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0640  

 

 

 

 

  太魯閣的早晨真是美好,第三天和第四天,都在花蓮的好山好水下被好好的豢養著,讓人...想要就此停下腳步在花蓮賴著不走。早上去了太魯閣砂卡鐺步道,起了個大早還沒吃早餐前就出發,成功的在觀光客到來之前獨享了美麗的砂卡鐺,等到走回入口處時,大批人潮才正要下車抵達,順著人群反向操作,一向就是我的指導原則之一。

 

  在部隊中有幾個好習慣值得繼續保持,第一個就是早起,天天五點半起床真的很困難,但早晨的天空永遠令你驚艷,只要有陽光出現的日子,紅光、金光四射照亮天空,加上渲染的雲彩,早晨陽光的Magic Time總是能將平凡的萬物變得美麗無比,特別是在部隊的日子裡,總是常常可以見到無比美麗的日出,在清風吹撫的早晨慢跑,真的是最簡單的原始享受,當然...是在沒有一二一二唱歌答數的情況下跑。

 

  只要一起跑,起床時的那些頭昏腦脹、壞心情,都會在一次一次的吐納之間被清晨的氧氣的稀釋,你感受心臟的跳動,感受活著的能量遍佈全身,我決定,要一直一直的跑下去,健康的好處,好不容易有機會重新體會,這一次不能再輕易付諸東流。

 

  在部隊的生活是痛苦的,即使我知道現在的兵只當一年很輕鬆,我也知道以前的訓練很辛苦,但仍然是痛苦的事實不會改變。現在國軍最大的問題就在於:沒有目標,不曉得何去何從。對國家來說是好的,對人民來說也是好的,軍人很閒,就代表國家很安全、很穩定,不需要軍事的鎮壓,也不必流血抗爭,太平盛世裡,軍人本來就是無形勝有形。

 

  但把國軍當成一個企業來看,就是個最佳的反面教材,我們的國軍沒有目標,因為現在沒有立即的危險,即使大家都曉得有數百顆飛彈瞄準台灣,解放軍的人數遠遠超過國軍,但至少明天是安全的,後天也不會發生戰爭,一旦失去的存在的目標,自然沒有前進的動力,這對一個組織無疑是很傷的。

 

  再者,國軍沒有自己的定位,歷史定位模糊,裡頭的產生不了自我認同,國軍自詡國民革命軍,可中華民國在哪裡?當國軍每次在莒光日歌頌八年抗戰、抗共剿共、八二三炮戰古寧頭大捷等歷史事蹟,明眼人都知道這對現代的我們是產生不了影響力的,更何況,國軍本身就充滿的謊言和欺騙,在資訊不發達的時期,資訊不對稱下的士兵對長官對政府唯命是從,因為所有的訊息都來自於長官,可現在不同了,資訊發達言論自由,對歷史稍有瞭解的人都明白,所謂的八二三大戰大捷,其實是蔣介石這敗軍之將的無賴抗爭。

 

  當然國民政府撤退到台灣,美國和聯合國的立場是,台灣只要維持台澎兩地為界,聯合國的力量就願意保護台灣,因為二次大戰之後的世界協定是,以既有的疆界維持現有的和平,因為要統治的成本遠比占領的成本還來得大,各國不願再為了利益起衝突,可蔣政府卻一意孤行占領金馬不放,以地理位置來看,金馬理應算是中國的一部分,蔣介石不放棄『反攻大陸』而不願將金馬撤兵,反而造成大量將士兵在金門傷亡,古寧頭戰役其間,國軍一半以上的兵力都壓在金馬,為的就是要鞏固『前線』,但其實就是把士兵們放在金門送死,金門只是叢爾小島,補給完全依賴本島,台灣之於金門,不是固守,而是占領,最後還是靠著美國出面,在第七艦隊護航下,保護的後方補給線,金門才因此沒有全數陣亡,美國警告中國不要再想併吞台灣,因為這違背全世界的共允,但蔣政府明明已經失去大半江山,卻一意孤行要反攻大陸,雙方在美國協調下各自默默的降低火力,各自找台階下,但由於蔣政府台灣也就此陷入國際孤兒的窘況。

