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132   

 

  在愛爾蘭租車是很理想的旅行方式(整個歐洲都是啦),這篇主要以說明書的模式分享租車心得,開車會遇到的狀況跟不想遇到的狀況我都遇到了,希望我繳過的學費各位不要再繳。

  旅行遊記之後會連載在The Answer系列只是目前只寫到聖誕節後就是(話說今天都已經復活節...XD)。

  • 預算:歐洲租小車很便宜,如果在德國甚至還能租到便宜的雙B(離題了)。
    像是照片中這台西班牙小車,五人座五門一天只要6歐,加上保險12歐一天平均下來只要18歐,有的網站報價沒有包含保險,要特別注意,當然遇到連假會貴得多這就不多做解釋,值得注意的是歐洲租車的時間算法是當天超過6個小時就算一天,而不是台灣習慣24小時制,各家規定或許不同請自行確認。
    基本上95%的車種都是手排,自排車有,不過價格會貴個三倍以上。
    一個人開貴,兩個打平,三個划算,四個省錢,五個可能就得租大台一點。
  • 必備文件駕照原本、國際駕照、護照、信用卡及押金1300歐,是的,沒有個一兩千歐您租什麼車啊?但如果全險就不需要押金(感謝Hsieh補充),我遇到的公司Budget只需要信用卡額度夠就好,各家規定也請看仔細。
  • 保險:原則上你不保險租車公司也會要求基本險,但可以額外加錢保全險(我遇到的公司是Budget,外加29歐),沒有超級把握能駕馭右駕手排車,建議多買一點保險,這點我有非常深刻的體會(到時候遊記再聊)。最低的基本險是如果發生事故,你最高需要自行負擔1300歐,超過的部分才是保險賠。
  • 導航:GPS肯定要錢的,可自行評估需求,個人經驗愛爾蘭標示清楚路況佳,而且駕駛習慣超級良好領先台灣20年,絕大多數的景點Google Map都有,雖然也發生了帶路帶到迷樣深山的時候...。
  • 油錢:歐洲油價2015的現在約1.4歐元。歐洲很流行柴油車,由於路況很好耗油量至少都能維持20公里/L,比在台灣省油一倍以上。

  接著介紹各種狀況。

  • 撞車,算是建議一定要保險的最大原因。我在一個柵欄前面準備倒車迴轉,結果入錯檔,R檔入成起步1檔(歐洲車的倒車跟起步在同個位置,下壓入R檔),下坡加上柴油車的強大扭力,輕輕碰就弄凹了一個洞,還把人家教堂的圍牆撞倒。這點小傷在愛爾蘭處理需要200-400歐元以上,請不要大意。(註:我撞到的是超堅硬鐵柵欄,毫髮無傷。)

  提醒一件事,你不撞人不代表人家不會來撞你(看看路上一堆凹七扭八的車屁股)。

 

IMG_4147

 

  • 停車

  在都市有限定的停車區,如果沒有劃停車線的地方是通通禁止停車的(人家可不玩紅線這套啊)。

  購物中心通常有免費的停車場,但也不是絕對,有的是停車費折抵消費,有的是比照市區停車辦理,絕對絕對要仔細注意,不懂就問路人。

  歐洲大部分的做法是先付錢在停車,車子停好之後,算好你想停多久,先到機器付完錢,機器會吐一張票給你,再把票放在駕駛座前或是任何明顯的地方,否則你就會得到一張...這個:

 

 IMG_4320  

 

  是的,看到有東西夾在雨刷上面就是準備倒大楣了。

  用台灣的模式想『停車多久再付錢』的話,在歐洲徹底踢到鐵板。同理,在歐洲坐車也沒有補票這回事,如果買錯票或沒買票被抓到絕對是二話不說吃罰單,也不要想用台灣說人情那套,這裡是歐洲,不合理可以申訴,但如果證據屬實翻案的機會微乎其微。

  一小時一歐的停車費,瞬間變成40歐40歐40歐。罰單是自主繳納,不繳的話40會變成60,再不繳就會上法院,經過一番糾結之後我還是乖乖繳了錢,這些同樣之後遊記再聊。

  (感謝Hsieh補充)在都柏林違規停車,將會收到鎖車罰款的超級款待,罰款是首都等級的80歐,必須現場打電話刷卡付款才會有人來解鎖,真是驚死人啊!

 

IMG_4319

 

  • 過路費

  只要出了都柏林就一定會經過M50高速公路,一出市區就會接上這條環狀線,小型車一天3.1歐元。只要走了就是一次的錢,一天一次(這部分有點忘了有錯請指正)。感謝Hsieh補充:往北開經過M1會經過人工收費站,M字頭的道路請注意收費喔!

 

  繳錢是自己去到有Payzone的商店去繳,對自動自發,自己告訴店員你走幾次,店員也沒得查詢,租車公司不會幫你也不會催你,完全就是憑你的道德良心,基本上各大加油站休息站路邊的超市都找得到,如果店員聽不懂Payzone就說M50他一定會懂(國外的店員實在沒有台灣的強)。

 

IMG_4318

 

  • 關燈

  說來有點蠢,由於在台灣我自己的車如果沒關燈,車子會登登叫提醒你,但這次開的車比較陽春沒有登登登(感謝Hsieh補充)。而且重點燈關了日行燈還是會亮(全關了車頭還是有東西亮著),所以我一不小心忘了關一半,忘了小燈,隔天早上醒來車子理所當然的沒電停在路邊發不動。

  還好,停車的地方旁邊就是間洗車公司,忐忑不安的等到他開門營業後去敲門求救,一開始他還比手畫腳告訴我哪裡可以買到電池,我再三解釋電池沒壞只是我忘了關燈,請他能不能車對車接電,當下很困惑歐洲人是不是同樣一套做法,幸好,可愛的愛爾蘭人搞懂後,二話不說馬上帶著鱷魚夾來幫我發電,愛爾蘭才是真的最美的風景是人啊!台灣最美的風景是沒有人。

  總之,記得要關燈,歐洲沒有一堆小黃,也沒有拖救,只能靠自己。

 

IMG_4153

 

  胎壓

  狀況完全不斷,發動重新上路之後系統卻突然亮燈,行車電腦更是整個大當機,雖然下車撿查後看不出異狀,但已經被狀況修理的不敢再不信邪,趕緊找了間輪胎行檢查胎壓,再三跟車行確認安全之後才重新上路。

 

IMG_4154

 

  • 還車

  歐洲的規矩是,滿油出滿油回,取車時會先預扣油錢(我這次是105歐),加滿還車錢就還回去,如果沒加滿租車公司就直接按比例扣錢。

  從一些細節就可以了解制度的重要,滿油出發對大家都方便公平,而不像在台灣租車老是在車沒油跟加太多之間掙扎。

  還車的時候其實對方沒有注意到車子有傷口,因為整台車髒得像是從亞馬遜叢林回來,但我還是好好的坦承一切,畢竟來到歐洲,繼續帶著亞洲那套,繼續用舊思維處事,不也失去了旅行的意義?

  旅行就是遭遇、衝擊、再發現。

 

IMG_4315

 

  • 後記 [開車換遊計畫]

  我的預算現在枯竭到不行。

  如果今年一整年,各位有長途旅行愛爾蘭(或冰島?!)的駕車計畫缺駕駛,可以留言或私訊連絡我,旅程由你決定,我負責開車,你或你們負擔車的費用,我自己負擔吃住費用。

  多一個人不會增加多少油錢,但是多一個誠實可靠而且方向感佳的駕駛可以讓你旅途愉快順利。

  

  祝各位旅途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