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月十二日,大雨滂沱之下全台幾乎停止上班上課,這場颱風級別的豪雨,仍在台灣的上空盤旋肆虐,看著新聞裡播送的畫面,正是一個禮拜前我所沿途經過的地方:阿里山、仁愛鄉、信義鄉...,覺得自己能安安穩穩又乾乾淨淨地坐在家中,真是非常的慶幸。

 

  那個時候,天空就已經顯露出一些天機...

 

 

 

雲腳長毛的天空,忘了士從國中還國小的哪篇文章讀來的,雲腳長毛就這麼一直烙印在我心中
P1000500
 

 

 

 

 

*****

 

  有別於陰鬱的第一天,第二天的天氣就賞臉得多,沿途的高山美景簡直大開眼界,今天的行程是由埔里出發,經過武嶺、合歡山,再從台8線公路下到太魯閣。

 

 DAY2  

 

 

 

 

  上武嶺到太魯閣這段路真的很精彩,整個山陵線一覽無遺,沿途穿過辛苦開鑿出的公路,走起來同樣感到十分驚險。

 

  看照片吧!(照片看更多: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151190709704008.545763.813494007&type=1 )

 

 

 

 

P1000514

 

 

 

 

  走到清境農場,果然有讓人驚豔到!也難怪會有那麼多人千里迢迢的上來看綿羊秀,一大片翠綠的草原加上太陽適時的露臉,讓整個清境農場的清境感險露無疑。

 

  不過走過草原後,心理卻有『就這樣?』的感覺,逛了幾下我又忍不住發起了牢騷,我想阿元每天這樣聽我碎碎念大概也很煩吧XD 從進入草原之前,沿途都是些標榜著歐風的民宿『比歐洲更歐洲』的標語也此起彼落,雖然獨棟獨棟看,每棟民宿都有其別致之處,但沿著山路一大堆民宿蓋得零零散散的,我覺得,就算蓋出了比歐洲更歐洲的民宿,這裡也永遠不會變成歐洲,清境還是清境,不會變成瑞士或希臘。

 

  我在意的,是我們總是只學表面卻沒有得到歐洲的真諦,瑞士在高度發展之下,那美麗的山水仍然不容侵犯,於是既能讓人民有高水準的生活,又能維持好山好水吸引全世界的人們到瑞士旅行,做出了人與自然共存的最佳典範,台灣有歷史的宿怨,有個大國中國總是在一旁虎視眈眈,大概沒辦法像瑞士保持著中立,阿爾卑斯山位處於氣候溫和的歐洲(是說近年也是天災頻傳就是...),瑞士人都這麼細心的保護她,台灣位處於颱風肆虐和地震頻傳的地帶,要保護山林先天上條件就更為嚴苛,我們不仔細規劃保護,還如此的過度開發,好山好水還能夠用幾年?假如有天經濟利益不足以維持修護成本,想必清境也會像盧山、寶來這般,有一天撐不住天然災害的反撲,消失在觀光地圖上。

 

  哎呀,還是別這麼嚴肅,看風景吧!

 

 

 

 

P1000520

 

 

 

 

離開了清境之後雲霧又逐漸壟罩,往武嶺的路上,驚險萬分
P1000522
 

 

 

 

 

遍佈在峭壁上的花,這是什麼花?有種不屈不饒的氣勢

P1000523

 

 

 

 

在充滿落石的絕壁之下,有種世界盡頭的荒涼

P1000529

 

 

 

到了武嶺,我們求道師兄弟倆忍不住想過過招,爆發力特強的泓元武功超級高強阿!

P1000554

 

 

 

 

P1000579

 

 

 

 

沿途仍然是土石崩塌的景象,險象環生
P1000590
 

 

 

 

 

  我很喜歡二輪行的感覺,騎腳踏車是,騎機車也是,風吹過臉龐,感受的是在地的氣味,開車或坐遊覽車,雖然有遮風避雨的保護,但也造成了互動的隔絕,吹著人工冷氣,你不曉得合歡山如何的冷冽,太魯閣的風是如何隨著陽光切過狹谷、台北市是多麼的悶熱...。

 

  可惜我沒有這些攻上武嶺的單車鬥志般的高強功夫,只好騎機車上來囉~看著沿途都有單車騎士氣喘吁吁的抽車,真是打從心底的佩服!

