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是打算寒假再慢慢推出的啦哈哈哈,應我弟和振傑的要求,這個系列就提早推出了,歡迎寫作高手來加入行列,大家一起來搶救作文大作戰。

 

  其實我不是作文頂好的人,但對於自己的寫作這件事算有點心得,希望能把我自己學習寫作的一些經驗和方法歸類一下,分享給亟需提升作文能力的人。

 

  聽、說、讀、寫。寫往往是學習語言的最後一個也是最困難的步驟,弔詭的是,在台灣英文作文寫得好的人似乎比英聽力好的人多很多,而且最近居然出現了作文速成班,最需要想像力和自由揮灑的作文居然可以有『公式』,真是考試考瘋了,給作文打分數本身就是就個違背本質的行為,只能說又是個台灣亂象。

 

  在我思索如何開啟這系列的時候,我不斷回想起從小跟語言相關的種種回憶與線索,最後我整理出幾個結論。

 

*寫作就是描述和聯想的組成,先有描述再做連結。不過我後來覺得整個創作的過程中都不脫這個大原則。

*讀之餘寫,你寫的東西會和你讀的東西有直接關係。

*寫作是種歸納與邏輯。但寫作的奧義會從連結轉為跳躍。

 

  所以作文寫得好的第一課就是要從閱讀打起,這當然必須要逐年累月的累積才有辦法,想寫好作文的第一步就是從現在起開始培養閱讀習慣。

 

  讀什麼呢?最好從有興趣的開始,否則一個看慣海賊王的人突然強迫自己去讀紅樓夢的原文版,簡直跟自我毀滅沒兩樣。

 

  先從短篇小說或散文集開始吧!白話小說算是讀起來最輕鬆最沒負擔的文學種類,好的小說就是既淺白又能言之有物。而散文則是讀起來快速,比較不需要長時間的閱讀,可以片段片段的看。

 

  至於推薦書單,這喜好影響很大,就自己去挑吧。我最近看的書裡面,最喜歡的是資本家的冒險和王偉忠的書,其他像劉墉劉軒父子的書也很好讀。

 

  然後是第一道作業,請找出一張圖片或照片,然後寫出至少十句以上的描述或聯想。我丟幾個很有主題性的圖片做參考,可以選用自己喜歡的圖。

 

  如果腦袋裡的常識不足,可以上網查資料,想辦法增加自己的知識和常識,對寫作非常有用!

 

例如:

 

同志大遊行

 

  當天參加的人非常非常多,大多數是同志。

  現場如同嘉年華般,很多人都做了很華麗的打扮。

  遊行的目的是為了宣揚同志的理念,同志和一般人並無不同,同志要有自信。

  我有個同志朋友,他也會參加同志遊行。

  遊行的人來自不同地區、不同年齡層、不同職業的人。

  我自己也曾經參加過其他的遊行活動。

  當天的天氣非常好。

  很多人沒穿衣服。

  有些人會戴著面具可能是因為還不想暴露自己的身分吧。

  我覺得同志和我們沒有不同,大家都該接納和自己不一樣的人。

 

  紅色字表示為聯想 藍色字為描述

 

 

 

  那假如跨年煙火該怎麼寫呢

 

 

  換成火車月台?

 

 

 

 

 

  寫完趕快把作業交上來!!!然後再往下一步進行~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