也是德國第二大港

到荷蘭之前,在科隆(Kölner)轉車兩個小時

直到最後一天再回到法蘭克福(Frankfurt)搭飛機回台灣 

: )

 

 

  之所以有越南行程,是因為航空公司的優待票有免費招待轉機時間的旅館(三星級)、午餐和城市旅遊!

  胡志明市,基本上一張照片就足以一窺這個大城市的樣貌,那就是機車機車機車

  沒錯,胡志明市就是如此的充滿機車的城市,在胡志明市裡,導遊說,住了超過一千萬的人口,沒錯,一千萬!(wiki裡的2009人口調查是七千萬,證實我沒記錯)面積是台北市的十倍大,人口是四倍,沒有地鐵之類的交通設施,以至於摩托車滿街跑的畫面從早到晚從不止息。

  據說十年前同樣的畫面在胡志明市事滿滿的腳踏車,十年之後,人民富裕了點,機車取代了腳踏車,但越南的交通還是亂得可怕。

  奇妙的是,雖然無時無刻都是引擎聲和喇叭聲,其實越南人還挺有禮貌的,車在路上都會禮讓,加上大家都不太遵守號誌,因此車速也不快,反而相當安全呢!真是世界奇妙物語!

 

  都市旅遊的行程大約都是法國殖民時留下的建築物,這點倒是覺得滿可惜的,因為我今天晚上就要去歐洲,不想看這兩三間歐洲建築好嗎!?

  最後還去了當地的市場,有點像是個五分埔的地方,越南的民生物資約略台北的八折,但紡織品就非常便宜,果然是代工國。

  越南人給人的印象就是很想賺錢、很會賺錢,非常積極的拉客推銷,看來要在個一千萬的大城市生存真是大不易。但也很會花,人人手上都是埃鳳、嫌送和HTC。

 

 

P1010613 

 

 

P1010633 

 

 

  飛了11小時,抵達法蘭克福,在一團混亂中,第一個映入眼簾的德國印象就是...綿延不絕上百台的賓士計程車!以及快垮掉的歐盟象徵歐元及星星。

  法蘭克福對我們來說就是個轉運站,法蘭克福火車站也代表了德國各大車站一致的模樣,寬敞、明亮、乾淨的空間,十幾二十個列車不停進出的月台,直通歐洲各大城市,這就是德國最重要的城市,法蘭克福!(柏林雖是首都,但原先位於東德,又在二戰詐得稀巴爛)

  而月台馬上又帶給我新的德國震撼,月台沒有查票口,是的!沒有關卡、沒有查票元、月台根本連稱得上門的地方都沒有!而且不只火車,連公車、地鐵和路面電車都沒有驗票的機制,這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大同世界阿!因此只要買好票,直直的走進月台上車就行了,從小驗票長大的我還真是不習慣呢!不過為了維護公平正義,列車上還是會有隨機的查票員,查到是會重罰的。

 

 

P1010639 

 

 

P1010645 

 

  在法蘭克福待的時間不長,隔天我們就抵達柏林。

  我對柏林的印象就是:我愛柏林!

  柏林是個曾經把德國經濟水平從開發中國家差點拉進開發中國家的廢墟城市,但經過幾十年來的重建,柏林已經浴火重生成為了一個新舊完美交融的典範。

  柏林開放、多元且擁抱改變的同時又維持傳統。這張博物館島Museumsinsel (Museum Island)拍到的大教堂(Berliner Dom)側面正是新舊交融的象徵,不停的新建,也不停的維護舊傳統,同樣的場景在台灣,大概就是過河拆橋,十年一個世代一過,大概很難窺見過去的樣貌。

 

 

P1020131 

 

 

  開放多元的社會也顯現在活動裡,這張在國會大廈前的同志大遊行,正巧是種嚴肅和歡樂的有趣對比,但在柏林就是如此的和諧,柏林的同志大遊行為世界最早,根據忍者大師的說法是,同一時間中國人還在綁辮子吸鴉片,柏林大遊行這種百萬人的規模也不會太難理解。

 

 

P1020434 

 

 

  而柏林後面最常接的兩個字就是『圍牆』。

  柏林圍牆在1989這非常重要的一年倒下,同一年北京發生天安門事件,同一年蔡博齊出生和他許多的同學同梯也都爭相來到這世界!

  當初禁錮東西德雙方的圍牆,現在是塗鴉的樂園,市民的周末休閒場所,我們去的當天還正巧遇到挑造市場!

  一個願意面對過去、面對歷史的城市和國家,才能認清自己,並且再次茁壯。二十年前,柏林還近乎全毀,二十年後,已經重新回到歐洲一線都市的行列。

  不論是國家還是人,我們都不該自我欺騙,要勇敢的認錯,失敗了,下次再改進就是,做錯了,反省後下次別在同樣的地方犯錯,迷惑了,就停下來,想一想,得到能量後,再次出發!而不是裹足不前,讓自己屈就在平庸的苦悶。

  當初,我就是為了商業週刊上報導的一段話來到柏林,那句話這個說著:『平庸的苦悶,比失敗更可恥!』雖然沒有親眼見到那些新穎的創業家,但我至少看見了柏林對創新的追求。

 

  *延伸閱讀:商周 旱地新矽谷

 