 

  從武嶺下去之後,就接到了曾經騎過的台8線公路,那時候的夥伴振傑和老三,一個正在蘇澳數鰻頭,一個正在海大沒日沒夜沒休息的做實驗,看著曾走過的風景,讓我很想念,輕狂的歲月逐漸遠去,同一條道路,走過的心情卻不盡相同,這趟旅行,有點像是對過去做告別,告別那些無知幼稚,從現在起,要變得更有責任感,更加的成熟,開始學習世故,卻不會失去自己的赤子之心。告別過去,期許自己能夠開始獨立。

 

 

 

 

前年和振傑老三曾經走過的路段,重建之路仍然迢迢

P1000596 

 

 

 

  到達天祥之後,穿過了文天祥紀念公園,很快的就找到了今晚落腳的天祥基督教會,其實挺好找的,因為天祥沒有幾間建築物。從教會看下去,可以看到新建好的天祥晶華酒店(現稱天祥晶英酒店),頂樓上有個露天游泳池,外圍的落地窗內有房客正在跑跑步機,看了我又不禁在心底暗自嘲笑,大老遠的跑來太魯閣,居然不到舉世聞名的太魯閣公路上去跑步,吹吹來自太平洋的風,反而留在房間裡吹冷氣原地前進,瞪著窗外一成不變的風景,入寶山卻空手而歸真是愚蠢不過。

 

  抵達天祥教會時天色已經開始昏暗,於是我們也沒走太遠,在教會認識環境時,在教堂後邊發現一個小門,好奇心使然,我們就順著階梯往下走,結果居然下到了湍急的立霧溪旁,四周盡是巨大的大理石,對岸是高聳的峭壁,聽著湍急的河水,突然覺得人在世上的存在真是渺小,生命也是如此的脆弱,走在佈滿岩石的河床上我不敢大意,怕是一個落石砸下來還是腳滑掉進溪裡,大概就一命嗚呼了。逛了逛發現沒有太多路可走,於是就回到了教會,邱媽說她常常也會一個人下去溪邊(想不到身手這麼俐落,下去的路頗難走的),坐在大石頭上想事情,有時候還會看到山羌走下來溪邊喝水,泓元弟弟聽到山羌眼睛直發亮,一心也想見一見山羌,我想以你這麼好動的個性,要讓山羌乖乖的出現應該很困難吧哈哈哈。

 

  晚上,泓元弟弟躺在床上當起低頭族,我卻不想急著跟iPod培養感情,於是就拉著他跑去和其他背包客湊著聊天,起先我們先和三個來自香港的女生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她們三個來台灣自助旅行一個月,今天是搭公車上來太魯閣的第二天,這幾個女生很厲害,在學生的時候就去過了新加坡、蒙古還有大陸各地旅行,除了理所當然順口的廣東話,英文、普通話也都對答如流,香港真不愧是很國際的大城市;後來有兩個騎腳踏車上來的背包客也跟著近來湊伙,一個是在恆春的單車選手,雖然看起來像泰國人,其實是道地的台灣人,就讀高餐的他也曾經到法國做過交換,他的夥伴則是從新加坡專程來台灣騎車的女生,從她口中聽到讚美台灣的好,頓時覺得台灣真的是個很親切宜人的地方,最後,連開車上來的另一群背包客也被我們拉進來,他們是一隊老同學加上同學的男朋友的奇妙組合,台灣女生到澳洲打工度假和法國波恩的男生相遇,用比手畫腳和破英文比呀比的也從澳洲玩回了台灣,現在一起開車遊台灣。

 

  台灣香港新加坡法國各路人馬,分別用機車雙腳單車汽車各種工具,一起在這一天的這一刻聚集在此地,上帝的力量真是奇妙,大家彼此交換旅行的經驗,一下夾雜廣東話一下又開始法語教學,一群素不相識的人在太魯閣的山腳下玩得不亦樂乎,這一瞬間真是旅行最美好的一刻,背包客都有一種吸引人的特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走在路上,大家彼此相遇、擦身而過,留下美好的記憶,這絕對是窩在旅館的房間裡或跟著揮舞小旗子的套裝行程感受不來的,我也因此回憶起,這就是為什麼會想出門旅行的原因,一年過去,好多事情被軍中的制式生活給沖淡,好多回憶被沒完沒了的訓練給稀釋,這趟旅程不只是尋找之旅,也是重新和自己做朋友,哈囉,過去的我,看來你一點也沒變。

 

 

 

 

天祥基督教會,感謝邱爸邱媽,感謝主!

P1000601 

 

 

 

 

從教堂後邊的小門往下走,居然走到了立霧溪畔!

P1000610 

 

 

 

 

晚上一起齊聚在基督教會的背包客們!

P1000635  

 

 

 

( 照片看更多: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151190709704008.545763.813494007&type=1 )

 

 

 後記:

 

  外頭大雨依舊狂瀉不止,剛看到新聞報導洛韶工務段監工站長齊治華搶災時被落石擊中身亡,頓時感到非常鼻酸,南部累積三天豪雨,造成12處道路災害阻斷、16處道路、橋樑預警性封閉,災害還在累積,祈禱大雨趕快過去,不要再有更多傷亡發生。


  在此也僅向維護台灣公路的無名英雄至上無限的敬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