 

  當一個組織沒有歷史記憶,就失了根,終生漂流無處可去,一個團體沒有自我認同,便無法團結,導致所有人過得渾渾噩噩,最雪上加霜的是,國軍既封閉,又要堅持保密原則,一個無法接受批評的領導階層,領著一群無頭蒼蠅,最終只會越走越偏,越走越遠...,直到重新找到使命那一天,或是大崩壞後,才有重建的可能。

 

  人,果然不能沒有目標,而旅行,是一種思考,思考也是一種努力,只是和工作相比,工作是有形的,思考是無形的,可絕不代表思考的價值亞於工作。

 

 

 

 

P1000656  

 

 

 

 

  進了部隊後,我變得比較圓滑,不像過去那麼有稜有角,但不代表我變得世故,只是一昧迎合別人,相反的,再一次又一次與人相遇的過程中,我逐漸建立起自己的價值觀,擁有了價值觀,就不容易隨波逐流,無所適從。但又要能尊重別人,盡量去發現他人的優點,多一點耐心,多給一些機會,因為我們也都是在別人的原諒中成長,做人,不要太苛刻。

 

  同時,也比較懂得去感謝別人,很多我很討厭做的事,感謝有人願意去做,畢竟總不能全世界的所有人都在旅行、找自己,都想當領導、做乾乾淨淨的工作,要是所有人都在打NBA,那還來下田耕種?客運司機的工作讓我覺得乏味,但我很依賴這些便宜客運,讓我能在台灣通行無阻,國軍的工作對我來說痛苦不堪,但沒有人去填這些工作的缺,最後還是找到我們這些役男身上,生產線的工作沉悶枯燥,但沒有作業員的努力,整個世界沒有便宜的產品可用,要什麼東西都精緻有趣的生活,成本肯定高到整個社會瓦解。所以,每一天多存一點感謝,生活更美好,人生更有意義。

 

 

 

 

P1000644

 

 

 

 

P1000647

 

 

 

 

P1000706

 

 

 

 

P1000733  

 

 

 

 

  走完步道小憩片刻,我們就告別了邱爸邱媽,往下一站花蓮前進,在七星潭,又與到了今早同樣從教堂出發的單車二人組,世界真的很小阿。

 

  我向***(結果也沒問對方名字)借了他的愛駒試騎了一下,想不到感覺如此神奇!車體超輕,腳才輕輕一踏就像是要整個連人帶車衝出去一樣,方向控制也非常靈敏,人和車就好像可以彼此了解一樣,不難體會為什麼***他會這麼著迷騎車了,經過這一次,泓元弟弟也對騎單車有了全新的感受,這些小小的變化,或許也是旅行能夠帶給我們的禮物之一,誰曉得哪時候打籃球的阿元也開始飆雙輪追風?(還是說是看在捷安特技術士的買車六折優惠)

 

 

 

 

P1000767   

 

 

 

 

   到了花蓮,就是放鬆的時刻,晚上落腳在花蓮秘密基地,check in時,葉媽(民宿主人)問了我們的旅程,我說明我們正在穿越台灣縱走,今天剛好從太魯閣下來,接著就問我會不會游泳(我:會阿!),問說想不想在花蓮工作,我回答她,很想阿,結果葉媽就問我要不要夏天留在花蓮當營隊的隊輔,可以跟著營隊一起溯溪泛舟!我想,哇賽!這也太好康了吧?可以留在花蓮,又可以玩水又可以賺錢,要不是下個禮拜要飛去德國,我還真想就此定下來!因為據說八月Janet要來耶!為什麼我的人生要出現這麼精采的錯過呢?

