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06  

 

  熱騰騰的,抵達都柏林的第二天就匆匆忙忙地去辦了GNIB(Garda National Immigration Bureau),就是照片中的建築,地址(13/14 Burgh Quay Dublin 2),門口在河邊的大馬路上,先附上官方網站的連結,一切都以官方公布資訊為主,本文只是心得分享喔!

 

  • 首先,確認海關給你的期限,有的人是30天(比方我),有些人是90天,大概我看起來就一副不務正業的臉,移民官才要我趕緊去繳錢吧。總之入境愛爾蘭超過90天之後,沒有GNIB就是非法居留,為了台灣人的形象著想,也為了自己的人身安全錢包著想,請不要挑戰歐洲國家的法律底線。
  • 上班日八點開門,依照淡旺季排隊人數不一,時間長短從一個多小時到九個多小時都有聽說,如果你也是沒中過200塊以上發票的普通運氣的普通人,麻煩請早,最早七點就有人開始排,由於聽說冬天人不多加上不想站在外面發呆吹風,我硬是賴床到八點整開門才到,拿到69號。
  • 需要準備的東西打工簽證授權書、護照、可以刷卡或轉帳300歐元的信用卡/簽帳卡(是的就這三樣別多問了),建議先把住宿的Hostel名字地址帶著,大概都柏林就那幾間,我一講對方就知道。

  八點到了之後,裡面已經擠滿人,目測最多的是印度人,再來就是東歐人,最後才是零零落落的亞洲臉孔。門口有櫃台Reception,不清楚的事情盡量問他們,再不然問帶小孩的家長,再再不然抓個華人問也行,請確認自己是在對的程序上不要枯等

  形容一下大廳的結構(裡面禁止攝影),進門後右邊會有一整排的窗口(1~13 有錯請幫忙指正),最底會有發著藍光的夜店風廁所,廁所的右邊、一號窗的左邊、飲水機對面就是印指紋的小房間,柱子牆壁上有好幾個插座,生活機能算不錯只差沒有Wi-Fi。

  總共有三關:

  第一關,開門前據說會有人先出來發號碼牌,如果跟我一樣開門才到的人,進去請尋找指示或問人排隊去窗口領號碼牌,這裡不是按觸控螢幕的號碼牌,台灣來的我很習慣進門就找機器領號碼。到窗口之後說明你要辦GNIB,可以先把護照跟打工度假授權書備查,問一問之後就會給你一張號碼牌,我拿到69號。

  第二關會有廣播跟顯示號碼的機器,指示你要到哪一個窗口(通常是中間號碼的窗口),目測平均一個小時約20號,遇到缺號也會一口氣跳好幾號,比方我等到最後10分鐘一口氣從60跳了9號讓我吃了一驚,因為前面的人不在。這段時間我出去辦了手機號碼、吃了早餐、逛逛風景,第二關的時間最好利用。至於過號之後能不能插隊?我看三個法國妹子開開心心的回來發現過號,跑到一號窗哀求之後就直接插隊回去,但建議不要過號,沒人保證你一定會遇到好人阿。

  這關會請你填些基本資料,有時間的話大廳進來之後的左手邊也可以先拿單子來寫,就是些護照上都有基本資料,住宿可以寫臨時住宿,電話要留台灣還是愛爾蘭隨您,窗口的帥哥挺好聊的感覺心情很好,拍照,留指紋,確認完資料後會請你刷卡付錢(只接受刷卡),完成後護照會先拿走。排到這一關是11點,大概花了三個小時,還在慶幸運氣不錯很順利,殊不知...。

  第三關,接下來就是等唱名,沒有顯示號碼,不過中文名字挺好認的念錯應該也不會沒聽到,進到小房間印指紋,我卡在這關一個多小時,不曉得房間裡面是停電還是放飯時間,整整半個多小時沒有人進出,建議開始等之前先上廁所,因為不曉得會等多久,而且是廣播唱名,也不太敢戴耳機聽音樂或看影集,算是最糾結的一段。

  進去之後工作人員或直接拿你的手指去操作,乖乖印完十個指頭,再回到外面等,同樣出去之後也建議上廁所,因為等領回護照也不知道要等多久。

  最後,終於阿終於,等了半個小時之後聽到唱名『姓名+國籍』,請注意自己是不是Taiwanes,檢查一下卡片上的資料,有錯誤的話請客氣的糾正回去,社團的臉友有提過,可以跟對方說愛爾蘭人也不希望被誤認成英國人,相信對方能將心比心

  其他幾個大家常問的疑惑,拿GNIB可以一年內到歐洲到處走嗎?答案當然是不行,愛爾蘭的居留證只保證讓你留在愛爾蘭,即使歐盟國家,各個國家也有各自的規定,你可以在這一年多次出入愛爾蘭到歐洲國家短期旅行,不代表可以一直停留在其他歐洲國家。『90天免簽不是絕對』,你可以出去連續90天再回來,也可以分好幾次累積90天,也可以愛爾蘭一年之後出去玩90天,但請注意要不要放行還是以海關為主,請自行拿捏。

  最後想幫愛爾蘭人說句平反的話,每個階段遇到的政府人員都很親切好聊,遇到態度好不好應該是運氣問題,整個流程也沒有刻意拖延,只能說人真的太多窗口真的太少,就好像到大醫院,等掛號等繳費等領藥的時間永遠比看診久,建議大家要來記得多留點時間囉。

   再次聲明本文只是心得,一切以官方為主。至於PPS跟銀行開戶幾個問題,如果之後有成功取得再跟各位分享,祝大家在愛爾蘭工作愉快,旅行愉快。

 

 

 

 

arrow
arrow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