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_6cd42b21caeb953b6c24f34761971152  

林杰樑,1958~2013。

 

  以前,我對林杰樑的印象就是報紙又報導了他說什麼食物有毒,最多的印象,是老闆常常發著牢騷的說:『這傢伙又來了,這麼想紅嗎?』『到底想把食品產業整成什麼樣子才甘心。』

 

  原本,覺得是個譁眾取寵的,一個普通人罷了,印象是間接的、零碎的。

 

  直到他住進了醫院,不太看電視新聞的我也認真的看了電視台如何介紹他的一生。

 

  原來,他從大七那年就開始洗腎,直到死亡這一天。

  原來,他持續了26年的下鄉義診。

  原來,他是一位腎臟科醫師。

  他的朋友說:『他是無法被收買的人。』

  認識他的人說:『他可以過得很輕鬆,但他選擇站在人民之前,是位俠醫。』

 

  我是個賣食品添加物的人,好比說防腐劑、黏著劑、色素和胺基酸。每當有食安問題,記者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這位林口長庚的毒物科主任,林醫師彷彿成了打擊生活毒素的代言人。在老闆和經理以及客戶的耳濡目染下,我自然而然的把他想像成一個跳樑小丑,為了搏版面大放厥詞。

 

  第一個印象是嘲諷。

 

  第二個印象是,驚訝。

 

  我錯了。

 

  下午在客戶的客廳裡,聊著他在過去80年的日子裡的種種歲月,我有一句沒一句的聽著,眼睛盯著電視裡的,林杰樑醫師的回顧畫面,一些採訪的片段。

 

  畫面裡,一下子拍他下廚、料理,看他介紹著自己平淡的飲食生活。下一個畫面,他的妻子和小孩,對他溫柔的喊話,悲傷而溫柔,一點也沒有政治人物那種濫情的樣子。再下一個畫面,連續播放了自三聚氰胺、塑化劑、瘦肉精和順丁烯二酸的採訪畫面,我看見了一個很誠懇的人,用很熱情的語氣解釋著這些對民眾來說可能是外星文字的化學物質。

 

  我才明白過去我大大的錯了。

 

  林醫師是專業的,煽動的報導是出自媒體之手。林醫師是善良的,說出詆毀他的廠商是生意收到影響的商人。林醫師,是孤獨的,做著沒什麼回報,可能還會有點危險的研究,危險的是擋人財路,一個常常發表東西不能吃不能用的人是很容易妨礙商人做生意的。

 

  如果一個生命離不開洗腎機器三天的人,會這麼義無反顧的做這些沒有回報的事情嗎?是什麼樣的熱誠直持著他?一位剛從醫學院畢業的朋友告訴我,會待在大醫院的醫師要嘛是為了頭銜,掛了個主治醫生後就急流勇退,到外面開業賺錢,另一種就是真的佛心來著,領少少的錢,做很多很多事情,然後背負著極大的風險與責任,這是台灣醫生的寫照。

 

  我突然覺得我也是自己常批評的那種人云亦云的人,過去一直誤會著林醫師。

 

  有那麼多人喜歡他,尊敬他,過去我卻常常拿林杰樑三個字說風涼話。

 

  第三個印象,慚愧。

 

  如果25歲年紀,就已經知道自己來日不多(一個洗腎的人不大可能多長壽),會如何選擇自己的人生路呢?

 

  如果每個禮拜三次,每次四小時,而且還不宜太操勞的人,為何能做了這麼多原本可以事不關己的事情。

 

  是你,你會選擇什麼樣的人生?

 

 

  會不畏孤獨的走上自己所選擇的路嗎?

  會樂於接受自己有殘缺的生命嗎?

  會是個被恐嚇、被威脅、被冷言冷語擊退的人嗎?

  會放棄其實本來可以擁有的富裕人生嗎?

  會怎麼看待自己那不算很長的生命?

 

 

  存活者的今日,是已逝者盼望不到的明日。

 

  還活著的我們,該如何看待自己的生命?

 

 

  過著不是很開心,但還能忍受的生命?

  過著追逐雍榮華貴的消費生活,還是富足心靈的精神生活?

  會為了什麼是傷心?應該為了什麼而難過?什麼才是值得努力的?

 

 

   夕陽西下,燦爛的光芒刺著我的雙眼,有些人,再也看不到同樣的風景。

  我聽著廣播中,主持人呢喃著林杰樑的生平,沉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