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2224064  

(中央社照片)

 

  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李國修今天凌晨3時34分因大腸癌病逝,享年58歲,屏風表演班工作人員表示,李國修病逝時面容安詳。

 

  今天一早出門,就聽到廣播整點新聞傳李國修辭世的消息,接下來的一整天,每個整點都會再播報一次,每個節目一開始,也都會用這件事做為開場,幾位廣播主持人都紛紛致上敬意,然後再一如往常的進行節目。

 

  五點,是文茜的異想世界。她平靜地敘述了李國修的一生,國修老師如何面對這個不友善的環境,如何從螢光幕前離開,只為了最愛的劇場。沒錢、辛苦、身兼數職都會讓你很痛苦,但失去夢想,會死!如果看到了國修老師對死亡的泰然,就會明白,要他不做劇場真是比死還難過的事情,他連放棄積極治療時的樣子,都看起來輕鬆寫意。

 

  李國修走了,肯定是文化界的損失,林懷民也老了,吳念真、賴聲川和其他藝文界人士。這些用夢想來捍衛價值的人,都逐漸、一個一個的在離我們遠去,我們這代還能像他們這樣,勇者無懼的堅持著嗎?想到這,我覺得很心虛。

 

  22K再低,還是有一群人堅持要跳舞,堅持要演戲。這些人的物質不是最富足,但擁有絕對富足的心靈,反觀自己,富裕了,心裡為什麼有一塊永遠覺得空空的,填不滿,吃大餐填不滿,買衣服買鞋子買車子也填不滿,於是越來越不敢面對自己。

 

  換個場景。

 

  後來節目訪問了一個台北市的某個局長,據說是個和國修老師很有淵源的人,起先就開始稱讚國修老師很有成就,是她心目中台灣最好的編劇家之一,然後不停地稱讚李國修,然後...,

 

  我有點聽不下去,最後完全聽不下去了。

 

  當然,我承認我對李國修不熟,我看過來海大表演的綠光劇團,但從來沒看過李國修的戲,王月演得戲我看得還比較多,流星花園就看過。

 

  但我真覺得,一個官員講出來的話,一點也不真誠,即使主持人試圖引導,她還是自顧自地說,她的內容,沒有情感,就像許許多多的官員一樣,很有禮貌,很會發言,但就是給人一種沒什麼誠意的樣子,彷彿在討論隔壁鄰居的草皮,對面餐桌上的餐點看起來很難吃之類的事不關己,好討厭,超討厭。

 

  如果細心品嘗過真的食物,你就能區別什麼是假的。

 

  如果用心的體驗過生活,你才知道什麼會虛假的。

 

  如果你真心對待過別人,你就明白,什麼人說得是真,什麼人說得是假。

 

  其他平常跟劇團沒什麼關係的人,就別出來搶版面獻醜了吧!就像在經典賽看得很開心的人,請進場看球吧!想要悼念、懷念、追思李國修,不如找個時間看場戲,實際支持藝文界的活動,尊重他們的職業與專業。

 

  否則,就是個附庸風雅的騙子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