 


(資料畫面XD)

 

  我:『葉媽,我明年要是夏天沒事再過來好不好?』葉媽笑笑著說隨時歡迎。

 

  在此鄭重呼籲:『請多介紹爽缺給我吧!!!

 

  晚上,又是另一個奇遇,到花蓮的夜晚一定會去自強夜市吃吃喝喝,想不到跟翁浩呆、常瑛還有瘟疫碰到,人生真是好巧不巧,大家都是剛好今天到花蓮,明天都要轉往下一站,他們正好要離開,我們正好要進去,只要一個錯過就不會遇見了,可見緣份真的很神奇,所以逛完夜市後,當然一定要到花蓮老師家拜訪一下。

 

  兩年了,蟹居葵園依然夢幻如昔,已經恢復了先前颱風造成的破壞,而且變得比之前還要多采多姿,一樣的東台上,大家開開心心的話當年,聊一些彼此的近況,花蓮對我最大的意義,當然就是與獨木舟伙伴的回憶,那次的大冒險,到現在仍然深深的影響我,否則此刻我也不會出現在花蓮。蘇老師依然神采奕奕,也很開心老師還記得我(雖然都是些愚蠢的印象),花蓮阿花蓮,我終就重新回到這應許之地。

 

  帶著一些些的微醺,伴隨著海浪聲,那些回憶曾經變得像看過的老電影般的若有似無,但只要回到這地方,這群人重新聚首,許多回憶的片段又湧上心頭,這一趟真的是尋跟逐夢之旅,每到一個地方,我都找回一些些過去的自己,別忘了,我們曾經決定要當個很厲害的人,是吧過去的我!

 

  可惜忘了留下些照片,我還能再走進這裡嗎?就算回到這裡,如果沒有回憶中的你們,過去的那些仍不完整。蘭蘭、彬哥、懷民、文瑞、李+G、推姊、翁浩呆、常瑛、臭豆腐、李彥則和阿咪......

 

  隔天,收拾了回憶,我們離開花蓮,進入蘇花公路。

 

 

 

 

 P1000826 

 

 

 

 

P1000832

 

 

 

 

P1000834 

 

 

 

P1000839

 

 

 

P1000819  

 

 

 

 

照片看更多: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151191003459008.545799.813494007&type=3

 

 

 

 

後記:

 

  在花蓮時,因為在砂卡噹一路狂奔下山,結果走出登山口時我的跑鞋整個呈現半毀狀態,回到教堂時我把鞋子洗了個遍,結果就這樣晾在太魯閣忘了帶回來啦!!!囧

 

  還好邱媽人很好,好心的把這雙看起來跟垃圾差不了多少的鞋子寄回我家,又不願意收我的錢,結果我人還沒到鞋子就先到了,在此特別謝謝邱爸邱媽

 

  大家有機會去太魯閣都可以去拜訪這個教堂喔!

 

  本趟旅程唯一私心推薦:

 

 

 

德國差會天祥基督教會招待所

連絡方式:
辦公室:03-8691203
邱健福(邱爸) 弟兄:0955-900945
周秋妹(邱媽) 姐妹:0921-863206
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天祥路19號

訂房資訊:

1.單人房一間 600元,雙人房一間 1200元

不提供三餐,但備有廚房,可自行煮食。適合背包客遊憩之所。

2.通舖 一人400元
隔間有5-6人一間,5-8人一間的規格,總共可容納50-60人。
亦有獨棟的通鋪小木屋。

3.招待所整棟租借的費用為3000元。(即含通舖、套房、廚房等。)

 

 

 

  當晚我是住通鋪,由於沒有其他房客,所以等於我們兩個人就包了整個大包廂!實在很超值啦!而且還有附網路wifi喔!很先進吧

 

 

P1010311  

 

 

 

 

   後來只好在花蓮買鞋子,結果找到特價的零碼鞋,真是賺到!

 

 

 

 

P10008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