  新與舊的完美交融,是城市,而柏林人,同樣也是美麗的風景。

  雖然阿孟總說北德人比南德人冷漠(這說法似乎在哪裡有聽過?),但我所感受的柏林熱情,絕不亞於任何歐洲城市。

  看看這兩位老兄,不請自來的在我們按下快門前一起合照,不論是在買票時一無所措,還是站在月台前一臉傻呼呼的樣子,總是有柏林人願意主動詢問:『May I help YOU?』(有什麼我能幫上忙的嗎?)真的讓我對這個城市留下很棒的印象,如果被我們問倒了,還會還周遭路過的路人一起討論,柏林真的好棒阿!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是,德國是我們走過的城市中物價最低的,柏林物價是我們走過的歐洲國家裡的所有城市最低的!或許和是前東德有關,總之還是很令人開心。

 

 

P1010978  

 

 

P1020529 

 

 

  如果柏林是個充滿朝氣的年輕城市,漢堡就是個美麗與黑暗並存的花花世界。

  在漢堡,我們吃到了最經典、最好吃又C/P值極高的德國豬腳,德國的食物最令人聯想的就是香腸、啤酒和豬腳,在漢堡我們得到很大的滿足!(在此感謝阿孟獨家贊助水煮豬腳的德文讓我們順利點餐)

  這是德國傳統的碗豆泥和水煮豬腳。

 

 

P1030835 

 

  這間店是:Old Commercial Room (Englische Planke 10  20459 Hamburg, 德國 040 366319) 是間有兩百年歷史無數名人蒞臨過老店喔!

 

P1030836 

 

 

  但漢堡,做為德國的第一大港口城市,這裡也是血拼的天堂,退稅門檻低、退稅額度也高,女人到了漢堡真是可怕,加上遇到夏季折扣簡直瘋了!而做為德國的第一大港口城市,也有他的美麗與哀愁。

  如同我對基隆海景的喜愛,漢堡港的美景,是我在德國的最愛,美景之下,卻差點遭遇危機。

 

 

P1030855 

 

 

P1030860 

 

 

P1030870 

 

 

  Reeperbahn 是漢堡的紅燈區,雖然純粹是好奇心使然,想來一窺究竟,我們曾在這裡遇到了很令人不愉快的驚悚體驗,這裡龍蛇雜處,是漢堡治安最敗壞的地方之一,雖然德國治安良好,當地也有觀光導覽團,但基本上自身經驗建議,沒事不要到這裡!

  這裡是Reeperbahn,沒事不要來,要去阿姆斯特丹吧!

 

 

P1030871 

 

  驚魂未定的離開了漢堡,我們來到了令人身心完全放鬆的不來梅,而不來梅最著名的莫過於不來梅的音樂家。不來梅以四個音樂家動物做號召,成為了童話小鎮,不過這不來梅音樂隊既沒有到過不來梅也沒有成為音樂家,其實是個四隻被主人嫌老的寵物,離家出走後展開人生第二春的勵志故事!(歡迎搜尋:不來梅的音樂隊)

  當然最重要的就是見見這個城市的大明星,四隻動物驢、狗、貓和雞,別小看這個寵物疊疊樂,這可是嚇跑森林強盜,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的關鍵阿!

 

 

P1030948 

 

 

  不光是童話,不來梅還擁有世界遺產、老街、科學中心和大學,不來梅是德國最小的邦(類似美國的州),很難想像世界上怎麼有如此美好集一身的城市!

  我愛不來梅的夢幻氣氛,我愛不來梅的優雅寧靜,如果說漢堡是個存在天堂與地獄的花花世界,不來梅就是個小而美的精緻樂土。

  相較於柏林的充滿朝氣,不來梅則有一種古典的樸實優雅。

  台灣有九份老街、淡水老街還有一大堆換湯不換藥的老街,不同於台灣老街的市儈氣息,不來梅的老街顯得優雅,讓妳心甘情願的掏錢出來,在夢幻的氣氛下對精緻又實在的商品真是無法抗拒!

 

 

P1030960 

 

 

(在我按下快門後還比了YA,其時我是想拍後面的科學中心,德國人實在太嗨了~而且又帥又正)

P1040580 

 

 

P1040608 

 

 

P1040011  

 

 

  其中一天我們去了另一個童話小鎮哈曼(Hameln),我想這個小鎮的故事應該不難猜,由當地居民聯合演出的短劇,雖然稱不算專業,但認真的演出依然獲得全場觀眾的喝采!

 

 

P1040143 

 

 

  離開了夢幻般的不來梅,也算是結束了德國的行程,接下來的荷蘭行程之前,必須在科隆車站換車,而科隆最不能錯過的,當然是科隆大教堂(Kölner Dom)!

  從車站裡就可以看見雄偉的大教堂,這個不用搭車轉車甚至不用走幾步路的行程,特別適合來這轉車的我們!好好善用車站裡的行李櫃*就可以暫時忘記行李好好的參觀科隆大教堂。

  科隆大教堂已經一提再提,原則上大教堂不容錯過,除了大教堂也不會錯過什麼,我們很快的就離開了這個德國第四大都市,坐上前往下一個國度的火車,前方依然不曉得會發生什麼事...。

 

*關於行李箱之後另有網誌分享

 

 

P1040690 

 

 

P1040698 

 

 

P1040712  

 

 

 

 

 

  唯一的遺憾就是沒去慕尼黑和天鵝堡,不過既沒有啤酒節、天鵝堡又在修,留一個理由給下次囉!

  喜歡歡迎多分享!整理寫文很用心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