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廟街上,各個陣頭正在此起彼落的熱鬧著,讓我想到電影陣頭裡,九天扛著三太子環島、跑撒哈拉,那個想看見不一樣的東西的願景和畫面,終於到了現在,我可以用自己的力量走出去,用自己的眼睛去看見那,肯定會很不一樣的東西。


 


  很久沒有這種因為興奮、期待或緊張,而搞得前一晚睡不著覺的時刻了。


 


  大學聯考睡得很好,麥當勞課期末報告有準備的晚了些,退伍的最後一晚,也只是多聽了兩三首歌就沉沉睡去,前一次這麼期待的心情,大概要遙想到小時候的記憶了。


 


  我家住台南,我的的外婆家在基隆,以前,只有過農曆年,家裡才會全家大小一起開車回娘家,那時候,回基隆就是我一年最期待的大事,那個時候家中連長途電話都省著打,更不用說什麼及時通或LINE這類的通訊軟體,頂多就是寫寫信。還記得有一次,我看到報紙上一則漫畫很有趣(好像是有關變色龍的問答),就把報紙用傳真機影印了一份,搭著我寫的一封信一起寄給在基隆的表弟,結果表弟收到信後打來,問我怎麼寄了一片空白的信給他!還想說是什麼無字天書。


 


  長大後才曉得,以前傳真機用的感熱紙,時間一久字就不見了,所以當信寄到基隆時,紙上的漫畫也被空氣稀釋得一片空白。


 


  基隆很遠,要開車開到高速公路的盡頭,要從天黑開車開到天亮才會到,去基隆當然是件大事,大約從除夕夜的一個多月前,我就會帶著弟妹開始在房間整理自己的行李,其實小時後也沒什麼東西可以帶,自然也沒什麼行李可整,可是我們就樂在打包行李,把衣服玩具拿出來又放進去,一起想像出發去基隆的那天,那種背上背包的快樂心情。


 


  等到日子接近了,距離過年剩下一個禮拜左右,學校開始放寒假,就帶著弟妹騎著腳踏車,拿自己的錢到軍公教福利社買東西,小時候,真覺得有賣所有東西的福利中心太偉大了,那一整個下午,我們三個人就一起在擺滿零食餅乾的走道上逛來逛去,總覺得永遠都逛不膩似的,錢好少,可是想買的零食好多,就在裡面仔細盤算,究竟自己的錢可以買到什麼最好吃的餅乾。


 


  三個人把錢數過來又數過去,最後都確定買到自己最想要的零食後,再開開心心地心滿意足地回家。回家後,又是每天把行李從包包出來、又放進去、然後再拿出來......,直到,出發的那一晚,每年的大年初一凌晨,我總是興奮得睡不著覺,直到今年,仍舊歷歷在目。


 


  過去,從台南到基隆三百五十公里,就是我們小小世界的大冒險,而今,每年來回基隆好幾次,幾乎已經要習以為常,總覺得基隆不再那麼遙不可即的時候,這一次,九千公里,要從天亮搭飛機搭到天黑然後又天亮,一個全新的大冒險。


 


  或許若干年後,跑桃園機場也會像搭捷運般稀鬆平常,但這一次,第一次,我要從台灣起飛了。


 


 


 


 


  雖然不是去打奧運,大家。


 


  小時候那種美夢成真的感覺,還沒忘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