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這張照片說起,對於國家,我們的國家記憶是什麼?

 

  很開心這次奧運,有民眾將照例都會被撤掉的台灣國旗,利用借位重新擺上去,連外國媒體也報導了出來,不是報導國旗消失,而是報導網友!而且版面還比北韓南韓的的國旗新聞大,哈哈!

 

  有人總是會討論國旗上那顆車輪,雖然我也討厭,可先不論國旗上面畫的是什麼東西,對於我們來說,這就是我們的國旗,我們共有的國家記憶,在外面,這面旗就代表我們國家。

 

  在德國的時候,我很驚訝德國人民如此愛國,由此是在足球比賽期間更是嶄露無遺,德國人遇到足球都變成了足球瘋子,嗯,當然也有愛足球更愛自己耳朵的人,但無論大人小孩男女老少,德國人都非常自己國家。

 

 

 

 

 P1010955 

 

 

後來就曉得路上出現了國旗人,就代表晚上有什麼事要發生了

P1010956 

 

 

在足球派對現場到處都嗨到不行啊!!!

兩位不請自來的仁兄超級嗨桑

P1010978 

 

 

三方握手世界和平!

P1010985 

 

 

P1010995 

 

 

P1020002 

 

 

插國旗的車子滿街跑!

P1020568  

 

 

 

 

  從柏林一路看到漢堡,到處都可以看到德國國旗蹤影,德國人真的超愛國,我看著看著覺得好羨慕,我也希望我們台灣人自己也可以愛自己的國家。不要老是有人喜歡唱衰批評,什麼事發生就怪政府,我們的政府是有點軟弱兩光,至少不會拿著槍讓你講完話從地球上消失,工作不開心罵老闆,有本事就換個老闆,不然就自己出來當老闆,看看老闆好不好當,台灣的老闆雖然不全然都很有魅力,但也是為台灣增加很多就業機會,是的,台灣的確是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但台灣也是一個很棒的地方,沒有國家是十全十美的,因為也沒有人是完美的,但我們都可以讓我們自己變好,讓我們的國家變好。

 

  在荷蘭住的民宿裡,我遇見了來自中國,現在正在倫敦念書的留學生,現在到處都是中國留學生,次多的就是韓國,台灣學生...據說很久沒見到了,偶爾會見到一兩個,那位大陸朋友正好對歷史很有興趣,也對台灣歷史有一定了解,但總有些疑問,但這些疑問在中國永遠找不到答案!

 

  剛好,他出來這趟遇到我,而我正好是了解台灣歷史的台灣人。

 

  『我有個疑問在心底想了很久,你可不可以告訴我民國是從哪一年開始算的?』她問,當時聊得熱烈,雖然有問了名字卻忘了記下來。

 

  『你怎麼會想到這個問題?』我挺訝異的,很多台灣人都不一定知道民國元年怎麼算,或者說...知道怎麼算卻不曉得意義。

 

  『哈哈哈!因為你們的綜藝節目不是常常說七年級生八年級生嗎?我以為和我們的八十後九十後是一樣的,但又覺得不對阿?這些藝人怎麼會是七年級生?去年不是民國百年嗎?台灣已經這麼久了呀?』她說。

 

  原來台灣綜藝節目做了不少國民外交!於是我跟她說明了,民國元年是從辛亥革命,又稱為武昌起義的那一年起算,那年是1911一九一一年,不過當時國民政府還在大陸,這時的台灣還在日本統治時期(1895~1945),還順便聊到了電影賽德克巴萊,所以,其實台灣現在的政權,和中國大陸一樣,都是一九四九,這就解釋了為什麼中共建國六十年的時候台灣已經準備百年國慶。

 

  沒錯,一九四九,如果不是龍應台的大江大海,我從來也不曉得一九四九年對台灣的真正意義,如果不是吳祥輝的北歐三部曲,我也無法拼湊出台灣歷史記憶拼圖裡不完整的一段。中華民國這個國家早在政權分裂那天,來到台灣的第一天就不復存在了,我們生長的土地就是台灣,不論課本如何的洗腦,無論國民革命軍是如何北伐剿共,中華民國再也不存在,今天活在台灣的任何台灣人都曉得,反攻大陸早就是歷史名詞。

 

回顧台灣歷史的千山萬水在花蓮

 

 

看過才曉得為什麼人家看護照會中國台灣傻傻分不清楚!!!

P1070021  

 

 

 

 

 

  但事實擺在眼前,中國還是拿著飛彈指著台灣,我期待兩岸終究會和解,只是也許得寄託給下個世代了吧。

 

  我討厭中國,但我曉得不是每個中國人都是壞人,中國人熱愛台灣喜歡台灣,喜歡到真的讓我有種沾光的感覺,中國再怎麼封鎖facebook, google,總有一天也會再也無法阻擋時代的浪潮,中國人已經走出了谷底,開始找尋自己的答案,中國留學生或有囂張跋扈的官二代富二代,但也有非常認真學習(應該說大部分都拚了命在掙脫)的留學生,他們用自己的眼睛去認識、探索,中國的高壓統治總有結束的一天,台灣不也花了幾十年才有今天的小小成就,只是台灣地方小,動得快,中國這條巨龍翻身,還得多花點時間暖暖身才行。

 

  但台灣人,請團結起來吧,出國後,才深深覺得世界上有一塊土地,說著你熟悉的語言,是多麼地令人感到自在,語言能力算是我這趟旅行的一大收穫之一,當然並不是突飛猛進,我認得的還是就那幾個字,但有種打通任督二脈的奇妙感受,不僅有了開口說的英語膽(Where is the toilet!!!),也打通了英語耳,回台灣後看黑暗騎士幾乎可以不用看字幕,太神奇了!同時我也更喜歡自己的語言,在台灣,當然就是要好好地說中文!再也不想裝模作樣的烙破英文了,語言肯定是此行一大收穫,甚至還會開始學些其他語言。

 

  雖然嘴上沒說,但到德國的第一天,看到阿孟跟走進旅館找住宿的陌生人,機哩咕嚕的用德文聊得對答如流,最後兩個人笑笑地分開的那一刻,真有種想要打從心底佩服的感覺,但為了怕阿孟驕傲起來,身為好朋友的我必須避免她不小心太過自戀!

 

  在我們自己的國家,可以不用擔心不用害怕受到其他種族其他國家的人欺負,在我們自己的國家裡,有乾淨舒適、完全免費的廁所,好吃又便宜的美食到處都是,在我們自己的國家,不怕遇到麻煩事卻有理說不清把麻煩越滾越大,有這麼棒的國家,自己卻感受不到,真是有比較才知道。

 

  接著聊聊荷蘭,荷蘭雖然國土與台灣相當人口也比台灣少,卻是歐洲國家中的高收入前段班,在荷蘭,可以看到在世界各地,各種不同種族膚色的人民,荷蘭充滿了接納,可以擁抱所有的瘋狂想法和創意,這點在他們的生活方式和建築都嶄露無遺,台灣也曾經有移民大量湧入的融合時期,但現在的台灣,卻有種封閉的感覺,荷蘭人對我們的態度非常親切,在荷蘭可以看到世界各國不同的人在荷蘭工作,在台灣卻顯得稀少,一部分和語言有關,一部分則和政策有關,荷蘭的官方語言是荷蘭語及法語,可在荷蘭人民普遍都會英語,英文對歐洲人來說感覺上相當普遍,也是有不太會英文的人,但極少,歐盟國之間的人和物的流通都比台灣好,反觀台灣,中文是種非常難跨越的語言,除非是專業特別強的工作,加上還有工作證的問題,不然在台灣大概就是找找外籍老師之類的工作吧。人才不開放,又留不住台灣的人才,台灣的競爭力就這麼一來一往之間漸漸被葬送。

 

  最後提一點,關於和我們很鄰近又很相似的國家韓國,韓國人的團結眾所皆知,不在乎手段的求勝心,是韓國最大的武器,在歐洲旅行的期間,也遇到非常多的韓國女生出來旅行,日本人雖然也不少,但大都是退休的老夫老妻,而韓國出來的都是大學畢業的女生在做Gap year,男生也有,但比例極低(除非是他們永遠一句話都不說),韓國的男生要當兩年的大頭兵,比台灣兵更久更窮更悲慘,是不是這個原因我倒是沒有追問下去。我只感受到,韓國人在異地也是表現得很強勢,我無法做出什麼舉例,但就是給我這種感覺,不管討厭或喜歡,國家的情感糾葛不在這篇的文章討論範圍裡。我期待,台灣人也能以自己的國家為榮,和自己國家的人民一起團結,覺得台灣很爛,可以批評,但批評之後自己也努力去讓自己的國家變好,不要永遠只會唱衰說風涼話,哪天台灣倒了,怎會有人會笑得出來。

 

  台灣屬於世界,多關心多參與,世界才會擁抱台灣,我們不是大國,這不是藉口,很多小國如同瑞士、荷蘭、韓國都活得有聲有色,我們對岸有個充滿敵意的中國大陸,但至少我們很久沒有動刀動槍了,敘利亞還正要全面開戰呢!台灣沒有天然資源,但很多國家也沒有,台灣甚至不像柏林、鹿特丹這些地方在二戰被炸個稀巴爛,我們有溫暖的一年四季,我們沒有理由悲觀,沒有理由不知足,放下抱怨,做個對社會有用的人,造就更美好的台灣。

 

  這篇沉重了,下篇寫些圖文遊記 : )

 

 

 

 

 猜猜看!下一篇要帶大家去哪裡玩什麼?!

 

 
P10204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